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秀洲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几点思考
2017年8月30日 08:38 来源:嘉兴日报 吴建中 董文斌

  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省委、省政府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杆省份的高度作出的科学决策。为此,秀洲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来抓,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时不我待、夙兴夜寐的精神推进秀洲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各项工作,全力打造江南韵味小城镇。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开展的现状

  秀洲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行动将持续三年左右时间,全面实施以“一加强三整治”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整治行动,即整治环境卫生,主要解决"脏"的问题;整治城镇秩序,主要解决"乱"的问题;整治乡容镇貌,主要解决"差"的问题。通过创特色、补功能、抓管理,经过努力,全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强规划推项目,紧扣节点快速推进。以规划设计引领为龙头,强调先规划后建设、先设计后施工,加强区级部门在小城镇规划编制、审查验收等环节的深度参与把关,先后召开集中评审会20余场。在全市率先实现镇域整治规划编制全覆盖,并通过区级评审。同时,以拆违拓空间,先后开展“新年第一拆”攻坚周、“城镇违建清零”攻坚月等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已完成拆违165.26万平方米,完成率全市第一。

  此外,还秉持项目化推进理念,全区共排定三年整治项目176个、计划投资24.9亿元,其中今年实施项目107个、投资13.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秀洲还创特色立标杆,凝聚合力全员参与,如创新EPC模式,无缝对接提高项目进度;首创驻镇规划师制度,补齐基层专业技术短板;统筹推进“退散进集”,提升环境招大引强。在此基础上,通过抓节点破难题,全力补齐环境短板,进一步改善“镇区”脏乱差形象、消除“空中”“蜘蛛网”、破解国资处置难题。

  下一步工作开展的意见建议

  运用多媒体平台建设,建立多条线媒体工作群。通过在电视、电台、报刊上设立新闻媒体宣传专栏,制作电视专题片,大力营造氛围;转变群众的思想,激活群众主动性。同时,对做得好的示范点予以广泛宣传。在“秀洲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微信工作群里,每天都共享着各镇的工作动态,及时反馈督查情况,这有力推动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各项工作互看互学互赶。

  财政支持配合整治,助力小城镇工程建设。为了重塑镇容镇貌,秀洲区在2015年初就率先启动新一轮新市镇提升工程。通过整治高速公路出入口环境、提升进镇示范路形象、打造特色样板街等“五个一”工程,继续改善视觉环境,营造了景观风景线,进一步提升城镇品质和人居环境。

  因地制宜挖掘本土文化,倾力打造江南韵味小镇。应根据不同乡镇的地域地貌特点,各镇的整治规划将彰显独特的布局形态、街巷空间、建筑特色和园林景观,形成类型有别、韵味各异的风貌特色,并着力凸显具有文化与传统特色的物质空间环境及其文化内涵,展示浓郁的民俗风情和地方特色。如洪合镇突出市场商贸特色,建设毛衫电商特色名镇;油车港镇突出湖荡文化特色,建设宜居宜游滨水小镇等。

  创优小城镇整治机制建设,不断激发全区内在活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拟定三年的时间,所有的行动都贵在坚持。按照《嘉兴市秀洲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因地制宜构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机制。要坚持项目导向、规划引领和因地制宜,全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走在前列,勇当标尖”,全面加快推进我区镇村环境整治提升,实现镇村环境“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力争在3年的时间内,使全区所有中心镇的环境质量全面改善,服务功能持续增强,管理水平显著提高,城镇面貌大为改观,勾勒出一幅富有江南韵味的美丽蓝图。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