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爱之深 责之切
2017年11月17日 08:56 来源:嘉兴日报 万小红

  ※微小说

  那天,她突然兴致所至,准备着做一顿晚餐。

  掰指算来,已经好久未下厨了。来到厨房一看,不免有点失望。冰箱里除了一把小青菜和一个大土豆,别无他物。懒得上菜场,只好将就着,炒盘小青菜和酸辣土豆丝,应该也不错。虽然她很想念他的酸菜鱼,但也只有暗暗把口水咽回去。

  理好青菜,切好土豆丝,一切收拾停当。正要开锅炒青菜,他也下班回家了。仿佛知晓她的心思,他手里赫然拎着一条活蹦乱跳的鲢鱼。她喜出望外,禁不住跳起来搂住他的脖子。

  “别闹了,赶紧做饭去。”他假装一脸严肃。

  她俏皮地吐吐舌头,会意地系起了围裙。油锅热了,青菜入锅的一霎,油遇到水,“哔哔啵啵”地飞溅开来,脸上手臂上溅上了好几个油滴,一阵刺痛。她顾不得锅里的青菜,丢了锅铲,抓首挠耳起来。她心有余悸:“呜呜,这油锅怎么就会欺负我,非得把我毁容不可!”

  似乎没听见她的抱怨,油水继续飞溅。她不敢再靠近油锅,只是无奈地望着锅里的青菜在受煎熬。

  “你还是让开吧,看你一点都不行,青菜都炒不了。真没用!”他嘀咕着,夺过锅铲,上下掂了几下炒锅,那沉重的铁锅在他手里就如玩具般。她不免瞪大了眼:炒一盆青菜,架势也要这么好看吗?

  接下来,她索性啥也不做,像个跟屁虫一样走进走出。只为了看他熟练地杀鱼、剖鱼片,所有动作一气呵成。鱼片腌了十分钟后,油锅旺起,锅铲上下翻飞,不时来几下漂亮的掂锅。油锅里冒起火光,吓得她赶紧逃到一边,而他却不紧不慢地展现他的招式。不一会,一盆热气腾腾的酸菜鱼就上桌了,夹起一片一尝,照例滑嫩鲜美,酸爽可口。

  她享受着美食,也美美地接受着他的批评:

  “以后,你还是不要炒菜了,该干嘛就干嘛去,别给我添乱!你这点手艺,我闭着眼睛也比你做得好。看着你这样做事,我还真得为你担心!”

  这显得有些严厉的话从他嘴里说出来,再加上他那故作严肃的表情,非但没让她感到不安,反而笑得花枝乱颤:他这一本正经说的可都是反话。

  所谓“爱之深,责之切”,只是他不会说那些甜言蜜语的话来讨她欢心罢了。他用他的方式表达着自己的感情,而两人也早已形成了彼此间的默契。

  夹起一筷青菜,她突然笑不起来,心里不免愧疚:自己难得下厨却半途落荒而逃,他每天给自己做饭炒菜,却从没听他抱怨过什么,还笑称自己皮厚,不怕油溅,大声地赶她走开……

  不觉间,她眼眶湿了。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