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甜酒酿
2017年9月15日 10:16 来源:嘉兴日报 简儿

  ※欢喜记

  一只搪瓷脸盆,盆底上描着牡丹。

  盛夏,祖母在灶台上忙碌。锅子里煮了一大锅米饭,盛在搪瓷盆里,略微还带点余温。祖母拿了一颗酒药,用木刀柄拍碎,碾成粉。

  夏天刚来,就有穿藏蓝色斜襟布衣裳的老婆婆,背着一只布袋子,挨家挨户卖甜酒药。甜酒药是老婆婆自己做的,搓成珍珠大那么一颗。

  “甜酒药要哇,甜酒药哟。”老婆婆咧着没牙的嘴,脸皱得像一枚核桃。祖母取出几个硬币,招呼我去买甜酒药。

  一颗甜酒药,可以做好几搪瓷盆酒酿。

  酒药拌在米饭里,米饭仍是白白的。

  祖母在米饭中央挖了个洞,盖了一条毛巾,藏在衣橱里。

  搁上半天,渐渐就有香气从衣橱里传出来。

  小孩子的鼻子灵敏,很快就循着香气找到了甜酒酿。打开衣橱,从旧衣服堆里抱出搪瓷脸盆,掀开毛巾,凑近一看,哎呀,米饭上长出了白毛。沁出了清亮的汁液。

  白米饭软乎乎的,于黑暗中经历了神奇的变化。或者是某种魔法。总之,这时候,那一盆白米饭早已不是白米饭了,它变成了甜酒酿。

  祖母凉了温开水,倒入脸盆。再搁上半天,甜酒酿可以吃了。

  祖母拿蓝边花碗,给我们一人舀一碗。

  我们家几乎每个人都爱吃甜酒酿。不过说起来,最爱吃甜酒酿的还是我。有一次,我一个人吃了半脸盆,结果呼呼大睡。母亲见我脸红彤彤的,怎么也摇不醒,还以为我生病了,有点着急起来。

  祖母说,没事,小橘子一定是偷吃了甜酒酿,过一会儿就好了。

  果然,过了一会儿我醒了,一骨碌爬起来。

  我一直以为自己不会喝酒。有一次单位聚餐,不知不觉,喝掉了一瓶红酒。众人的目光齐刷刷看着我,以为我是酒神。大约是小时候吃多了酒酿的缘故,锻炼出了酒量。

  不过,也有喝两杯就晕晕乎乎,脚软绵绵的,好像踩在云朵里。那多半是失恋、心情不好的时候。是自己想要喝醉,所以就喝醉了。醉了就什么都忘记了呀。醉了就不会觉得那么难受了。

  醉且醉了,与白云一起醉,与落霞和孤鹜一起醉。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那些愉快的不愉快的事情,何必要苦苦记忆?

  那一碗甜酒酿,随着时间的流逝,在记忆里发酵,滋味愈发香醇浓厚起来。

  祖母去世已经整整二十年了。乡下那个卖甜酒酿的老婆婆也早已不见踪迹。

  我想念祖母,想念那一碗甜酒酿了。

  弟媳托人给我捎来了两包甜酒药,产自苏州。

  我煮了一大锅米饭,按照几十年前祖母的法子,用刀柄把酒药拍碎,碾成粉,撒到米饭里,盖上保鲜膜。放在厨房的大理石搁架上。

  女儿总要踮起脚尖,揭开保鲜膜,看看甜酒酿熟了没有。

  我总是训斥她,着急啥,要有点耐心好不好。

  我忽然想起小时候,祖母曾告诫我,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要像等待一枚果子成熟那样,等待一碗甜酒酿,在时光中渐渐长出香气。

  世上的事情,只有等待才会圆满。

  一碗甜酒酿如此,幸福大约也是如此。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