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工会为职工精心烹制文化大餐
2017年10月20日 08:44 来源:嘉兴日报 撰文 葛志强 赵晨

  送文化 种文化 秀文化

  如今,职工对文化需求的层次越来越高,但职工文化活动的内容和方式却相对滞后。如何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如何在不占用生产时间的前提下开展文化活动,如何普及工会工作和基本常识?

  今年初以来,秀洲区总工会根据职工精神文化需求和活动方式的新变化,通过开展送文化、种文化、秀文化等活动,多角度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一道道精心烹制的文化大餐受到广大职工的喜爱。

  送文化到职工身边

  歌舞、小品、相声、戏曲……今年4月的一天,洪合镇圣元购物广场上热闹非凡,精彩的演出吸引了近400人观看,现场掌声、喝彩声一浪高过一浪。而此次主题为“中国梦·劳动美·工会情”的文艺演出也拉开了今年秀洲区送演出下基层的序幕。

  现场职工群众纷纷表示,送文艺演出到企业是对广大劳动者辛勤劳动的一种鼓励,让大家备感温暖和鼓舞,同时营造了快乐工作、快乐生活的良好氛围,希望以后能在家门口经常看到这样精彩的演出。

  据悉,送文艺演出进企业活动的形式为文艺表演加现场互动,其中文艺表演环节为10个节目左右,包括歌唱、舞蹈等;现场互动环节则进行有关工会、新居民的知识竞答,穿插在文艺表演间进行。今年,秀洲区计划从4月起至年底陆续开展11场文艺演出活动,通过将广大职工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送进企业,送到职工身边,从而切实推进文体活动基层化,提高活动普及率,多角度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今年初以来,秀洲区总工会深入推进基层职工文化建设,注重职工精神文化需求,通过结合“互联网+”时代特点,根据职工精神文化需求和活动方式的新变化,以秀洲区职工(新居民)文化艺术团为载体,切实开展文艺演出下基层活动。

  此外,今年,秀洲区总工会精心组织10场电影送到村、社区、企业,受到广大职工群众欢迎。

  种文化惠及职工群众

  伴随着舒缓的节秦、轻柔的音律,十多名女职工时而盘腿而坐、时而单脚站立、时而曲腿、时而展臂、时而弓腰……按照教练的指导做瑜伽。近日,笔者走进浙江茂山制衣有限公司的休息室,看到职工们平躺在瑜伽垫上,放松全身,闭上眼睛。这正是2017年区总工会开展种文化活动之一:练瑜伽活动。

  瑜伽,是近年来深受健身者特别是女性朋友喜爱的一个锻炼项目。今年,秀洲区总工会积极开展种文化活动,通过开展练瑜伽活动,进一步丰富广大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关爱职工身心健康发展。

  截至目前,浙江台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奥华电气有限公司、浙江茂山制衣有限公司、中节能(嘉兴)环保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嘉兴米克气动设备有限公司、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9个瑜伽活动点已全部开展,参加活动的职工数有1000多人次。

  对于瑜伽活动,职工们反响热烈,并且积极参与。企业职工平时因为工作忙碌很容易造成颈、肩、腰椎等方面的问题,而练习瑜伽正好对这些问题起到很大的改善作用。职工们纷纷表示,他们很愿意通过这种锻炼方式来舒缓身心、增强体质。

  秀文化搭建职工展示舞台

  9月16日晚,由嘉兴秀洲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工会、团工委、妇工委、商会主办,浙江雅莹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2017秀洲国家高新区“雅莹杯”职工新歌声大赛总决赛在雅莹集团大雅家广场圆满落幕。来自秀洲国家高新区各企业的20名职工在比赛中引吭高歌,充分展现了广大职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激发了广大职工投身秀洲国家高新区建设、共创美好生活的热情。

  比赛现场气氛热烈,优美深情的《失恋阵线联盟》、《大地飞歌》、《美丽的太阳》……一首首动听的歌曲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评委们根据参赛选手的歌曲内容、音色音质、演唱技巧、舞台表现力等进行评分,最终评选出优秀歌手、十佳歌手以及冠亚季军。经过激烈争夺,来自嘉兴东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职工曲泰言获此次比赛冠军。

  今年初以来,秀洲区总工会积极为广大职工搭建展示自我的广阔舞台,通过秀文化建设进一步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

  从7月开始的初选晋级到复赛的激烈角逐,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赛程,“画乡秀韵”秀洲区首届群众声乐大赛决赛于9月28日举行。比赛现场,15名实力唱将放声歌唱,共同唱响秀洲好声音。来自高照街道的选手朱玲燕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她说:“能够参加这次秀洲首届群众声乐大赛,我感到非常荣幸,对我来说这是一个锻炼的好机会。”

  下一步,秀洲区总工会将在不断巩固前期成果的基础上,做大做强送文化、种文化、秀文化等工作,努力建立政府主导、企业(村、社区)共建、社会参与的职工和新居民文化工作机制,精心烹制“文化大餐”,切实满足企业职工、新居民日益增长的多样性精神文化需求,实现社会发展更健康、企业竞争更有力、群众生活更丰富。

标签:工会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