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江郎山散记
2017年12月8日 10:05 来源:嘉兴日报 朱娟清

  ※在路上

  江郎山景区拥有中国丹霞第一奇峰,素有“雄奇冠天下,秀丽甲东南”之誉。

  一踏入景区,导游便让我们仰望天然造化的伟人峰。三分相像,七分想象:额头、眉眼、颧骨、脸型……果真神奇,那侧影酷似邓小平的头像。伟人向南而坐,神态悠然安详,模样可亲可敬。

  接着,导游带着我们从另一个角度观看“三爿石”全貌——三座石峰形似石笋天柱,插入云天,呈一个“川”字笔画排列,依次为郎峰、亚峰和灵峰。传说,古时有姓江的仨兄弟登上山顶变成了三大巨石,所以名叫江郎山。

  古代,刀削斧劈般的三爿石峰顶无人能及,也更加充满了神秘感,引来了无限遐想:那里定然是个美轮美奂的仙境,有瑶池、仙草和天宫等。白居易到此一游,徒留感叹“安得此身生羽翼,与君来往醉烟霞”。大诗人希望能有一对翅膀飞上顶峰,与三兄弟长相往来。如今,郎峰崖壁上已开凿3500余级石阶,供人攀援而上。但峻峭的88°平均坡度实属罕见,依然是“难于上青天”。

  游览江郎山,按照难易程度分为“探险游、休闲游和豪华游”。导游将我们带至开明禅寺处驻足,对着“景区线路示意图”作了讲解后,让我们自主选择其中一种。探险游需要冒险攀峭壁去征服郎峰,团队中只有五位男士壮志满怀,迎难而上。余下的我们皆有自知之明,还是坚守“中庸之道”——选择轻松的休闲游。

  我们从开明禅寺左侧的山阴道前行,不久便看到了一块凌空突起的巨岩,上有“会仙岩”三字。岩下有一洞穴,入内阴凉舒爽。洞前有一石块,状如棋盘,相传是神仙常在此聚会下棋。落坐于千年盘石之上,我们一边感受仙人的灵气,一边俯瞰山脚的村庄和田野。

  小憩后,继续沿着蜿蜒的山道拾级而上,一路走走停停看看,一路说说笑笑拍拍。行至霞客亭,江郎山的美景尽收眼底。此处是远眺三爿石的绝佳之地,郎峰魁梧庞大如城堡,亚峰和灵峰又如拔地而起的石笋。正如辛弃疾的诗:“三峰一一青如削,卓立千仞不可干。正直相扶无依傍,撑持天地与人看。”此处也是摄影留念的绝佳之地,一帮女人不停变换着POSE,拍得不亦乐乎。

  “驴友”鼻祖、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甚爱江郎山,曾三次到访,撰写了三千余字的游记。后来为了纪念他,这里建造了霞客亭,并题写“霞客游踪”四个字,亭柱上有一联:遍访名山独尊江郎奇幻,长思伟著共仰霞客风流。据说,三爿石乃灵石,有缘人观之,能出现“上下浮动”的幻觉。

  江郎山的奇(雄奇)幻(神奇),更在于鬼斧神工的一线天——它被地质学家勘定为“中国一线天之最”。远远望去,烈日朗照下的一线天,仿佛是一道硕大的闪电劈开了山崖,尤为壮观。越走近它,人流越密集,我们的心也随之兴奋起来。导游介绍,四年前,一名美国人乘坐直升机,从江郎山上空1540多米处一跃而下,并以170公里的时速穿越了这个世界上最窄的一线天。听闻这位翼装飞行大师杰布·克里斯创造的奇迹,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

  江郎山一线天其实是亚峰和灵峰组成的一道幽深且窄长的峡谷,高312米,长298米,宽3至4米。谷底清凉怡人,瞬间就消除了炎炎酷热中的大半暑气。石阶平缓整齐,行走起来只觉得轻松和惬意。我们不着急,慢慢走慢慢赏,从不同的地点和角度观看“一线天”的变化:时而是“1”,时而是“一”,时而又是“弧形”。至于不同季节出现的“冰凌倒挂”“银龙出海”等景观,我们无缘相遇,只能依靠想象了。

  一线天岩壁如削,因阳光透射之故,两边呈现出阴与阳。阴璧是亚峰的西崖,寸草不生,袒露的石壁上布满青苔,用手触摸冰冰凉的。阳璧是灵峰的东崖,草木滋生,一派生机盎然的样子,素有“天下第一壁挂”之称。

  同行的五位“壮士”正在探险攀爬郎峰,并在微信群里实时直播攀援的惊险过程以及登顶的兴奋心情。那一张张摄于顶峰的俯瞰全景图,集“奇险陡峻美”于一体,蔚为壮观。

  我们时间充裕,一路拍拍拍。在石道、在崖壁、在谷口,或个人特写,或集体小照,把一线天看了个遍,也照了个够。来到登天坪,大家一边歇脚一边等待探险队归来。队伍集中后,我们从另一侧的郎峰古栈道下山。也是石阶铺就,也是曲曲弯弯,但所见的是苍茫的群山和叠翠的林木,所听的是啾啾的鸟鸣和游人的欢声笑语。复至会仙岩,再坐棋盘石,我们将山脚的旖旎风光揽入眼帘、记在心间。

  此行江郎山,虽未达峰巅,但并不遗憾。能感知些许徐霞客的“移步换形,与云同幻矣”,吾心足矣!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