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高新区培育技能型人才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2017年10月12日 09:2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陈曦 通讯员 陆卫忠

  近日, 2017年第二轮职工职业技能免费培训班正在火热报名中。高新区充分发挥工会职业技能培训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快提升职工技能素质,搭建全区职工学历晋升、技能培训、技能晋级成长平台,弘扬“工匠精神”,培养创新型技能型人才,为产业的转型升级服务。

  据介绍,此次技能培训种类多,包括技能鉴定工种项目和企事业定制式培训项目两大板块。根据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信息、环保、旅游、时尚、电商等重点产业发展技术的要求,结合实际,技能鉴定工种项目涉及,焊工、维修电工、机修钳工、计算机程序设计员等6个技能项目;企事业定制式培训项目涉及计算机办公自动化、电子商务、其他企业要求定制培训项目。“一系列职工职业技能培训,有效地提升员工队伍的素质和技能,为企业的转型升级助一臂之力。”高新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秀洲国家高新区将重点抓好职工素质提升、和谐企业创建和文化体育开展等工作,进一步发货资源共享的优势,加大蓝领职工素质工程的推进力度,深入开展职工经济技术创新主题实践活动;切实做好困难职工维权帮扶工作,加大法律宣传力度,扎实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发挥工会组织的优良传统,开展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拓宽基层职工文化阵地,因地制宜地开展职工宣传教育和文体活动;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开展的企事业定制式培训项目,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企业、职工实际需求,开展企业订单式培训。“‘订单式培训’,就是由用工企业向当地劳动部门提供就业信息,包括所需工种、人数、薪金和技术要求等。劳动部门把这些信息加以整合后,根据‘订单’要求组织培训,然后将这些劳动力整体输送给对方。”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项培训的一大特点就是,一边学习、一边实操、一边赚钱。学员们在课堂上学习老师所传授的理论知识,再在老师的指导下从事实践操作,制作成品。只要成品制作良好,经过老师检验合格后由公司立马对其进行收购,并且马上兑付报酬。这一培训模式极大地激发了学员们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

  接下来,高新区将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对技能人才的需求,创新机制,完善措施,加大推进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储备、使用力度。通过培养造就大批具有高超技艺和精湛技能的高技能人才,有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链提升。

标签:秀洲国家高新区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