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棉麻女子
2017年9月22日 09:03 来源:嘉兴日报 简儿

  ※欢喜记

  偏爱棉与麻。

  衣橱里有一件白衬衣,长及膝盖。有一次穿到学校,被文印室的老先生见到了。

  老先生告诫我,下次不要再穿了。

  为什么?

  唔。没什么,反正不要穿就是了。老先生板着一张脸。

  我笑起来。忽然明白了老先生的好意。

  老先生觉得,那件衣服像是在葬礼上穿的。

  后来,上班不再穿那件衣服了。不过平日里照旧招摇过市。

  只要自己喜欢就好呢。

  一直渴望,可以成为一个内心隐忍、有修为的棉麻女子。

  摩尔有家小店,卖棉与麻的衣服。款式、质地很好。尤其是麻布裙,宽腰、垮肩,下摆长长的,开了叉。好像就是为了我量身定做的。赘肉全部妥妥地藏在衣服底下。

  遂一口气买了两条麻布裙,一条米白、一条墨绿。年纪大起来,发现过于鲜亮的颜色穿到身上,反而映衬得一张脸愈发黯淡。倒是那些本来偏暗一点的颜色,没有违和感。

  好比手机拍照,柔光过滤了以后,有一种旧时光之美。雾里看花,尚且还可以一看。若是凑到近处,把脸上的褶皱、斑点拍得一清二楚,那还怎么得了。

  须臾暮色至,岁月忽已晚。

  不知不觉就老啦。体力、精力都不济了,熬不了夜,晚上一过十一点就哈欠连天。喝个小酒,哪里还能三杯上马去。只想回家倒头睡大觉。

  世上最体己、亲爱的,不过是那一床,陪你一觉睡到大天亮的薄被子罢了。

  “照花前后镜,花面交相映。”那是几时的事情?怎么想起来仿佛已经是上一辈子的事情了。

  赏心只有两三枝。不再成天扎堆,闹哄哄的一群人,赶过来赶过去。

  不再看别人眼色,也不再顾忌别人的目光,怎么自在、舒适、妥帖,怎么活。

  比如穿衣,只穿棉与麻,最是自在、舒适、妥帖。

  草给我推荐了一家布衣店,在一条小巷子里,不闻车马喧。

  那天去逛了一下,墨绿、湖蓝、米白、烟灰,素净而淡雅。

  买了一件衬衣,一条棉布裙。白色、藏蓝的麻料,质地柔软。穿到身上,只觉眉目间的气息与灵魂也是素净的,淡雅的。

  小城里,穿棉麻女子并不多。但仍旧有两三个吧。

  我见过这样的棉麻女子,一袭麻布裙,披挂在身上,招摇过市,穿出了风骨,穿出了姿态,穿出了自由、洒脱与不羁。

  我喜欢棉麻女子呢。她们身上有植物的气息:柔顺、安静、倔强、凛冽。

  夏日的黄昏,穿了那条墨绿色麻布裙,去一家名字叫楝树下的店。

  木桌子上沏了一壶茶,是水仙。

  那个沏茶的女子,长了一双美目。穿了一条黑色的麻布裙。

  想必,她也是一个棉麻女子吧。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