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醉美三塔路
2017年12月1日 09:52 来源:嘉兴日报 王杏芬

  ※在路上

  前几日,在微信朋友圈总看到人们晒出三塔路银杏树的照片,禁不住诱惑,也与好友相约去三塔路欣赏那美丽的银杏。

  早早地吃好午饭来到三塔路,我们傻眼了——“今天是周一,怎么也会有这么多人?”好友说。

  看来,大家都爱这金黄的银杏。

  是啊,色彩斑斓的秋天,最难忘的就是那耀眼的金黄色的银杏叶。当秋风吹起,那叶片就变成舞动着的小小折扇,在阳光的照耀下,黄得透明,黄得纯洁,黄得让你的心也会像这清爽的秋天一样宁静。当金黄色的银杏叶随风飘落,如同满天翩翩起舞的金色蝴蝶,那林间小径仿佛黄金铺就,让人不忍踩踏。

  三塔路两旁都是拍照的市民。无论是年轻的还是年老的,人们摆着各种造型,留下美丽的瞬间。一对老姐妹,为了拍到一张满意的照片,一个动作拍了一次又一次,她两手各握一把银杏叶,拍摄时撒落叶子,那金黄的树叶飘飘悠悠地在半空中起舞,构成了一幅唯美的秋景图。有个年轻的女子更是夸张,直接坐在马路中间,大摆各种造型,吓得来往的车辆不敢行驶。还有一对老夫妻,妻子摆着各种姿势,老伴不厌其烦地给她拍摄,从她优美大方的各种姿势来看,就知是擅长舞蹈的——看着眼前这对老夫妇,我心想: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真好!

  三塔公园里也是三五成群的人。有的坐在草坪上,有的悠闲地散步,还有的在专心作画,摄影者也是随处可见。先来看那位画家,坐在河边,专心致志地创作,我凑过去瞧瞧,原来是在画三塔,虽还未成型,但轮廓已是惟妙惟肖。再看拍照的人,无论是年老的夫妻,还是年轻的情侣,或是带着小孩子的父母,脸上都洋溢着笑意。公园里的花草树木把色彩斑斓奉献给人们,草坪绿,枫叶红,银杏叶儿黄,层林叠染,富有层次,艳阳高照,蓝天白云,让人美不胜收。不管是专业的摄影师还是业余的摄影爱好者,都在捕捉美丽的景致,留下难忘而快乐的瞬间。我和好友同样是拍了一张又一张,相信这些美好的画面将会是永恒的记忆。

  不是吗?多年前,也是这深秋时节,我曾在奉化遇见一棵高大的银杏树,枝繁叶茂。那满树的金黄,辉煌于绿树丛中,轻盈如纱羽,灿烂若云霞,令我惊艳到失态。我驻足停留,于树下仰望,丝丝缕缕的阳光透过叶子间的缝隙洒下来,斑斑驳驳,给满树的金色又镶上了一层金边。置身于醉人的金色秋景,仿佛走进了一个迷人的童话世界。在那树下,我拍了好多照片,走出老远,还依依不舍,一路频频回首。多年前的美好画面至今还记忆犹新,历历在目。

  在我们的家门口,也有这么美好的风景,难怪人们在朋友圈里说:“醉美嘉兴路——三塔路。”是啊,三塔路一带的景色为这个深秋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让人憧憬着幸福与美好。

  碧云天,黄叶地,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银杏叶黄时。让我们再次相约,一起去醉美三塔路,去俯身捡起几片金色的银杏叶夹在书里,留存这秋天的色彩,留住那落叶里的美好记忆……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