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不忘初心担使命 为新时代党的事业选准人用好人
2017年10月26日 09:15 来源:嘉兴日报 秀洲区委组织部 王永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进入新时代,解决新矛盾、完成新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完成党的伟大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型干部队伍,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从党的执政要求和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出发,努力打造能够担负新时代大任、忠诚干净担当的基层干部队伍,要进一步明确方向、突出重点,选准人用好人。一要防止思想认识上得“软骨病”。坚定理想信念,让干部想明白为谁干事、怎样干事,才能在根本上鼓足执政骨干队伍信心,燃起干事创业激情,防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权谋私、贪污腐化等问题,守好执政底线。二要解决执政干事“能力恐慌”。不仅要想干事,还要会干事、干成事。面对新情况、新问题,身处急难险重和关键时刻,要具备决策、指挥、协调、控制、化解的知识储备、能力储备和经验储备,要有满足实战需求的领导能力、干事能力。三要克服作用发挥“节外生枝”。既要克服干部自身出问题,也要克服干部管理出问题,让干部作用发挥正常化、最大化。防止因内外各种因素,造成干部庸懒、不作为、乱作为,影响党的执政效能。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突出选人用人“政治标准”,强化政治担当。换届以来,我们加强新班子建设,营造各级领导班子“讲大局、重实干、比担当、作表率”的良好氛围,带动整体干部队伍团结奋进、干事创业。要把理想信念、党性教育、道德建设摆在干部教育培训突出位置,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励干部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既要补理想信念之“钙”,又要补履职担当能力之“功”,防止“为官不易”向“为官不为”转变,提振干事创业的自信心和精气神。把“敢担当、能担当”作为干部主体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围绕接轨上海、区域经济发展、创新驱动、“双招双引”以及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等,加强前沿知识和专业技能培训。积极探索在干部考察中完善对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考察方式和评价标准,强化党组织的领导把关作用和责任,对理念信念、党性观念、宗旨意识作出评价认定。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突出选人用人“专业化要求”,强化实干担当。要“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今年以来,我们向“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深化接轨上海”、“双招双引”、“最多跑一次”改革等中心工作、重点任务一线选派150多名优秀干部,突出在全区“三大竞赛”“三大提升”工作平台上推进干部一线培养选拔……“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基层的干部只有在一线情况复杂、任务艰巨的岗位上磨炼,才能更加深刻地感受区情、社情、民情。只有经历了“五水共治”“五气共治”蓝图绘制,才能体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道理;只有到村间地头“访过贫、问过苦”,才能领悟“精准扶贫”的政策根本;只有深入企业车间、窗口一线,才能感受“最多跑一次”的改革必要;只有深入群众、倾听民意,才能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关键所在。要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档案制度、实绩公示公议制度,搭建“比学赶超”实绩交流平台,优化实绩考核评价指标,根据地域和部门的实际特点、工作重点,设置各有侧重的实绩指标权重,突出转型升级、民生改善、生态效益等重要内容。围绕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攻坚,建立领办、督办、挂号、销号制度,突出干部责任担当、工作绩效。优先选拔具有基层工作经验、政治过硬、能驾驭全局、敢抓敢管、担当有为、各方面起表率作用的干部到党政正职岗位上来,对实绩特别突出的优秀干部敢于打破隐性台阶。扩大选人用人视野,针对特定环境、特殊岗位需求,积极向村、社区基层干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拓展,把“能力优秀、群众信服、特点适宜、潜力突出”的专业人才、优秀人才选拔到党的执政骨干队伍中来,最大限度优化配置稀缺干部资源。探索改进干部选任方式,特别是改进考察方式,加强干部考察员队伍建设,运用好日常考察、一线考察、跟踪考察等多种方式,适当扩大范围听意见,实地调查看情况,以干部、群众口碑和知情者意见,分析印证推荐测评结果,建立得票结果甄别机制,对得票不正常的情况作重点分析,准确识别干部、把握民意,避免因实干担当得罪人的干部受委屈。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突出选人用人“从严底线”,强化责任担当。建立健全“三条监督链”,对领导干部实行全过程的任前、任期、离任监督,做到不断档;对不同职级干部从组织管理和领导职能上全方位落实上级、本级、下管一级监督,做到零缺位;同时,从传统和信息化渠道上,完善日常监督、专项监督、信访监督,积极探索方便管用、以平时考核为重点的监督机制、管理平台,做到无盲点。强化监督合作运行,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对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做到早预防、早提醒、早教育。提升专项督查整合效应,探索建立督查积分制度,完善干部绩效评价体系。充分发挥综合研判对干部能上能下的导向和惩戒功能,针对年度考核、民主评议排名末位的干部,要进行重点考察识别。同时,给“下”的干部重振旗鼓的信心,不贴标签,不扣帽子,结合后续跟踪管理,对影响期满、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符合任职条件的可以适时使用,发挥能上能下的积极效应,避免消极抵触。完善干部容错免责机制,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保护作风正派、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为能负责的干部负责,对不实举报信访进行问责倒查,建立澄清保护机制,对个性鲜明、有魄力、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作客观评价,为敢于担当、不计个人得失、不怕得罪人的干部说公道话,适时加大激励表彰力度,肃清风气,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