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关于发展智能家居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思考与探索
2017年12月28日 08:55 来源:嘉兴日报 秀洲国家高新区 孟繁奇

  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开辟了新路径。家居行业“智能”、“绿色节能”、“个性化”等消费升级发展趋势明显。近年来,秀洲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工业强区发展战略,不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步伐。

  结合宏观经济深化供给侧改革、引导产能供给侧结构调整、着力增加有效供给的要求,利用基于互联网网络通信、安全防护、自动控制、音视频等技术,开发智能家居整体解决方案,实现家居设施有机集成,对引领居民消费需求、挖掘与释放智能家居市场潜能有着积极的意义,也必将带动全区智能家居产业调结构、转方式、激发新的经济增长点。

  产业发展的背景意义和现状

  近年来,浙江省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信息经济的指导意见》、《浙江省信息经济发展规划(2014-2020)》,明确指出发展信息经济是我省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选择。智能家居作为软件和硬件智能结合的典范,为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提供了良好的实验载体,不断催生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新业态。

  可以说,大力发展智能家居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是践行全省发展信息经济的生动体现,也是实施“工业强区”战略的重要内容。智能家居产业作为区域特色优势产业,是秀洲区建设“工业强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深化智能电动床、吊顶、照明、家庭能源管理等细分行业中软件和信息服务的推广应用,将推动技术、产业、业态和商业模式创新,涌现云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等新模式,对于秀洲区构建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综合竞争力具有巨大促进作用。

  同时,大力发展智能家居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是创新发展新业态的必然选择。目前,秀洲区智能家居由块状经济加速向产业集群发展,集聚程度进一步提高,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品向一体化、信息化、模块化、服务化转变趋势明显。具体表现为,特色信息经济发展态势良好、信息化应用水平逐步提高、信息化基础和服务支撑体系不断完善。

  我们也看到秀洲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也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1)产业基础比较薄弱,信息经济产业规模偏小,占比不高,行业龙头企业较少。(2)应用需求难以释放,受限于跨业务信息模块整合难度大、信息系统操控要求高,多数企业对软件和信息服务应用积极性不高、投入不足,难以拓展深层次应用市场。(3)人才支撑还显不足,信息技术应用人才总量偏少,缺乏高端信息管理人才储备,“有需难供”现象较为明显。

  基于现有产业基础,大力发展智能家居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将进一步强化智能家居软硬集成优势,有效跨界整合家纺、厨电、居室装饰等产业,丰富智能家居内涵、延伸产业链条,加快培育基于互联网的云计算服务、大数据服务、互联网金融服务、电子商务服务、地理信息服务等新业务新业态,对秀洲区构筑创业创新发展平台、培育新经济带来重大的驱动作用。

  推进产业提升的主要举措

  以拓展一批新项目为依托,加快跨界融合发展。整合智能发供电、照明、取暖、通风、通信、视听、健康监测多种家居功能,根据家装居饰由室内向四周、屋顶及全屋延伸趋势,坚持“功能互补、产品集成、纵深拓展”的路线,加快遥感遥测技术、远程智能化控制技术、射频识别技术与大数据应用,支持物联网信息采集、传输、存储、处理等相关软件技术和产品研发,加快培育智能家居领域的云计算服务、大数据服务、地理信息服务、电子商务服务等新业务。重点对舒福德-健康管理平台等项目加强深度开发与关联拓展,并研制一批基于控制信息标准化、集成化的节能、节材、环保、智能新品,推动产品结构标准化、功能模块化、设计协同化、生产定制化发展,以及基于互联网的跨界融合发展。

  以构筑关键平台为支撑,实现共荣共享。围绕培育智能家居软件和信息业全产业链、打造健康良性的产业新生态,加快创建或改造提升智能家居软硬集成的主题园区与关联园区。同时,加强构筑标签式创业创新孵化空间,以及创意设计(研发设计)、产品检测、展示交易、会展与推广、电商信息、金融商务服务等公共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设计、检测、营销、信息等公共服务功能,优化生态圈软硬环境,实现生态系统中“命运共同体”共赢共进同发展。加快建设一批关键产业发展载体与公共服务平台,实现智能家居软件和信息产业新生态系统中信息与资源共享,加快创业创新孵化与深度应用及产业化、规模化集聚发展。

  以创设产业基金为主体,发挥杠杆作用。加快建立健全“政府引导、多方参与、形式多样、市场调节”的金融服务体系,重点加强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建设,鼓励以行业龙头企业为主力,组建产业投资开发公司,引导风投、民营资本等社会资源参与产业发展。积极探索建立融资担保公司、创业创新投资有限公司等,通过组队共建创业创新投资基金,成为广大中小企业的“造血库”,有效发挥“供血”功能,进一步扩大杠杆效应。实施“互联网+”普惠金融行动计划,扩展融资面与融资“体量”,支持引导企业主动对接资本市场,构建龙头企业引领、创新型企业、小微企业协同的、具有鲜明个性的区域特色产业集群,实现产业做大做强。

  以创建特色研究院所为基础,增加智力储备。加大“招才引智”力度,着力引进物联网、云数据、网络安全技术专家及其团队,以及信息化专业技术(行业APP开发)人才、管理人才及复合型高层次人才,并通过多样化培训、实训,打造一支学科交叉互补、年龄梯队有机结合、技术开发能力强劲的人才队伍,为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深入排摸人才需求,优化政产学研和合作模式,重点建设生辉照明装备电子研究院等项目建设,并开发加速新南威尔士光伏技术培训基地。

  以实施示范项目为引领,强化辐射带动。以应用促发展为导向,坚持“抓质量、提质量、强示范、重推广”,加快推进秀洲现有的基于互联网技术的软硬集成项目建设,通过“互联网+”应用服务示范项目,以点带面,增强辐射带动效应。通过加快落实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过程管理,确保项目落地见效、示范应用加快推广。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