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坚持绿色发展 建设生态小镇
2017年9月28日 09:21 来源:嘉兴日报 油车港镇 陈国良

  油车港镇位于嘉兴市区北部,处于长三角的中心区域。镇域面积62.97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占27%,大小河流333条,1000亩以上的湖荡有5个,是嘉兴市域河荡水体最集中的区域,处于国家级生态湿地公园核心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油车港镇在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发展进步的过程中,越来越注重生态环境、绿色发展方面的综合治理。

  油车港镇推进生态小镇的做法

  近年来,镇党委政府全力以赴致力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立足高起点、高标准,统筹农业、乡村、生态、文化、景观各层面要素,重点以科技示范为引领,现代农业三产为支撑,绿色农业和绿色工业为特色,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建设特色生态小镇。

  发展绿色农业。目前,已经形成了以南湖菱、葡萄、生态鳖等三大特色产业为主的高效生态农业格局,重点打造观光农业、休闲农业、体验农业、创意农业基地,全面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2010年,油车港镇成功创建了国家级“南湖菱地理标志产品”,并通过了“浙江省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的认证。2015年,又获得“中国菱乡”称号,并成功举办了中国菱乡秀洲区油车港镇麟湖之声·首届江南菱文化节。同时,渔业产业提档升级,林果产业也得到进一步发展。

  推进绿色工业。重点推进两园建设,即机电信息产业园与食品制造产业园。主要是引入日本亚多梦食品企业,该企业以牛肉产品,并以出口为主,全部达产后,产值将近2亿元。同时,积极对接意大利农用机械项目,该企业也以租赁厂房为主,项目全部达产后,将形成20亿的规模。中节能浙江省“五水共治”嘉兴水环境综合治理30兆瓦光伏发电示范项目是浙江省首个光伏发电与“五水共治”相结合的项目,装机容量30兆瓦,总投资约3亿元。项目于2015年2月经浙江省发改委批准建设,2015年4月正式开工,并于2016年3月3日顺利并网。该项目利用湖面面积约800亩,安装固定式太阳能光伏组件,陆地面积约1323平方米,建设中控楼一座。项目的实施将加快秀洲区光伏发电应用示范步伐,对开展探索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与“五水共治”相结合起到创新示范作用,也将成为油车港镇一道亮丽的人文景观。

  建设美丽乡村。投入5000余万元,将美丽乡村建设区域分为环麟湖(南官荡)水乡湿地风貌区和环西千亩荡水乡湿地风貌区,把胜丰村、栖真村、池湾村串联起来,重点打造菱珑湾、非遗小镇、五色池湾等项目,精心描绘3条“美丽乡村”风景线,使之成为“嘉兴最美水乡”。其中,菱珑湾项目依托原有胜丰村、栖真村保存较好的青龙港沿岸水乡风貌以及良好的农村生活气息,对生活污水、环境卫生、破损墙画、道路等进行整治修复,花岛、古桥遗韵、枕水人家、景观栈桥等将成为重点打造的节点景观。在油车港镇“湿地水乡”精品线建设中,胜丰村依托当地南湖菱特色产业和西千亩荡自然生态景观,着重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乡村休闲旅游等新业态,并打造了游客接待中心、菱文化展示馆、亲水栈道等项目,使之呈现出不一样的美丽乡村面貌。而栖真村则借助“老街区”和栖真寺重点打造非遗小镇,并结合农民画、桥文化等地域文化特色,以朝东埭路为轴,对原有建筑进行修缮美化,重现江南水乡风貌。下一步,油车港镇将继续深化环境整治工作,并在运用传统水路、陆路的基础上,开通千亩荡环湖绿道,将美丽乡村各景点进行有机串联,从现有的千亩荡西侧的游客接待中心为起点,途经栖真、池湾,打造一条极具特色的“湿地水乡”精品线路。

  建设生态湿地。围绕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进一步完善油车港城镇规划、明确发展定位、优化空间布局,主要是加强麟湖新城道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改造,同时整治南官荡范围约1860亩,实施为渔民上岸、退渔还湖、节制闸站、水质净化、生态护岸、绿化景观等六大工程,共清除鱼塘及河道淤泥、流砂47.61万立方米,塘梗及湖底开挖推运土方39.25万立方米,外购回填土造型土方30.57万立方米。此外,还加快推进湿地旅游项目建设,启动菱文化展示区、水上植物园、百亩花海和欢乐世界等一批项目的建设,将休闲、湿地、文化等元素结合在一起,融入麟湖新城建设中,打响“休闲目的地”品牌。

  创建省级及国家级森林城镇。2013年,油车港镇拉开了创建省级森林城镇的大幕,结合实际,实施城镇绿化提升工程、水系岸边绿化建设工程、湿地生态修复工程、村庄绿化工程、农田防护林建设工程和林果产业六大工程,以重点工程带动森林城镇建设。为全面推进森林城镇创建工作,油车港镇成立了领导小组,并科学编制规划,多次征求省、市林业专家组意见建议。此外,为全面提升油车港镇城乡绿化水平,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高镇区居民生活质量,坚持把绿化经费列入财政预算,镇财政投入绿化资金逐年大幅度增加。2016年,油车港又以全国文明镇、国家卫生镇、国家森林城镇“三镇联创”为抓手,不断加强城镇管理,提高城镇品位,在不断缩小镇与城之间卫生环境质量差距的同时,也在抹平城与镇、镇与乡居民文明素质的鸿沟。

  以四个“狠抓”推进下一步工作

  油车港镇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创新驱动、双业并举”发展主线,紧扣“生态立镇、工业强镇、商贸兴镇”三大战略,以“精致城市、全域美丽”为总体定位,加快建设“生态湿地新城、特色产业名镇、水乡休闲美镇、基层党建强镇”,全力打造现代田园新油车港升级版。

  狠抓规划引领。突出规划引领作用,以麟湖新城为核心打造精致城市,完善功能布局,建设活力风情小镇。积极拓展发展空间,启动正阳路西拓及罗家甸等区块征迁工作。引导企业集约利用低效土地,通过厂房加层或改建增加生产用房,实现低效土地二次开发。

  狠抓产业转型。加快推进机电信息产业园、食品产业园建设,培育新能源产业,加快喷水织机、静电植绒等传统产业退散进集改造提升。利用正原路“退二进三”厂房资源,打造创业创新园。

  狠抓环境提升。围绕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创建,推进全域美丽乡村建设。以银杏·天鹅湖项目为核心,联动推进胜丰村菱珑湾、栖真非遗小镇、池湾村环西千亩荡等景观打造,建设水乡湿地休闲旅游美镇。推进农民画文化产业培育发展。加快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建成“四横三纵”主干交通路网。全面提升两个文明建设和社会治理水平,启动创建全国文明镇。

  狠抓基层党建。全面落实红色生态小镇建设工作,实现先锋村全覆盖,确保“双整”工作三年任务两年完成。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洁建设各项要求,确保各项工作措施推进有力,落实到位。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