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生活垃圾分类需要居民群众热情支持和参与
2017年12月5日 08:48 来源:嘉兴日报 卜柏兴

  眼下,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成了人们热议的一个话题。近来,各地正在总结试点经验并由点到面地逐步开展此项工作。能否使这项工作达到预期的目标,笔者以为,广大居民群众是否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大力支持和热情参与是至关重要的,也是决定性的。

  这是因为在垃圾分类的投放、收运、处理等几个环节中,居民对家里产生的生活垃圾愿不愿意分类、分类分得对不对、投放得对不对,这些都是在整个垃圾分类工作中处于源头基础性的环节,也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如果这些基础性工作不做好,就会影响到垃圾分类后几个环节的成效。

  鉴于垃圾分类源头基础性环节的重要性,因而必须在引导和指导居民群众热情支持和自觉做好垃圾分类这个环节上下功夫。

  首先,要广泛宣传,增强居民群众实行垃圾分类的意识。居民群众对垃圾分类及投放,不仅是整个垃圾分类各个环节中最为基础的工作,也是实施起来难度最大的。即使在同一个家庭,不同的人对垃圾分类难免有不同想法。所以,必须加大宣传力度,运用多种宣传渠道和手段,形成强有力的宣传声势,真正把居民群众发动起来,使他们认识到开展垃圾分类的意义,从而热情支持和自觉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其次,要开展指导,促使居民群众知晓垃圾分类的方法。随着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逐步推进,各地将在试点的基础上增加垃圾分类的覆盖面。面对越来越多的城乡居民开始实施垃圾分类,业务指导工作必须跟上去。对此,要培训好骨干,并组织他们深入到城镇社区、楼道和农户家,上门开展垃圾分类指导,教会居民如何正确分类和投放。秀洲区在试点工作中实行的垃圾分类“三员”制度,即每个试点小区配备1名培训员、每10个楼道配备1名指导员和1名分拣员的做法,是一种比较好的指导方法,可在面上推广时进一步完善,以期取得更好的效果。

  再次,要实行激励,激发居民群众实行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可以采取物质奖励,如对居民实行垃圾分类后可回收利用的换取日常生活用品作为奖励,也可以村、社区或居民小区为单位,评比垃圾分类先进户,给予精神鼓励。

  总之,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提升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家园的群众性生动实践,只有把居民群众广泛发动起来,使他们掌握垃圾分类方法,自觉参与垃圾分类工作,才能使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