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区总工会:唱响服务职工主旋律
2017年11月9日 08:47 来源:嘉兴日报 撰文 葛志强 曹丽丽 赵晨

  作为职工的娘家人,怎样更好地维护和保障广大职工权益,一直是秀洲区总工会思考的问题。今年,秀洲区总工会以“活基层”为目标,围绕改革、创新、发展,找准“党政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的定位,深入实施“网上工会”和“品牌工会”建设工程,着力破解工会发展难题、增强工会发展动力、厚植工会发展优势、彰显工会组织特色,团结和引领全区广大职工为打造现代化田园新秀洲升级版作出新贡献。

  弘扬工匠精神凝聚发展合力

  为进一步弘扬新时期劳模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模、爱护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氛围,今年,秀洲区总工会、秀洲区劳模办再次编写《秀洲劳模》。

  据悉,《秀洲劳模》是一本收集秀洲土地上不断涌现的具有时代意义的劳模的集子。他们中有技术人才、工程师和企业家,有警察、教育工作者和政府工作人员,也有会计师、叉车工、种粮大户和养殖专业户。全书共收录了全区推荐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先进生产(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部级劳动模范”、“省级先进生产(工作)者”、“省级‘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市级劳动模范”等称号的先进人物60名。

  与此同时,秀洲区广泛开展职工技能大赛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工会“职工大学校”作用,打造技能培训、技能练兵、技能比武、技能晋级“四位一体”职工素质提升工程,举办电焊工、烹饪、小家电装配、消防等区级6项、镇级17项、基层600多场技能比武活动。全区近800名职工职业技能等级得到晋升,这促进了技术职工由一般技能蓝领转为“金蓝领”。截至目前,在连续举办的8届区级职工技能运动会中,秀洲区共有2188名职工参加了67个项目的比赛,86%的职工通过技能比武取得国家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推进文化品牌建设丰富职工生活

  歌舞、小品、相声、戏曲……今年4月,洪合镇圣元购物广场上热闹非凡,精彩的演出吸引了近400人观看,现场掌声、喝彩声一浪高过一浪。此次主题为“中国梦·劳动美·工会情”的文艺演出也正式拉开了今年秀洲区送演出下基层的序幕。

  据悉,送文艺演出进企业活动形式为文艺表演加现场互动,其中文艺表演环节约有10个节目,包括歌唱、舞蹈等;现场互动环节穿插在文艺表演间,主要进行有关工会、新居民的知识竞答。今年,秀洲区计划从4月起至年底陆续开展11场文艺演出,通过将广大职工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送进企业,送到职工身边,从而切实推进文体活动基层化,提高活动普及率,多角度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今年初以来,秀洲区总工会根据职工精神文化需求和活动方式的新变化,通过开展送文化、种文化、秀文化等活动,多角度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一道道精心烹制的文化大餐受到广大职工的喜爱。

  下一步,秀洲区总工会将在不断巩固前期成果的基础上,做大做强送文化、种文化、秀文化等工作,努力建立政府主导、企业(村、社区)共建、社会参与的职工和新居民文化工作机制,精心烹制文化大餐,切实满足企业职工、新居民日益增长的多样性精神文化需求,实现社会发展更健康、企业竞争更有力、群众生活更丰富。

  维护合法权益推进困难群众救助

  今年,秀洲区总工会进一步提高职工法治意识,主推法治秀洲建设。区总工会联合区人社局举办秀洲区2017年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培训班暨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培训,推动基层劳动争议调解工作,贯彻落实《浙江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促进企业劳动关系稳定、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推进企业健康发展。

  在此基础上,秀洲区积极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稳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促进企业劳动关系稳定、保障职工合法权益。评选5家市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表彰2017年秀洲区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先进单位10家,嘉兴市舒福德有限公司创建工作在全市推进会上作经验介绍。全区单建工会的企业签订工资专项协议614份,签订率100%,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123份,覆盖企业1833家,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6份,覆盖企业390家,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续签率100%。洪合镇毛衫行业工资集体协商成为全省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示范样本。

  为切实抓实做好工会传统帮扶项目,今年,秀洲区总工会推进全区困难群众社会救助工作,以“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为载体,组织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4500余个,为职工求职与企业用工搭建平台。全区各级工会慰问企业241家,慰问职工38878人,慰问款达209.39万元。“两节”期间,共慰问困难职工家庭130户,发放慰问款共计26万元;开展“爱心透析”等大病专项救助活动4次,共慰问86户困难职工家庭,发放慰问款26.3万元;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为8名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发放助学款3.3万元。

  此外,区总工会进一步发挥医疗互助保障机制作用,不断扩大保障的覆盖面和受惠面,弥补现行职工基本医疗保障体系不足的短板。全区427家单位4.59万名在职职工参加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

标签:工会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