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洛东的白菜和冬瓜
2017年11月10日 08:41 来源:嘉兴日报 陈建华

  ※往事风

  开始了解洛东的白菜和冬瓜,还是在42年前的1975年。

  那年11月,我随以当时嘉兴县商业局工作人员为主体组成的工作组,加入了以杭州大学地理系师生为主的一支浙江省“农业学大寨”工作队,来到位于嘉兴县西北方向的洛东公社(现为新塍镇洛东村),帮助和推动洛东公社“农业学大寨运动”的深入发展。到达公社后,我和杭州大学地理系六名师生组成一个工作小组,被派住到当时公社所在地曙光大队,住的是大队里一间很大的蚕室。我们吃在大队部,大队安排一位五十来岁的陈姓师傅负责我们七个人的一日三餐,就此与洛东的大白菜结了缘。

  那时,每人每月只有四两肉的定量供应,豆制品也是定量,因此,食堂每天的主菜就是青菜萝卜大白菜,吃的最多则是洛东自产的大白菜。深秋时光,在洛东广袤的田野上除了水田里待收割的水稻,在岸地和村民的房前屋后,除了零星的青菜和萝卜,种植最多的就是一棵棵长得很大的白菜。洛东的大白菜还真是很好吃,陈师傅总是变换着吃法,用大白菜炒榨菜、炒豆腐干,要是能加入几条肉丝,大家都吃得喜滋滋的。

  1976年三四月,杭州大学工作队接到上级通知,提前结束在洛东“农业学大寨”的任务返回学校,我们嘉兴的部分同志也提前返回原单位,剩下十余人继续留在洛东。我则被安排到公社所在地西文化桥,一日三餐也改在公社食堂。经过霜打以后的大白菜,软糯中带有一股淡淡的甜味,吃起来味道更加好,哪怕只是清炒大白菜。

  之后,随着季节变化,大白菜逐渐从我们的伙食中退出,到了夏天,洛东的冬瓜开始成为饭菜中的主角。因为食材单调,食堂的师傅也是变着法儿将冬瓜菜弄得尽量丰富多彩。炒冬瓜块、炒冬瓜条、炒冬瓜片、蕃茄冬瓜汤、咸菜冬瓜汤……要是某一天吃的是咸肉冬瓜汤,那漂浮在冬瓜汤上的油花,那夹精夹肥的咸肉,更是吊足大家的胃口。这顿的冬瓜,因为吸附了咸肉的鲜香,特别好吃。厨房师傅会因为这顿饭菜特别“丰盛”,显得十分兴奋。至今,我还能回味起当年在洛东吃的咸肉冬瓜汤味道。

  大白菜,十字花科芸薹属叶用蔬菜;冬瓜,葫芦科植物冬瓜的成熟果实。两种再普通不过的家常蔬菜。虽然我在洛东只待了短短的11个月,但对洛东的冬瓜和大白菜总有一种留恋。当年,在嘉兴街头见到肩挑一担大白菜或冬瓜的农民,明知他们从洛东来,依旧会问一声:“你是啥地方的?”听到对方说是洛东,总感到亲切。再问他是哪个大队、今年的大白菜和冬瓜收成如何等等,最后再买上一株大白菜或是一块冬瓜。

  我曾向一位“老洛东”了解:洛东公社种植大白菜和冬瓜,最早可追溯到上世纪五十年代。到六十年代,洛东乡种植大白菜和冬瓜已经普及,几乎各家各户都会在自留地种上这两种蔬菜。那时,洛东公社和和嘉兴县其他农村一样,经济基础薄弱,物质匮乏,农民生活十分艰苦。相当长的时期里,洛东大白菜和冬瓜是当地的主要经济作物。虽然这两种蔬菜价格十分低廉,但仍是洛东农民除工分收入以外重要经济来源之一。

  后来,随着农村发展的巨大变化,洛东大白菜和冬瓜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如今,几乎一年四季都能在超市买到白菜和冬瓜,但我还是常常想起洛东的大白菜和冬瓜。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