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小徐”其人
2017年9月22日 09:04 来源:嘉兴日报 周晓明

  ※往事风

  小徐是我们单位的校工,主管文印,六十多岁了。要换成别人,这样的年纪早该以“老”相称,但小徐是个例外。

  这还得从多年前说起。那时小徐正当壮年,学校比他年纪大的同事比比皆是。“小徐”自然叫得名正言顺。那年,学校分配来一个新老师,小姑娘。有一次,她到文印室印试卷,小徐不在。她客气地拉住路过的老教师问:“请问小徐在哪里?”被问的老师一头雾水,摸着脑袋琢磨了半天,也没想出学校里哪位年轻老师姓徐。姑娘赶紧提示:“就是印试卷的小徐啊。”老教师恍然大悟,随即哈哈大笑。从此,“小徐”这个名头广为流传,无论新老教师,见了他都会笑嘻嘻地喊一声“小徐”。

  除了名字叫得小,小徐其他方面都不小。大手,大脚,大个儿,大脑袋,连脾气也很大。有个著名的故事在单位里流传:小徐年轻时,有一回,家里养的鸡不知怎么了,三更半夜啼个不停,吵得小徐睡不着,等到他迷迷糊糊要进入梦乡时,鸡又开始叫。如此这般反复N次,小徐的耐心达到了极限。他掀掉被子,怒气冲冲地跑到楼下厨房,拎起菜刀就往鸡窝赶。那只大公鸡伸长脖子准备再次高歌时,一只手揪住它的脑袋,只见黑夜中寒光一闪,手起刀落,血花四溅,公鸡肥硕的身躯无声地倒在地上,永远闭上了嘴巴……小徐把鸡头和刀随手一扔,水龙头下胡乱冲冲手,回房继续睡觉去了……

  那时的小徐还是农民小徐。后来,小徐做教师的父亲退休,小徐顶父职进了单位。因为文化低,做不了老师,便当了校工。校工小徐还是有点本事的。课桌椅坏了,管子漏水了,厕所堵牢了,墙砖掉落了,机器坏掉了……除去与教学有关的事情外,其他任何问题都可以找小徐,他十有八九会让你满意。

  若他只会这些,倒也不算什么。在正式的卫生老师上岗前,小徐还兼着单位里半个校医,名气还不小!

  有一回,一个学生肚子不舒服,被老师领过来让小徐看。小徐在孩子肚子这边按按,“痛吗?”学生摇头;那边按按,“痛吗?”学生点头。几次下来,小徐严肃地对老师说:“要去医院了,十有八九是盲肠炎。”结果,当天晚上孩子就开了刀——真是神了!还有一次,本人牙痛,正在办公室吃药,小徐来了,一看我的药就说:“去看过没?止痛药可不能乱吃啊。”我诧异地问:“你怎么知道这是止痛药?”小徐摇头:“看看药名不就知道了吗?名称中带了‘芬’字,十有八九是止痛的。如果带个‘唑’字啊,基本就是消炎的……”我这个外行人听得云里雾里,天哪,难道站在我面前的不是学校里的校工,而是投胎转世后隐居于民间的神医华佗?

  可别说,还真有那么点意思。因为小徐还有独家秘方——藿香正气水。有学生做操时呕吐,被送到文印室,小徐二话没说,拿出一支藿香正气水让其服下;有老师胃不舒服来找小徐,还是一支藿香正气水解决问题。后来,当哪个班中有孩子中暑或难受,机灵点的学生立马表示:别急,我马上到徐老师那里领一支藿香正气水来!灵倒是灵,可大家还是怕了他,倒不是怕这个人,而是藿香正气水那冲鼻难闻的臭味儿……

  在学校里服务了几十年,校工小徐终于退休了。退休后的小徐并没有回家养老,而是选择继续留在学校。说来也怪,退休后,小徐忽然爱上了看书。休息的时候看,吃饭的时候也看,俨然成了最好学的学生。几年下来,学校图书馆红书专柜已被他看得八九不离十。最近,又对中国历史产生浓厚的兴趣。有时偶尔跟他聊起中国革命与中国历史,小徐就像变了个人似的,手舞足蹈,眉飞色舞,超级健谈,仿佛所讲的事他都亲身经历亲眼看到过,边上的人连个插嘴的缝隙都没有,只得洗耳恭听。听着听着,恍然觉得眼前这位高个子老头像极了大学里的历史教授。

  活了一辈子,校工小徐终于蜕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徐老师”,真是可喜可贺!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