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新形势下做好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思考
2017年12月28日 08:52 来源:嘉兴日报 新塍镇 沈勇

  乡镇纪检监察工作直接面向广大基层群众,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基石,其工作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纪检监察作用的发挥。近年来,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的延伸和拓展,乡镇纪委面临着许多新任务、新课题、新挑战。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使乡镇纪委能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

  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概况

  近年来,乡镇纪检监察机构坚持把加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来抓,主动将工作重心向下延伸,配齐配强人员,建立完善制度,发挥职能作用。以新塍镇为例,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健全组织网络。以新塍镇为例,已经配齐了纪委书记、纪委副书记、纪委委员和纪检干事。均拥有大专以上学历。纪检监察组织网络进一步向村居延伸,28个行政村(社区)全部设立了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初步形成了组织机构健全、工作覆盖完整的纪检监察工作格局。

  加大监督执纪。通过党员违纪违法信息排查、信访件的调查、主动巡察、专项督查等渠道,掌握了具体的党员违纪信息,及时查处违纪违规行为,效能督查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努力实现党风政风持续向好。今年新塍镇已开展多次对基层站所、村(社区)的效能明察暗访、正风肃纪检查、村级财务审计、“二级巡察”工作。

  强化纪律教育。持续加强基础党风廉政建设,健全预防腐败体制机制建设。针对基层“微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加强对法纪政策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全面推行“基层党组织纪律教育责任制”的全覆盖。在全镇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教育链”。开展各类效能督查和正风肃纪交叉检查,监督氛围越来越浓,党员遵章守纪意识越来越强。

  当前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思考

  在调研中也发现,当前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工作机制上的不适应、职能发挥上的不适应、队伍建设上的不适应。针对这些问题,特提出以下思考。

  深化认识,以改革的思路破解纪检监察工作难题,打好持久战。要深化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思路、新要求、新部署的学习贯彻,力求学深、学透,以更好地掌握精髓、指导实践。当前,腐败现象多发,滋生腐败的土壤存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四风”问题还有反弹趋势,基层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动摇执政根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从思想上警醒起来,把监督执纪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

  聚力主业,强化执纪监督问责,打好攻坚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三转”要求聚焦执纪监督问责主业,整合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内设机构,减少职能交叉、合理配置人员、加强监督和办案力量,把不该纪检监察机关牵头或参与的协调工作交还给主要责任部门,使纪检监察机关回归职能本位。坚持执好纪,切实加强对各级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坚持问好责,加强行政监督,强化对政府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职责情况的监督,加强行政监察,加大行政问责力度。坚持把好关,深化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

  转变方式,坚持抓早抓小盯关键,打好歼灭战。深入践行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治病救人,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要早发现、早教育,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要善于抓住监督检查、案件查办、教育预防等纪检监察重点工作,紧紧盯住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岗位,盯住管钱、管物、管人、管项目的单位和干部,从而带动全局工作推进。对不适合纪检监察工作的坚决调离,对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队伍。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