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为什么要哭
2017年9月15日 10:15 来源:嘉兴日报 非妈

  ※人间情

  孩子哭,那是正常事,哪个孩子要是不会哭,准把爹娘急个半死。

  孩子为什么哭,原因多了:饿了、病了、打针痛了,或者家长不如自己的意,就拿哭来做杀手锏。这样的哭做妈妈的我都能忍受,特别是最后一种,任他哭到上气不接下气,我就算疼在心里,也绝不姑息。

  非儿唯有两次哭,让我心痛到不能自已。

  两次都是为了植物,换而言之都是为了生命。

  第一次非儿四岁,幼儿园里组织去苏州农林大世界游玩。其中一个项目是到田里拔萝卜,小子别提有多开心了,拔了萝卜也顾不得玩其他了。找了个地方我们休息,他就在土里玩萝卜,埋了拔,拔了又埋,没完没了,不知厌倦。

  离开了泥土,再加阳光直射,隔了几小时,萝卜叶子渐渐地蔫了,在土里耷拉下来。怎么竖也竖不起来,小子哇的一声就哭开了。

  我们在一旁不知就里,以为他哪里不舒服,问了半天,非儿才抽抽搭搭地告诉我们,萝卜死了。“死了就死了呗”,我们给他解释萝卜死了的原因,可是他似乎并不能领会我们的意思,依然哭个不停。

  我企图转移他的注意力,给他好吃的,又给他好玩的,最后还叫来他的同学。可是这些都不奏效,非儿仍然沉浸在自己的悲伤里,边哭边把那些干了的萝卜竖了又竖。直到我们上了回家的车,非儿哭累了,在我的怀里睡着了。

  非儿哭泣的样子我们用相机做了定格。每次看到这张照片,就想起当时的情景,心还是微微有点痛。

  非儿慢慢地在长大,对于死这样的场景也见得越来越多。养的兔子死了,别人的小鸟死了,甚至于曾祖父死了,他看见,似乎懂又似乎不懂,但不曾像萝卜死了那样难过。偶尔睡觉前也会问:妈妈,你会不会死?我就会说:妈妈会活得时间很长。听了我的话,他就安心地睡着了。

  妈妈以为萝卜事件会成为过去,可是就在非儿6岁的时候,一盆植物又让我不知所措。

  这盆植物是非儿帮我劳动而获得的奖品,买回来之后,他跟它是形影不离。吃饭放在桌上,睡觉摆在床头,小子还从小区里拣来不少小石头做装扮,照顾得无微不至。

  可是一天中午,小子又哭开了,原因让人哭笑不得,他说他觉得那盆植物泥土有点松,可能活不成了。

  我说怎么可能呢?植物的生命力是很强的,泥土松一点没关系的。可是小子不信,他说:肯定要死的。边说,眼泪不断地流下来,那情景跟当初萝卜死了的时候是一模一样。

  我跟他讲:第一植物还没死,不一定它会死;第二,就算死了也很正常,这是大自然的规律。妈妈再给你买一盆不就行了吗?可是,不管我怎么劝,小子还是哭,还是哭到睡着为止。

  非儿睡着了,可妈妈却睡不着了,揣摩着非儿那小小脑瓜里的思想:只是因为他爱萝卜,爱植物,就无法忍受他们的不完美,还是他对于死亡的恐惧在作祟?

  因为非儿,妈妈也有点伤感。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