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紫薇花
2017年9月8日 08:57 来源:嘉兴日报 朱娟清

  ※爱物记

  小区里,一树树紫薇开花了。每天,我都能看见它们明艳如霞,绚丽似锦。有的舒蕊展瓣,有的绽蕾吐芳……朵朵花儿含笑竞妍。

  紫薇种植在居民楼前的绿化带,或者消防通道的两边。一棵一棵,或聚或散,棵棵花开得欢天喜地。我呢,一步一步,边走边看,步步欢天喜地。

  第一次知道紫薇花是看电视剧《还珠格格》,那位紫薇格格的诗情画意和温婉可人,总让我联想:花如人,人如花,紫薇花定然是绝美的尤物吧?可惜,我从未见过紫薇,那花也成了心中的一个谜团,一个向往。

  在我们乡下,有桃树、梨树和杏树等。那是给自家孩子解馋的。也有杉树、槐树和楝树等,那是造房或做家具工具的。至于观赏的花卉树,当时的农村人是不敢奢望的。

  举家搬到城里后的第一个暑假,我到附近的放鹤洲公园散步。有一种小树引起了我的注意:一簇簇花儿绽放在颀长如鞭的枝头,粉红的、紫红的、银白的、浅蓝的……再看那胳膊粗的主干,光秃秃、滑溜溜,似乎没长树皮。树那么小巧,花那么繁密,色那么缤纷……愈看愈好奇,寻思道:这些热热闹闹的花树叫什么名字?这些娇娇嫩嫩的花朵如何抵挡了炎炎烈日?

  后来,我发现小区里也有这样的花树。纤细柔婉的枝梢上,同样挂满了沉甸甸的“花球”(紫薇花爱一朵朵聚焦在一起开放,远观很像一个大花球)。有的枝条都被压弯了,形成一个优美的弧度,犹如一位古装仕女在向你躬身行礼,颔首抿笑。有一年刮了猛烈的台风,附近那株高大的香樟被吹断了“胳膊”,但紫薇挺立依然,花开如初。曾问过一些人,但都不能解答我。直到前年,一个偶然的瞬间,我听说了它就是紫薇。

  原来,紫薇花就在身边,已经明媚了我好几个夏与秋。那个高兴劲儿,自是不必言说了。某天,我到学校,在小径的入口处,居然也发现一株紫薇。哈,无论你见或不见,你知或不知,紫薇早在那里了。于是,逢人便介绍:“知道吗?这就是紫薇!”“看,紫薇花开得多美!”

  有的事物就是这样。眼熟了,就常常能见到它的身影。在上下班的公路两旁,有一树一树的紫薇花投入车窗;在大街小巷闲逛的时候,也会偶遇那么一树花枝迎风招展。尤喜从矮墙里探出头来冲你笑的那一枝。忍不住停步,抬头而莞尔。再继续行走之时,脚步上似乎沾了花的香,轻快活泼起来。

  就这样,关于紫薇的点点滴滴也进入了我的脑海。比如,按其花色分为四种:紫薇、赤薇、银薇和翠薇。比如,唐朝诗人杜牧曾写过一首《紫薇花》:“迎秋露一枝新,不占园中最上春。桃李无言又何在,向风偏笑艳阳人。”也因此诗人被冠上了“杜紫薇”的雅号。又如,宋代诗人杨万里盛赞紫薇,曰:“似痴如醉丽还佳,露压风欺分外斜。谁道花无红百日,紫薇长放半年花。”再如,明代薛蕙作诗云:“紫薇花最久,烂漫十旬期,夏日逾秋序,新花续放枝。”无须多言,只要浅唱低吟这些诗句,我们即能感受到紫薇的花姿美,花期长,花品高和花样盛。

  紫薇又名无皮树、满堂红、百日红,还被俗称为“怕痒树”:只要轻轻抚摸它一下,就会看到枝摇叶动、浑身颤抖,甚至会发出“咯咯”笑声的“怕痒”反应。为了见识这一“奇观”,我曾经做试验:伸手握住光滑的枝干,一上一下搓搓揉揉。果真,满树的枝叶微微颤动,仿若一位着身花裙的小女子被好友冷不防挠了痒痒。不断搓揉,就会窸窸窣窣,笑个不止。呵,多么慧黠善感的花。

  今早晨练,我摘取了一朵紫薇花,安放在掌心,将其纤秀清雅瞧了个清楚:皱襞形的六瓣花像六把小绸扇,插在圆圆的花盘,组合为一条漂亮的“公主裙”。中间的花蕊又细密又葱嫩,上端顶着金灿灿的毛茸茸花粉。我用手指轻轻碰触,染上了一抹阳光般的金黄。凑近鼻子一嗅,沁心的香中有婉约的味,也有温情的甜。

  就这样,拢着手掌,带着紫薇,继续晨练。又路过花树时,朝阳升起来了,清风吹起来了。我看到这一株、那一株,株株都在轻歌曼舞;我又看到这一朵、那一朵,朵朵都是热情奔放……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