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体验式 浸润式 竞赛式 秀洲区“三式”教育法推进宪法法律宣传
2018年1月19日 08:45 来源:嘉兴日报 通讯员 张颖洁 记者 潘叶萍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理政的总章程,是人民权利的保障书。2017年,秀洲区紧紧抓住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等契机,精心组织筹备系列法治宣传活动,以“三式”教育法为主线,营造浓厚的宪法和法律宣传教育氛围。

  为了让群众在法律体验中获得真切感受,以提升法律认识、树立法治思维,秀洲区开展“体验式”教育。洪合司法所创新“我与宪法在17”合影+宣誓活动,让普通群众在仪式感中亲身感悟宪法权威、了解宪法精神;秀洲区各中小学广泛开展“宪法晨读”活动,利用好国旗下讲话、校园晨读等时间,由师生组成“法治朗读者”,带领学生学习宪法以及和青少年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在校园内营造“人人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区法宣办在召集群众进行法院旁听学习法律知识、号召遵纪守法的基础上,还积极组织机关开展模拟法庭活动,督促执法者规范执法行为。

  同时,为了发挥潜移默化的作用,秀洲区还开展“浸润式”教育,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平台,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听得到”的地方做足宣传,将法治宣传教育融于日常、融于生活。“我们发挥全区148个法治宣传栏和15条法治文化长廊作用,定期更换宪法法律挂图及展板,让群众紧跟法治时代步伐。”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同时在主要报刊媒体上开辟“画乡普法”、“以案释法”等专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专业化法律知识,做好秀洲区“七五”普法的宣传。在线上,秀洲区司法局还利用“秀洲普法”微信公众号开辟新法速递、法治资讯、以案释法等常规性栏目,为群众传递最新法治信息。从12月15日起,区法宣办精心制作的法治宣传视频再次登上嘉兴市公交车,在全市352辆公交车上开展为期60天的巡回宣传,以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相关法治论述为重点,结合“七五”普法规划的主要内容,为禾城市民送上移动法治大餐,在全城营造“学法、用法、普法”的浓厚氛围。

  为了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秀洲区还开展“竞赛式”教育,通过线上、线下等各类法治类比赛活动的举办,切实提高干部群众学习宪法法律的参与度和积极性。在不久前,《民法》总则微信知识竞答,在“秀洲普法”微信公众号上如火如荼举行,市民踊跃在线上进行知识竞答,参与互动,有效地将《民法总则》学习与“互联网+”法治宣传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在近期,秀洲区还举行了“不忘初心法治护航”主题演讲比赛,14名来自区级机关部门的选手或从自身岗位出发,立足教育、立足执法一线漫谈法治建设重要性;或从自身经历出发,讲述自己作为律师、作为法官与法律的不解之缘;或从政策大局出发,深刻剖析依法治国、依法治区的重要意义。围绕“法治秀洲”的主题,来自8所新居民学校的14名中学生立足青少年视角参加了“家在秀洲法在心中”新居民青少年法治演讲比赛,以亲身经历、身边故事,一同讲述学法用法对学习生活的影响。

  “今年迎来了‘七五普法’的新阶段,秀洲区将进一步突出宣传重点、创新宣传方式,以宪法法律宣传为契机,着力推进普法工作。”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标签:部门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