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秀洲经侦“云端行动2017”战果丰硕
2018年1月9日 08:42 来源:嘉兴日报 通讯员 陈玮

  向侵犯知识产权、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出重拳

  生产并销售假冒注册“梦洁家纺”商标的商品、注册空壳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达2.3个亿、贩卖并使用数额较大的假币团伙……2017年,面对这些严重影响社会经济环境和秩序的毒瘤,秀洲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依托公安部部署开展的打击风险型经济犯罪“云端行动2017”专项行动,将这些毒瘤一一铲除,取得了丰硕的战果。截至2017年12月底,发起全国集群战役6起,立查案件4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8名,打掉各类团伙7个,得分居全市第一位。

  据了解,“云端2017”专项行动以打击非法集资、洗钱、地下钱庄、内部交易、假币犯罪、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七大类经济犯罪为重点,在全国范围内集控线索、展开行动,依托云端平台建成“上传下发、精准指挥、协同作战、除恶务尽”的运行机制。秀洲经侦高标准定位、高效能组织,把握要点,精准发力,结合秀洲实际,将侵犯知识产权、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两大领域作为主攻方向,开展全力攻坚。

  围绕公安部、省厅考核标准,秀洲经侦大队高度重视,举办专题业务培训,使每名民警熟练掌握“云端行动”录入流程要求,并采取帮包指导、督导检查、定期通报的方式,推动工作开展。同时加强对上沟通联系和密切与周边省市公安机关的沟通联系,用心经营线索,力争转化为战果,并且加强与网警、情报等警种的协作配合,提高线索流转分析效率,形成整体合力。

  2017年10月25日,秀洲区公安分局立案侦查刘某、何某等人假冒注册商标案。经查,自2016年以来,犯罪嫌疑人刘某、何某等人在未经权利人湖南梦洁家纺股份有限公司授权许可的情况下,在秀洲区、江苏省南通市等地设立制假窝点,擅自生产由湖南梦洁家纺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梦洁家纺”、“MENDALE”牌等注册商标的被套、床单等,再通过批发、零售的方式对外销售牟取非法利益,手段隐蔽,危害严重。通过核查其相关银行账户、查询物流信息等多种技术手段,警方锁定制假窝点并初步梳理出该犯罪团伙的销售网络,涉及全国河南、江苏、浙江、安徽、湖北等5省,涉案金额达4500余万元。

  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犯罪通常虚开票面金额巨大,动辄几百上千万甚至上亿,造成国家税款巨额流失。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秀洲警方按照“云端”指令,进一步加强了与行政执法部门的协作,主动走访工商、税务、保险等部门和相关行业企业,加强了与金融机构、电商平台、互联网机构的沟通协调,不断强化部门间的数据共享交换,进行智能化情报搜集挖掘,获取了一批高质量线索。

  2017年7月,秀洲经侦发现河南籍主犯张某伙同在杭州认识的朋友,利用亲戚朋友的身份证注册了嘉兴森昌商贸有限公司等8家空壳公司,使用到国税局领取的空白增值税专用发票,再通过航空运输的方式将发票寄给在河南的张某,虚开增值税发票金额高达2.3个亿。

  “我们把战场从线下延伸到网上,开展网上线索挖掘、网上线索传递、网上数据研判、网上工作流转等业务工作。”经侦大队教导员张善进说,“围绕‘云端行动’,将逐步健全打击风险型经济犯罪的新模式、新机制,全面提升公安机关遏制犯罪、防控风险、维护稳定和服务发展的能力与水平。”

标签:部门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