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三十年前的黄金假期
2017年10月13日 09:12 来源:嘉兴日报 江南忆

  ※往事风

  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我们一家基本上留守秀洲区,手机上则被朋友圈各种刷屏,有出国的、有出省的、有出市的,反正照片上都是满满的人。不觉想起自己跟父母的第一次假日之旅,虽然已经过去30年了,但是现在想来还是记忆犹新。

  记得1986年五一劳动节,爸爸妈妈带着6岁的我,坐火车去杭州玩。那天正好下雨,走出杭州火车站,记得有条很长的雨棚,上面有嘀嘀嗒嗒的声音,在出站口,我看到小卖部,孩子路过小卖部,似乎不买点什么就走不动路了。妈妈给我买了一瓶冰牛奶,我还记得牛奶是装在玻璃瓶里的,拿根吸管喝,当时只觉得好甜好香啊,这种牛奶嘉兴好像没有卖的,那瓶牛奶让我美了好久。

  出了站,爸爸妈妈就带我去旅馆。旅馆当时好像是三人一间的,床很小,当时入住的时候,还有位旅馆的阿姨进来招呼我们,跟我们说热水在哪里打,去哪里玩怎么走之类的。我第一次住旅馆,兴奋得不得了,这里摸摸,那里看看,爸爸妈妈则在商量去哪里玩什么。

  跟着爸爸妈妈一起坐公交车,这时才发现原来五一劳动节出门真不好,公交上挤得不行,爸爸抱着我,站也站不住,我被挤得难受极了,忍不住在公交上哭了起来,爸爸一边安慰我,一边尽量帮我挡着些,尽最大可能让我舒适些,可还是无济于事。车子已经很挤了,可是每到一站还是有人上来,小小的我,见到车门一开,就害怕。这时,爸爸身后,有位老爷爷喊爸爸,“这位抱小孩的同志,请过来”。老爷爷站起身,把位置让给我们,老爷爷已经很老了,头发也白了,爸爸过意不去,说“老师傅没事,您坐吧”!老爷爷坚持让我们坐,说“抱着孩子不容易,我看孩子实在太难受了,没事,你们坐吧”!爸爸看我也实在受不了了,跟老爷爷道了谢,让妈妈抱着我坐下了。终于在公交车开开停停间,到了站。

  记得当时去了虎跑,在一口泉水中,妈妈扔了一枚硬币,用边上的木头勺子盛虎跑泉水给我喝,只觉得甘甜可口。在湖边,看到有划船,我缠着父母也要坐,来到售票处一看,吓了一跳,排队的队伍好长,爸爸去问了下,照这个速度,起码排一个半小时的队。爸妈跟我说,下次再来吧,下着小雨,排那么久太浪费时间了。我从小也属于比较听话的那类孩子,听到父母那么说,看看队伍真的好长,想想也就算了。沿湖走着,看着游人划船,小小的我,还是露出羡慕的神色忍不住驻足观看。爸爸妈妈看我这样,也心中不忍,这时正好有一位大学生模样的大哥哥,一个人在划船,而且比较靠近岸边,妈妈就朝大哥哥招手喊,大哥哥过来后,爸爸妈妈跟大哥哥说,排队实在太长了,能不能让大哥哥带着我,划一会会。大哥哥人很好,立马答应了,妈妈把我抱下船,大哥哥带着我稍微划了会,看着离岸边有点远了,小孩子毕竟不在父母身边总是胆小的,我就主动说要回去了。大哥哥把我送到岸边,我的西湖划船之旅就算结束了。

  当时年纪小,当初玩的很多景点,都只是在照片上看到回忆,照片还是请景区摄影店拍的,事后给寄过来。虽然三十年前五一节的杭州之行,人很多又下雨,但是现在回想过来,还是留下很美好的回忆,还是很喜欢杭州这座城市。我明白,是那种浓浓的人情味,旅店里热心的阿姨、公交车上的老爷爷和西湖上划船的大哥哥,他们给我的印象太深了,也许他们早已不记得当初从外地来杭州游玩的一家三口,但是在我心中,依然记得他们带给我们的善意与美好。许是有了他们,杭州才是真正的天堂!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