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我的小脚外婆
2017年9月1日 08:46 来源:嘉兴日报 范洪祥

  ※往事风

  

  我孩时外婆家住油车港小镇(也叫澄溪)。外婆姓姚,名爱宝,生于1897年。老家在安徽省歙县深渡小镇,毗邻大山,百姓称为“上百府”,我们嘉兴平原地区称为“下山府”。在上世纪抗战期间,她跟随外公一批徽商到嘉兴开店做生意。

  开始,外婆在凤桥镇上安居,外公在镇上租房与人合股开了一家名为“源大”商号的布店,有伙计四名,外公为老大,是镇上的商业名流。1954年后,外公的“源大”布店迁到油车港,布店也公私合营到供销社,外公成为棉布店的部门经理。

  外公上过学,在当地也算是识文断字有文化的儒商。外婆没有上过学,但非常贤惠,把不大的家料理得井然有序。

  我小学时,我家住新丰栖凰埭,离外婆家三十多公里,要转两趟轮船才能到。寒暑假,母亲常送我们到外婆家,与外婆相处甚密,对外婆有深刻了解,把外婆家当作舒适的乐园和温馨的港湾,怀有无限的神往。

  刻在我脑海中的外婆,长相清秀,个子修长,足有一米六八高,颧骨微微突出,眼睛深陷,后脑勺盘着发髻,圆圆、黑黑的,光滑整齐。最让我好奇的是外婆那双小脚,由于脚小,刚满六十岁的她走路总是蹒跚,走不快,步履非常不稳定。

  一次,我帮外婆端洗脚水,细细看着她洗脚,发现外婆的脚与我们不一样。她的脚跟变形,脚背鼓鼓凸起,只有大脚趾翘起,其他的四个脚趾长短不一地向外转折,围绕在以大脚趾为轴心的脚心向下面,脚趾的正面因此变成了脚板心,被压在脚板底下。

  慢慢地我知道外婆小脚的来历,她五岁缠足,八岁才成型。旧社会,女人一双“三寸金莲”是女人骄傲的资本,大脚女人是嫁不出去的。当初,外公就是因为看中了外婆的那双小脚才将外婆迎娶过去的。

  外婆曾告诉我,在那时,缠足没有麻醉药,只是拿布用力缠,硬生生地把脚拗折断,白天脚痛难行,晚上一双脚热得受不了,睡觉时只能把脚放在被子外面,刚开始走路是扶着墙,时间长了也就习惯了。

  我深知外婆对那双小脚有着刻骨铭心的痛,她那一代的姐妹们都经历过缠小脚的痛苦。但是封建礼教的熏陶,养成她们逆来顺受的性格。

  外婆是个勤劳、善良、贤惠的家庭妇女。她始终周到地照顾着外公,对外公随声附和,言听计从。

  那时,外婆家生活比我们富裕一些,但外婆衣食并不讲究,日出而起,日落而息,很有规律。平时细声细语,做事细心谨慎,为人和蔼可亲,我没看过她发脾气。她对我们也是慈眉善目。

  我们在外婆家看书做作业,与小朋友玩游戏。夏日里,外婆总是蹒跚着脚步,冒着酷暑煮红枣绿豆南瓜汤给我们喝;冬日里,外婆就煮爆米鸡蛋糖茶或甜酒酿给我们吃。我们喜欢吃面条,外婆亲手给我们做,她站在桌子前,小脚不动,手臂十分有力,和面,擀面皮,顷刻间,面团变成薄薄的面皮,外婆把面皮折叠起来砌成细长的面条。

  外婆是个闲不住的人。她开垦了一块小菜园,种了青菜、萝卜、茄子、黄瓜、南瓜等,又在家里养了兔子和鸡。外婆双脚跪着割草,非常艰难。我常帮着外婆到菜园浇水、施肥、采摘、割草,到河边打水,做些轻便的劳动,尽管有时满头大汗,但也体会到其中的乐趣。我最喜欢看外婆孵化小鸡。她拿来一小筐鸡蛋,在灯光下对每个鸡蛋照一照。这是看鸡蛋是否受精有色,她把有色的受精蛋放在一起,在一定的温度和时间里,小鸡就会孵化出来。

  晚上,我们静静地听着外公外婆讲过去日寇侵占欺压老百姓,老百姓打日寇和死里逃生的故事,听他们讲自己如何勤奋创业故事,嘱咐我们好好读书,好好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外公外婆语重心长的话,我一直记忆在心。

  1968年,我参军离开家乡,好几年没有到外婆家。但我时刻惦念着他们。

  有次,部队要提拔我,派人到家乡政审。结果因为外公成分为资本家,我的政审不合格,领导要我与外公划清界限,这对我打击很大,甚至对外公外婆这个剥削阶级家庭产生阴影与抵触。

  外公因病在六十四岁那年离我而去,我不能再见他一面。外婆一直健在多年,她身体很好,数十年来没有得病,没有住过医院,八十三岁那年还精神抖擞地参加了我的婚礼。

  她八十五岁后开始拄拐杖,此后,她长期宅居在家,基本不出行,与儿子媳妇一起生活,本来寡言少语的她话语更加少了。

  1987年,她愉快地度过了九十岁生日。1988年冬一个晚上,她吃饭噎住窒息不幸故世,非常干净地离开人间。她慈祥的面容和热心的关怀一直在我心中深藏。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