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精粉头
2017年12月29日 08:54 来源:嘉兴日报 王月明

  ※食味记

  上世纪40年代初,王店镇上有几家专卖“精粉头”的店。所谓精粉头,是王店镇上居民的叫法,其实就是现在的粉丝。精粉头比粉丝粗,足有小孩的手指那么粗。

  在专卖精粉头的店家中,要数镇东一姓袁名秋林的最为出众,广受食客青睐。

  袁秋林,江苏无锡人氏,当年四十开外,身材高大,留有一撮小胡子。他抗战中期从无锡移居王店,专卖肚肺精粉头。他制作的精粉头,比现在的粉丝粗且嚼起来更细腻、滑爽。制作材料取蚕豆粉和绿豆粉,按比例配比,烧煮时熟而不烂。如当时吃不完,第二次再煮,仍保持原状。干精粉有筷子那么粗,因此,烧煮时要预先在水里浸泡,直至柔软,再用清水冲洗。

  肚肺精粉头在烧煮过程中,先将预先洗净的猪肚、猪肺、猪心烧煮至酥透,去掉浮沫,将猪肚、猪肺、猪心捞出后再将泡软的精粉头倒入汤中煮沸、焖烧,直至精粉头完全煮透,呈白色,然后倒入一口直径约60厘米的紫铜大锅中。这口紫铜大锅是特制的,里面除了盛放精粉头外,还有几个小格盛放事先切好的肚片、肺头和猪心。出摊的担子上,前边是锅下一口灶,烧着炭火;后边放着碗和汤匙等器皿,一副担子足有四五十斤重。

  每天下午3时许,老袁便从镇东一路挑担挑到镇西,全程三里长,沿途吆喝,遇有食客,老袁便停下担子,应酬食客。我家住在镇中央,母亲特别喜食精粉头,每当老袁一来,便从家里的橱柜中拿出两只大碗,花上一毛钱,买上两碗精粉头。当然,一碗母亲吃,一碗是我吃。当时我已六岁,吃不完的就扒到母亲碗里。由于精粉头深受王店居民的喜爱,往往供不应求。后来,袁秋林又添了一副担子,和大儿子袁雪根父子同上阵,生意越发好了。傍晚时,父子俩的精粉头都是锅底朝天,卖个精光。

  新中国成立前夕,袁秋林积累了一定资本,不再卖精粉头了,也不再租住别人的房子,花钱造了新屋,改为经营浆粽店。父子俩的精粉头担子转让给了老乡老周等人。

  因小时吃过袁秋林味道鲜美的肚肺精粉头,待我稍大些上了学,仍爱吃老周的肚肺精粉头。每次放学,已是饥肠辘辘的我守在家门口,听到卖肚肺精粉头的吆喝声,便会从家取出一只蓝边大碗,在母亲那里要上五分钱,寻声而去。老周收过钱,接过碗,盛上满满一碗,再用一把剪刀往碗里剪上一些肚丝、肺头、肺心,然后撒上少许“佛手牌”味精和小葱,并嘱咐我拿稳,小心烫手。我接过碗,一股香气扑鼻而来,胃口大开。我小心翼翼捧着碗,慢慢地走,生怕里面的精粉头晃出来。到家后,我用汤匙拨弄着,母亲走过来嘱我慢慢吃,莫烫着喉咙。

  到了上世纪50年代后期,王店镇上再也听不到精粉头的叫卖声,再也见不到肚肺精粉头的影子了。直到如今,无人再传承王店的这份名小吃,真是令人扼腕啊!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