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沐浴人间的天堂
2017年11月10日 08:40 来源:嘉兴日报 朱娟清

  ※在路上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杭州培训数天来,苏轼的这句名诗时刻萦绕于脑际。我多么向往抽个空暇再去领略西湖的独特魅力。

  下午,导师难得给我们放了假,于是,一行八人结伴来到了心之所向的湖畔。踏上垂柳飘逸的堤岸,迎着轻柔如丝的清风,我们欢快得像个孩童似的叫起来:“太美了,人间的天堂果真是非同一般啊!”

  节气虽然已立了冬,但暖阳朗照,让人恍如徜徉在春光里一样。踱步在小径,满眼还是绿茵茵的草坪。柳枝呢,依然缀着绿叶,婀娜着细长的腰肢,还是那么温婉可人。只有桃树和梨树的叶子稀稀拉拉,开始书写冬天的序言。

  驻足望湖,水平如镜,倒映着远山碧空,倒映着三潭印月,倒映着如虹的断桥,如织的游人……此刻,没有喧嚣,没有纷扰,周身被浸润在一股清新怡人的气息里,全心沉醉在一片粼粼闪烁的波光中。

  行至码头,我们租了小船,泛舟湖上,尽享今日的“水光潋滟晴方好”。悠哉游哉,感觉是坐在一张柔软的摇篮里,舒畅而惬意,怡然而自在。这番荡漾之体验,早已魂牵在心头千百回之多,我怎能不兴奋异常呢?

  艄公五十开外,是个地地道道的绍兴人,已经在景区15个年头了。他热情爽朗,一边摇橹,一边娴熟地向我们介绍西湖的人文景观。

  艄公说,西湖是有灵性的:曾经干涸过一次,那是毛泽东主席逝世的那一年;也曾经泛滥过一次,那是邓小平同志逝世的那一年。有时候,大自然的神奇就是这样,让你无法解释。

  第一回听说此等轶事,我们凝望西湖时,眼波里便更添了一份钟情。顾不得水的冰凉,每人不约而同地伸出双手,慎重地掬捧起一泓清澈透明的水,以此来表达心中的敬意。当然,大家也希望能沾上一点儿西湖的灵性,把好运带给自己。

  艄公还告诉我们,传说西湖的水是咸的。那是因为被镇压在雷峰塔下的白娘子所流的眼泪汇集而成。

  当时,只顾着沉迷故事的凄美,抒发着对千年情结的感慨,竟然没有一个人去验证传说的“真伪”。想来,不免有些许遗憾。转念,遗憾何尝不是一种美呢。

  就这样,艄公用丰富的阅历、浓重的乡音和诙谐的语言,为我们的游兴推波助澜。

  置身西子湖,万丈红尘抛在了九霄云外,唯有如饥似渴地饱览着眼前的一切。微风吹皱了湖面,阳光熠熠,波光闪闪,仿佛美人鱼身上那些绚丽又晶亮的鳞片,晃花人的眼。

  保俶塔和雷峰塔各据一岸,矗立在苍翠的山林间,遥相对峙,那不就是日夜守卫西湖的忠实哨兵吗?据艄公说,两塔连成一线正好是西湖的中间分割线。我们无不为古人的智慧而惊叹、点赞!

  西湖四周,绿荫环抱,三面绕山。远远望去,群山逶迤色葱茏,云树笼纱似水墨:浓淡相宜,虚实相间,画桥烟柳若隐若现……好一幅精美绝伦的图景!

  乘舟而行,遐思无限。我多想变幻成那一朵飘悠在天空的白云,将整个西湖一览而尽。“这就是天堂的感觉啊!”终于,沉静已久的一颗心被激荡地飞扬起来。我情不自禁掏出手机与远方的朋友分享此刻的美好相遇。可惜,当我们迷恋不知归途时,游船已经不知不觉地返回了杨柳岸。

  随着人流,我们往南边方向走去。咦,此地为什么放了一排排塑料椅,且座无虚席呢?前去询问方得知,音乐喷泉即将上演,游人正在等待观看呢。早闻音乐喷泉的美妙,却无缘目睹。现在,机会就在眼前,自然不能错过了领略的眼福。

  三时整,伴着悠扬的乐曲响起,千万注水珠同时喷发,隆重地拉开了演出序幕。科技的力量就是神秘莫测,那些水珠儿在高高低低的音乐声中变化多端,令人目不暇接。时而酥酥软软,水珠此起彼伏,舒缓轻盈得犹如芭蕾舞演员舞动的优美身姿;时而慷慨激昂,水柱直冲云天,豪迈果敢地有一种“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雄伟气势;时而飘飘洒洒,水珠忽地聚拢又忽地向外潇洒地散开,变换成一朵朵透明晶亮的水莲,婀娜多姿,恰似天上七仙女散落的花瓣般芊芊然地轻灵,好迷人眼儿;时而缠缠绵绵,水珠相互交叉,手挽手轻轻相依相拥难舍难分……在音乐喷泉美轮美奂的意境中,我感觉自己仿佛漫游在一个世外桃源:那里有西双版纳的绿孔雀,有天涯海角的椰树林,有北国之春的悠悠碧空,有“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策马奔腾,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风光……呵,好一个音乐喷泉。

  丁零零,手机弦铃打断了我的缈缈遐想。原来是培训班室友发来的信息:“勿乐不思蜀、忘而不返哦!”他们七人已在路口处等着我呢。

  湖滨公园、聚景园、柳浪闻莺……直到太阳西沉,我们才恋恋不舍地告别了西湖,满怀着沐浴天堂后的满足和美好返程……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