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关于秀洲区发展机器人产业的对策研究
2017年12月28日 08:50 来源:嘉兴日报 区发改局 姜玉峰 张佳祺

  自《中国制造2025》、《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发布以来,“机器人”已成为新兴产业里面最热门的词汇之一,全国各地在建的机器人产业园有35个,拟建或声称要建的达80多个,“十三五”期间规划投资超5000亿元。

  机器人产业现状

  (一)机器人产业链

  机器人分类。通常分为工业机器人、服务类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三类。工业机器人主要用在制造业企业的生产环节,代替工人的体力劳动,如运料、喷漆、打磨、焊接等。服务类机器人目前主要指清洁机器人、送餐机器人、陪护机器人等。特种机器人是指在危险、恶劣等特殊环境下使用的机器人,例如用在消防、地震、救灾、爆破、管道、航空航天、水下、医疗手术、核电等方面的机器人。

  工业机器人产业链。工业机器人产业链大体上可分为三块。上游是核心零部件的生产,主要包括减速器、控制器、伺服器,是整个产业链的最高端。中游是机器人本体的生产,是整个产业链的最低端。下游是系统集成,将批量的机器人、网络系统以及其他辅助设备组成一个生产车间。

  

  (二)机器人市场需求现状

  目前,机器人市场份额的90%为工业机器人,服务类和特种机器人占比很小。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2015年全球约为400亿美元,中国约为100亿美元,浙江约为全国的15%,为国内工业机器人需求最大的省份。

  预计到2020年,服务类和特种机器人的市场份额将上升到30%。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全球将达800-1000亿美元,中国200-400亿美元。

  

  (三)工业机器人产业现状

  国外巨头垄断核心产业环节。减速器、控制器、伺服器等核心零部件的利润为全产业链的一半以上,主要被库卡(德国)、ABB(瑞士)、FANUC(日本)、安川(日本)等行业四大巨头控制,我国对于核心零部件90%以上需要进口。

  国内企业绝大多数都在做系统集成。目前,国内工业机器人企业90%在做系统集成,即为制造业企业提供工业机器人的解决方案,其中50%应用在汽车制造领域。

  工业机器人产业快速成长。目前,全国工业机器人产能约为120亿元,2014年增速超过50%。2014年全国有工业机器人企业约600家,其中浙江约100家,嘉兴约10家。2015年全国工业机器人企业增加200家,其中浙江增加100家。

  一些地区在机器人行业已经具备一定基础。国内有影响力的机器人企业主要有芜湖埃夫特、沈阳新松、陕西秦川等,应用于汽车、机床等装备制造领域。无锡、重庆等地在“十一五”末期就谋划发展机器人产业,目前在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机器人主题公园方面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浙江省内近年来机器人产业发展迅猛,杭州萧山提出打造机器人小镇,湖州提出要打造智能机器人研发制造基地,宁波宁海建设人工智能中央研究院用以生产工业机器人,金华东阳侧重于力敏传感器、压力传感器以及水下机器人的生产,台州玉环生产工业机器人RV减速器,丽水机器人产业基地主要是机器人本体的生产,而嘉兴市目前的工业机器人企业基本上在做系统集成。

  机器人产业预测

  机器人产业整体大爆发。机器人产业是具有高附加值、高成长性的科技密集型产业,随着科技水平的进步,机器人在人们生产生活各领域的应用将越来越多。工业机器人在提升制造环节自动化水平方面至关重要,预计到2020年,全国对工业机器人的市场需求将比2015年提高1倍以上。特种机器人,尤其是在极端环境、危险环境、救灾救援等条件下使用机器人的需求将大幅增长,预计到2020年对特种机器人的需求将比2015年提高5倍以上。

  工业机器人生产或将面临产能严重过剩。目前,把工业机器人作为“十三五”时期重点发展的省、市有江苏(昆山、张家港、南京、常州、徐州)、广东(深圳、佛山、顺德、东莞、广州、中山)、湖南、陕西、安徽、重庆、江西、山东、上海、河南、辽宁、四川、广西、浙江等14个省,30多个市。我省在杭、宁、温、嘉、绍、金、丽等地都有涉及。到2020年,上海规划实现产能800亿元,东莞700亿元,广州、重庆、南京、湖北、安徽等地均超1000亿元,远远超出全球市场可能的市场需求,况且全球工业机器人市场90%都被欧美日把持。各地热情高涨上马工业机器人项目的情形与5年前的光伏产业很相似,或许在3-5年后,工业机器人低端产品可能会出现产能过剩的局面,大量低端制造企业面临倒闭。

  新一代机器人技术对现有机器人产业带来巨大冲击。美国一直致力于新一代机器人技术的研究,在机器人视觉、触觉、智能化等领域走在世界前列。颠覆性的新技术在未来5-10年有可能出现,或将对当前的机器人应用模式带来较大冲击。

  发展机器人产业的建议

  工业机器人。中游机器人本体的生产,能耗高、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低,不建议发展。上游核心零部件生产,关键技术把控在欧美日等大企业手中,国内企业在低端产品领域竞争激烈,在没有基础的情况下建议我区考虑引进安川、松下、OTC等国际知名大企业(虽然招商难度大,但在激烈竞争中可持续发展能力较强),国内的工业机器人上游企业一般不建议引进。下游系统集成由于需要与应用企业的具体业务相结合很难被垄断,企业获利生存较容易,但难以做大,可以引进但不建议作为重点方向。

  特种机器人。对特种机器人的需求在将来会有爆发式的巨大增长,并且目前在生产方面全国各地差距不大,专注于某一应用领域可以有不错的发展机会。目前,GQY视讯有投资水下、矿山机器人的意向。浙江中感传感器也规划水下机器人系列产品生产。建议秀洲区考虑与IRobot、直觉外科等企业对接,重点关注医疗、消防救灾、管道、搬运、核电等领域的特种机器人,尤其是核电、搬运等特种机器人产业,更有周边的核电、物流等产业支撑可作为依托。

  新一代机器人。建议谋划关注视觉传感器、力觉传感器、触觉传感器、无线传感器、微型传感器等制造领域。大数据时代,数据将大多产生自传感器,通过网络传输,在云平台里面进行存储和运算,传感器作为机器人捕捉信号的基础设备,尤其是无线传感器,必将广泛应用于工业生产、人们生活的各个角落。建议我区关注新型传感器研发和生产企业的引进和培育。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