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落实基层组织纪律教育责任的实践与探索
2017年11月30日 09:12 来源:嘉兴日报 新城街道 朱雪琪 邵军祥

  ——以新城街道为例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强力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真正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起来。党的十九大,更是提出了要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如何加强村级组织、两新组织等基层组织的纪律建设,使党的纪律规矩扎根在基层党员心中,养成每一个普通党员的政治定力和行为自觉,是摆在基层纪检条线面前的重要课题。近年来,新城街道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落实”,积极探索落实基层纪律教育责任的有效路径和载体,取得了积极成效。

  

  落实基层组织纪律教育责任的内容及重要意义

  开展纪律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纪律教育责任制是以基层党组织为基本单位,对本组织和党员进行纪律教育的一项制度。建立纪律教育责任制对于基层党组织尊崇党章规定、落实教育管理监督任务,推动纪律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引导党员做到守纪律、讲规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具有重要意义。

  基层党组织开展纪律教育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党员开展纪律教育是基层党组织的一项政治责任。纪律教育责任制的主体是全区机关、农村、街道社区、学校、企业、社会组织和其他基层单位中的党的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对象是基层党组织及其全体党员。基层组织通过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纪律教育的有效方法和途径,不断增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针对性、实效性,使纪律教育入脑入心。

  党员接受纪律教育是既是权力也是义务。接受党的纪律教育既是党员的义务,也是党员的权利。党章明确规定,党员必须自觉接受纪律约束,同时享有接受教育的权利。只有心中有规矩,行为有底线,才能处处不越雷池,加强纪律教育不仅是党组织对党员的要求,也应是党员对党组织的要求。

  落实基层组织纪律教育责任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基层党组织对纪律教育重要性认识不够。基层党组织的在党纪教育上存在一定程度的不重视、不落实的现象。有的基层党组织一把手对纪律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够,认为纪律教育是上级部门的事情,与己无关;有的基层党组织借口业务工作忙,疏于党纪教育;有的党组织在搞党纪教育过程中重形式、走过场,看上去很热闹,但没有实质性的教育内容。

  党员个人对纪律教育重要性认识不够。一些基层党员对纪律缺乏敬畏意识,党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淡薄。有的党员对党的“六项纪律”、党纪党章缺乏学习,知识匮乏;有的党员对党纪认识不足,对所作所为是否违纪的事实辨别不清;有的对党纪置若罔闻,知纪犯纪、顶风违纪。

  党的纪律教育形式内容上缺乏。一些基层党组织对党的纪律教育照抄照转,纪律教育内容层层衰减。有的基层党组织纪律教育做做知识测试卷、看看宣教片就认为是完成了,没有落实到党员党内生活上;有的基层党组织缺乏上级党组织的指导和监督,师资等方面缺乏;有的基层党组织不注重发挥自身优势、整合教育资源开展纪律教育活动。

  新城街道落实基层组织纪律教育责任的实践探索

  为在街道快速推进基层落实纪律教育责任制工作,2016年街道纪工委试点了10个示范支部进行了一些探索,2017年实现了进一步的扩面提质。

  以上率下,街道党工委带头开展纪律教育活动。严格落实党工委主体责任,今年以来党工委书记分别针对党工委班子成员、街道全体党员干部、村(社区)党员等不同对象讲廉课3次,组织召开街道“以案为鉴”集中警示教育大会,并召开班子谈心谈话会议,围绕案例学习开展自我剖析和自我教育,通过红脸出汗,达到了党内监督、沟通思想、增进团结的良好效果。

  考核引导,压实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将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纪律教育“第一责任人”责任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明确基层组织纪律教育“七个一”责任清单,统一规范纪律教育台账模板,纪工委定期开展督查走访;针对街道辖区内的“两新”组织,建立党工委班子成员联系制度,指导“两新”组织纪律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常抓常新,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纪律教育。以街道中层干部、村社区主要领导为试点对象,建立党员干部“勤廉档案”,每季度组织开展“勤廉指数测评”,围绕“六项纪律”以及细化指标的执行情况,按“自评+分管领导评+纪工委评”进行综合评价,年终加权汇总作为年度各项考评的参考依据。强化重点工作监督检查,突出以“业绩”考“勤廉”,围绕“全科网格”责任落实,纪工委全程参与驻网格出勤率和责任落实情况的督查,促进责任落实。

  创新载体,丰富纪律教育活动形式与内容。强化网络阵地建设,依托畅想新城公众号,开设“一句话廉课”、“党规党纪速递”、“廉政进行时”等栏目,以音频、图文等形式,拓宽纪律教育的受众面,创作《现在形势不一样了》、《有那么一池清莲》等精品微廉课,受到辖区党员的好评;开通“新城清苑@空中学堂”,每月开展主题学习交流,截至目前已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廉洁家风”“廉洁过节”“把握细节抓廉洁”等专题交流14期,党员干部发表学习心得超过500余条。同时,建强活动阵地,组建“清风益站”,倡导党员干部利用业余时间带着家人孩子一起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以来,已组织“名人家风家训”“科普小学堂”等志愿服务活动9次,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生活,培育廉洁家风。

  正面引导,挖掘身边正能量营造良好氛围。着力在辖区内挖掘一批正面典型开展宣传倡导,树立示范效应。如九里村村民委一名副主任在为百姓服务的过程中,百姓主动送财物表示感谢时,她及时上报组织并拒收了财物;亚都社区有60余年党龄的张阿姨风雨无阻热心参与组织学习活动,纪工委邀请张阿姨录制了“一句话”廉课,讲一讲一名老党员对纪律与规矩的认识……通过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事例宣传好党员身上的好精神、好品格和好作风,用“小事情”传播着“正能量”,激励广大党员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