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夏天
2017年9月8日 08:55 来源:嘉兴日报 简 儿

  ※欢喜记

  小区旁开了一家超市,名字叫八闽。那个老板,福建人,五十来岁,脸黑黝黝的,开一辆电动三轮车送货。女儿和女婿,进货、拉朋友圈。扫一个微信送一盒纸巾,小区里的住户总共拉了一百多个。

  超市里经常有饺子卖,由老板的妻子亲手剁馅,包裹。馅料有笋尖鲜肉、芹菜鲜肉、虾仁。虾仁用活虾一只一只剥出来。裹好的饺子论斤称,鲜肉馅十五块,虾仁馅二十块。买两斤回去放在冰箱冷冻格里,想吃的时候就蒸几个。

  自从这家超市一开,遂觉得生活瞬间美好起来。

  那天,照例打了电话,让老板送了大米、花生油、矿泉水、酸奶、小白菜还有五花肉。

  货物送到,犹豫着问老板,可不可以帮忙送个小沙发去我妈家?不曾想老板立刻答应了。

  进屋搬了沙发,扛进电梯,下楼。老板开了三轮车突突突去我妈家了。

  我妈说,那个送货的人真热情,把沙发搬进房间。这么热的天,满头大汗的。

  后来,去超市买东西,给老板送货的钱,老板执意不收。

  虽说是生意人,这一家人格外朴实、勤劳。店中物品摆放整齐,物美价廉。小小的超市,犹如一个小型淘宝店。况且米、油,大宗的物品,都由老板亲自送货。十分便利、周到。

  有时,老板的妻子也坐在三轮车上。两个人走东家、串西家。令人觉得人世格外有一种亲。

  与八闽超市相隔不远,最近又新开了一家水果店。

  店小小的,不过七八平方米。进门是一排货架,码着桃子、苹果、香蕉、梨、西瓜。靠墙有一个冷柜。摆着澳柑、车厘子、柠檬、榴莲等进口水果。再往里,搭了一个小床。

  水果店的女人,是个二孩的妈。刚生了一个大胖儿子,七八个月大的样子。这个胖娃娃,趴在一条竹席上,围了一条大红色肚兜。翘着头,咧着嘴冲人笑哩。

  女人还有个大儿子十来岁,放暑假在店里帮妈妈看店。我去买水果,男孩子拿出计算器,扫微信收钱,煞有介事。

  女人的头发几乎全白了,看上去十分憔悴、苍老。成天进货、管孩子,忙得像只陀螺。

  可是对于生活的操劳,辛苦,女人并无一丝抱怨。

  相反,眉目之间自有一种欢喜祥和。

  那天,我看见女人一手抱着孩子,一手弯下腰去抱一只西瓜。那个胖胖的身躯,似乎蕴藏了无穷的能量。

  我想起遥远的夏日,母亲在乡下的瓜地里摘西瓜的情景。

  这世上的母亲,背影何其相似啊。

  夏日的傍晚,天空碧蓝如洗。浮云温柔、缱绻。我拎着半只切开的西瓜,走在回家的路上,只觉岁月静好,人世安稳。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