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丽水看山记
2017年12月15日 08:53 来源:嘉兴日报 周晓明

  ※在路上

  车未到丽水,就听导游介绍,丽水这地方山特别多,号称“九山半水半分田”。果然,我们的大巴所到之处,不是山路就是黑暗的隧道。一路行来,常不由自主想象着自己正穿行于汹涌的波涛之间。这望不到边际的丘陵地带,不正是一个无边无际碧绿的海吗?

  丽水的山美,在于它们蓬勃的生机。每一座山,从山顶到山脚,被各种不同的绿覆盖着,绿得张扬,绿得壮阔,绿得漂亮!山并不高,但峰峦叠嶂,错落有致。由近及远,从碧绿到浅灰,在人的视野里展现出深深浅浅的层次之美,再加上小溪淙淙,白云悠悠,无论从哪一个角度看,都是一幅无可挑剔的完美画卷。一路行来,时时有种让司机师傅停下车来的冲动。好想脱下鞋,到路旁清澈见底的溪水里走一走,让溪水的清凉赶走夏日的酷热。或者,干脆在阴凉处找块石头,耐心地坐下来,看溪水流淌,看水中的鱼儿从脚踝边调皮地游过,看天上的白云悠闲地从一个个碧绿的山头缓缓移去,耳边萦绕的,是潺潺的水声,清脆的鸟鸣……

  虽然从小在平原地区长大,但对于山,我有着与生俱来的向往。孩提时便一直特别盼望自家屋后也能有一座山,山上长满密密的竹林和高高的大树。有同样想法的孩子,可不止我一个。于是,村子里那些斜坡陡路便成了我们臆想中的“高山”。大家伙儿勇猛地冲上“山顶”,再一屁股从上面滑下来,再上去,再滑下……没完没了。所以,那段时间,我们裤子上最先破掉的总是屁股后面。但这有什么关系,打上补丁,照爬不误!

  村子里最高的“山”,在我家自留地边上。那是一个比大人身高略高的土坡,据说是村里以前开地时,把坟里的尸骨捡拾在一起装进瓦罐,全堆埋在这里。坡顶上长满了杂草,一般人是不太会走近的。我们这些小孩子可不怕,大家在坡的周围挖了几排小坑洞,踩着这些洞洞就能很轻易地爬到“山”顶上。因为陡,也就不适合滑下来,于是有人发明了一个新游戏:往下跳。能跳下去又不摔跤的,准能赢得大家的钦佩与赞扬。直到后来有个孩子摔折了腿,大家才恋恋不舍地停止了这个危险游戏,改成到“山”上“探宝”了……

  山,曾经激发了我们无穷的想象力与创造力,也带给了我们数不尽的快乐。因此对于山的向往,也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不断膨胀着。我盼着有朝一日能真正走进大山,亲手触摸它们,用眼睛去观察,用心灵去感知。

  可是,刚到丽水,山就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在大伙儿一起爬鼎湖峰时,我们走错了路。起初只觉得上去的台阶又窄又陡,连个扶手都没有。走着走着,路越来越难行,到后来,连石阶也没了,只剩下沙石的路面,十分滑溜。大家万分小心,手脚并用,仍是举步维艰。到最后,几乎没有路了。大部分人觉得吃不消,中途打了退堂鼓。而上山的兴致,也在这样的考验面前悉数丧失殆尽。

  我不得不承认,随着行程的深入,对于山的认识,已经不能只停留在美与欣赏上。有时候,大山给我的感觉甚至是恐惧的。前往云和梯田的路途中,有几十分钟的盘山公路。山路极窄,路的一边是山壁,另一边经常是百米深谷。对于我这种恐高族来说,光是看看就已心惊胆战了。可当地的驾驶员却能把车子开得飞快。有时遇到急转弯,真担心车屁股会被甩出去,还好最后总能化险为夷。只是,那种心一会儿提到嗓子眼,一会儿落回实处,一会儿又被提起的过山车情绪,实在让人心神俱疲。最后,车子是停下了,胸腔里的小心脏还要乱跳许久,久违的晕车感觉也不请自来了。

  或许,这正是大山对于人的一个小小警告。旅游开发,的确造福于一方百姓,但对于山来说,并非一件幸事。矿产的过度挖掘,林木的不当采伐,破坏了原本和谐平衡的生态环境,必然也给人类自身带来麻烦。泥石流,山体塌方,都是大山对人类无声的抗议。

  其实,山与人,并没有什么不同。你善待它,它不会让你失望;你若对它不敬,它也必报以睚眦。

  山无言,自有威。

  此时此刻,对于山,除了喜爱,更多的则是敬畏。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