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留在记忆里的老家
2017年12月1日 09:54 来源:嘉兴日报 陆慧芬

  2012年底,过年回到老家,恰逢左邻右舍热烈讨论着年后村子要拆迁的事。还没拆迁的时候,大伙儿盼望着快点拆迁;可真要面临拆迁时,人们却都不舍那充满浓浓人情味的乡村生活。

  2013年8月,村子的拆迁工作启动了。不到半年时间,傍水而居的人家陆续搬离了村子,原本充满着欢笑人声、鸡鸣鸭欢、猫叫犬吠的村庄,一片落寞与荒芜。每隔一段时间,母亲和邻家婶婶们还会到种着菜的地里去收获最后一茬蔬菜。后来,村庄里的人家都搬走后,那些菜地也成了拆房工人的公共菜地了。母亲收割了最后的一捧只是刚露出一截的大蒜苗,感叹地说:“再不割这些大蒜苗,下次去,连一根都不会剩了。唉,现在也过上了连根葱都要去买的日子了!”

  老一辈人,习惯了敞开大门吃饭、亮着嗓子说话、隔着河面聊天,荤素事体,大家伙儿撸起袖子,在屋前稻场上支起个遮风挡雨的蓬,一齐卖力相帮——这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守望相助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搬进套房的老人们,总是找不到家的感觉。用他们的话说,整日呆在房里,像是关在笼里的鸟。村里的大人、小孩、男人、女人,一辈子生活在阳光灿烂的大自然中,一推开门就可以闻到泥土特有的气息,一抬头就可以和左邻右舍拉起家长里短,显然一下子习惯不了进门换鞋、终日关门的生活。

  我一直住在市里,总以为自己会自然适应父母的新家。然而,回到父母家,总也觉得缺些什么。以往逢年过节回到乡下时左邻右舍亲切的招呼声;东南风撩起的夏日傍晚,晒谷场上支起桌子,母亲张罗一桌自家地里种的新鲜蔬菜,一大家子惬意地共享露天晚餐;冬至,母亲和邻居婶妈一起漾着喜悦做年糖糕,一群孩子围着热腾腾的蒸架等着开吃的馋样;冬日的暖阳下,搬个长凳坐在廊下与父母叙说一年的工作和生活……这些情景再也寻找不到了。

  儿子也说:“还是喜欢奶奶家原来的老屋。放假了,我在奶奶家楼上楼下走走兜兜,都感觉有劲。现在搬到套房里,一个转身,每个角落就都走到了。”

  是的,乡村生活的那份自由、惬意、闲暇,已经渐行渐远了。

  我忽而又感叹,好在是拆迁之前的那个除夕留在了老家,年夜饭后大家聚在一起畅谈、一起守岁,没有错过体验最后的农村除夕的浓浓乡情。

  前年清明时节,回老家再去寻找旧迹。原先一个静谧的村落经过拆迁队的“洗礼”,变成了一片荒凉的土地。今年春天再去寻访,发现那片土地上种植了许多高大的银杏树——镇政府准备在南官荡开发银杏天鹅湖。

  虽然这里的未来将变得更加漂亮,但留在记忆中的老家,依旧使我不断念想着。那里虽然没有遍地的鲜花,但儿子小学时种下的香樟树已经超过他的身高了;虽然屋后的菜园那么简陋,但菜地和果树却能让我们收获新鲜的蔬菜与香甜的果实。以往每年春天回到老家,带着儿子一起循着葱绿的豆苗,找寻那一只只害羞的豆耳朵;到菜田里欣赏金黄的菜花,看蜜蜂在花丛中翩翩起舞;到邻居家看猪仔趴在母猪身上欢快地吃奶,母猪“咕哩咕哩”的声响彻猪棚;暑假里,儿子俨然就像一个农家孩子,戴着草帽,提着鱼竿,站在水泥船上钓鱼;秋风吹起的日子,儿子与侄儿捡着石块碎瓦,在河边“削水片”,洒下一片欢快的笑声;雪花舞起的日子里,儿子穿上套鞋在落满雪花的田埂、堤岸上,与小伙伴一起追跑、嬉戏……

  去的尽管去了,留下的除了回忆还是回忆。想到再也听不到邻居们那一声声淳朴的招呼,闻不到那一锅锅大蹄髈的香味,感受不到一群人聚集在暖阳下一起喝茶聊天的情景,心中感觉甚是空落落的。

  也许是我太念旧了吧。

  失去了才觉得宝贵,我把老家最美好的一切永远留在记忆中。期待着那片沃土会开发、利用好,让这片古老的土地焕发出年轻的生机。期望着“麟湖新城”早日崛起,欢乐水世界与银杏天鹅湖吸引八方来客前来休闲、娱乐,金秋时节可以邀请好友一同在那片黄叶纷飞、静谧又绚烂的银杏园里留影畅游。

  那时,我会骄傲地说,这里曾是我的家……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