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九岁就放高利贷
2017年10月20日 08:50 来源:嘉兴日报 非妈

  ※人间情

  非儿的免费暑托班上得风生水起,每天回来告诉我新消息:有天学了网球;有天会打牌了;有天交到新朋友了……我呃呃地回应,没觉得稀奇。但是某天,他说:“我今天放了高利贷。”让-我-震-惊-了!

  经过仔细审问,确认经过是这样的: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因为没有零钱,俺甩手给了非儿一张十元大币。非少手里很少这么阔绰,大吃大喝一通后,他花掉了四元。拽着剩下的六元钱,他大摇大摆地走进教室,俨然一个富二代。这立马激起了“穷孩子”的仇富心理。其中有俩人高马大的就放马过来了,眼睛发着绿光:“小弟,借大哥几个钱。”

  非少没到社会上混过,从来没见过这种场面,也不及打电话找非妈询问状况。眼看情势逼人,他小手一摊,手里的六元钱一下被瓜分了。在这千钧一发之际,非少居然还精确地算出:一个孩子拿了两块五,一个孩子拿了三块五。

  非少遗传他非妈的个性,是个邪门的乐天派。从小非妈就循循诱导,任何事物具有两面性,好事可以变坏事,坏事也可以变好事。古典一点的说法,叫做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在略略的小郁闷之后,非少开始发扬伟大的阿Q精神,很快就想通了:不就借了人家几个钱么?借钱不是还有利息么?利息高的话不就是高利贷么?至此,他完全找到了平衡点。等回家时,已经是得意洋洋的神色了:这是给我们和谐家庭增收创收哇!

  之后好几天,非儿一分零钱也没要,每次满怀信心地说:我有钱,他们要还的。嗯,非妈亦这样想: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可是一天,两天……十天都过去了,零钱一去不复返啊,白云千载空悠悠啊。非儿自觉很无辜,我讨了,他们都说没带,我也没办法。说着,他还呵呵自嘲,我现在每天都逼债。整一个地主黄世仁嘛!

  有关此事,非妈只总结两点:

  第一,时刻提醒孩子不要随便向别人借钱;

  第二,时刻提醒自己不要给孩子太多的钱。

  钦此!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