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秀洲北部湿地旅游产业发展研究
2017年8月30日 08:38 来源:嘉兴日报 区委党校课题组

  2016年12月,区第九次党代会提出“推进江南湿地新城、麟湖新城建设,着力提升旅游和健康产业发展能级,全力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2017年2月,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未来五年“推动北部生态湿地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打造以油车港、王江泾、新塍为主体的北部湿地古镇文化休闲旅游带”。为充分发挥党校咨政建言作用,助推北部湿地旅游开发和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区委党校专门成立课题组,对此展开调研。

  

  北部湿地旅游产业发展的成绩及机遇

  2010年8月,区委七届八次全会作出《关于构筑“一核两翼”组团式发展平台的决定》,提出“以规划建设国家级湿地公园为引领,王江泾镇和油车港镇为组团的北部湿地平台。”为加快北部湿地平台建设,组建了区领导牵头的工作班子,出台了实施意见、编制了湿地规划,相关工作扎实推进。

  经过6年多的努力,北部的生态环境、湿地经济、交通状况等明显改善,北部生态湿地平台逐渐成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主要是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湿地经济逐渐形成、基础设施正在改善、湿地品牌逐步打响。

  随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推进,休闲旅游将成为人们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旅游产业将迎来永不落幕的持续性发展。从发展趋势看,旅游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新的支柱性产业;从资源禀赋看,我区北部湿地具有优越的资源优势;从秀洲区位看,旅游半径辐射江浙沪等经济发达地区;从产业升级看,北部三镇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秀洲应加紧“一核两翼”的“北翼”建设,抓住旅游业发展机遇,为打造现代化田园新秀洲升级版提供动力。

  

  北部湿地旅游产业发展的对策与建议

  区党代会、人代会都明确提出了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的奋斗目标。秀洲作为市本级的副中心,要从特有区位、经济结构和自身特色出发,以湿地为主线、以企业为主体、以项目为主导,加快农业观光、休闲度假旅游产品开发,积极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旅游消费需求,打造嘉兴旅游吃、住、游、购、娱的承接地。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以组织保障为前提,统筹规划为先导,积极创新模式、打造线路、挖掘人文资源。

  1.配强一支队伍。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承载着区委“1331”总体工作部署中“产业能级提升”“生态环境提升”两大重点,涉及到秀洲产业发展的总体布局和未来五年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建议在已经成立的创建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领导小组的基础上,通过抽调三镇相关工作人员充实办公室力量,具体负责推进省级旅游度假区相关工作;配强配足区旅游局班子和工作人员,加大对北部湿地旅游发展规划编制、项目落地、推广宣传等方面的推进力度;明确各镇旅游分管领导,确保镇三产办中有专人负责旅游工作。

  2.修编一组规划。2010年,区委关于“组团式”发展平台决议中,提出打造“王江泾镇和油车港镇为组团的北部湿地平台”,没有将新塍镇纳入,与现实发展情况不符。建议,抓紧做好规划修编,重点对北部三镇旅游规划予以整体研究,整合各镇优势旅游资源,以北部湿地为核心,统筹规划北部三镇旅游整体发展战略。同时,把北部三镇作为整体纳入到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的申报建设中,打破地域和资源的限制,充分发挥新塍镇的美食文化、油车港镇的生态文化和王江泾镇的湿地文化优势,构建吃、住、娱一体化的发展布局。

  3.探索一种模式。秀洲北部旅游产业发展要在现有产业基础上,依靠发展模式的创新来增强核心竞争力。建议把秀洲北部三镇的发展定位为嘉兴南湖、乌镇、西塘的“承接站”,上海迪士尼和杭州西湖的“中转站”,苏州旅游的“共同站”,充分与江浙沪旅游景点合作,通过“一卡通”或联票的形式,构建秀洲北部旅游的借力发展模式;依托秀洲江南水乡的古镇、街区和农屋、渔船等资源,打造集休闲、游玩和民宿为一体的现代田园综合体,构建“白天玩在江浙沪,晚上住在运河畔”的产业发展模式;充分挖掘、利用青鱼和南湖菱等水生动植物的文化内涵和现有品牌影响力,延伸青鱼和南湖菱的产业链条,建设四大家鱼和南湖菱、田藕科普教育基地,构建“接二连三”产业延伸模式,打造体验项目、衍生旅游产品,进而实现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

  4.打造一项工程。“十三五”期间,秀洲产业转型升级的最大突破口在北部湿地的开发利用,要加强核心优质资源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旅游承载力。建议做好湿地的保护工作,提升湿地周围水质,发展湿地乡村文化和民俗文化,加快培育鱼、菱、藕等具有水乡风味的特色餐饮,规划建设具有一定规模的停车场和营地等。

  5.设计一套线路。针对秀洲北部旅游资源分散和影响力不大等现象,通过串点成线,连点带片等方式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建议以运河为主体,整合周边旅游资源,打造运河旅游精品线。以莲泗荡为中心,突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网船会”特色,打造“永不落幕的网船会”;以地方党史纪念馆为核心,结合北部莲花的主题内涵,建立“清廉博物馆”,打造红色教育基地;以美丽乡村为主线,依托银杏天鹅湖、欢乐水世界,打造悠悠千亩湖荡。同时,根据三镇农业产业特色,组织开展“民俗节”“美食节”“荷花节”“采菱节”“开捕节”“挖藕节”等具有体验性的节庆活动。

  6.深挖一批故事。充分挖掘依托自然景观之上的人文景观内涵,讲好人文故事是秀洲北部湿地旅游产业发展的基础。建议挖掘和整理在民间具有传说和史料的人文故事,与自然景观相结合,讲好独具特色的秀洲故事。在充分利用人文景观的同时,注重修复和再造自然景观,加大旅游衍生品的创造。

  7.建立一套机制。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目标明确,有效的机制是做好一切工作的保障。建议健全湿地保护机制,树立开发与保护并重的理念,防止周边畜禽养殖的反弹,全面整治喷水织机,从源头上杜绝污染源流入湿地,保护湿地生态物种的多样性。建立企业化运营机制,引进具有湿地旅游开发经验的经营主体,政府通过制订标准的方式,对经营主体加强监管,最大程度发挥市场作用。创新人才培育机制,加快培育引进一批高素质的导游讲解、市场营销、酒店管理等专业人才,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建立督查评估机制,围绕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目标,按照项目化管理要求,确保创建工作按照计划顺利实施。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