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王店花卉小镇项目生产优势分析及竞争力提升建议
2017年9月28日 09:21 来源:嘉兴日报 王店镇 吴培良 金泓娴

  王店花卉小镇项目位于该镇南部,G60沪昆高速王店出口南侧、X103嘉海公路西侧、杭平申航道北侧,面积370公顷,将通过建设花卉和植物种植基地、鲜切花生产基地、农产品冷链物流基地、花卉旅游基地,将嘉兴王店花卉小镇项目建成一个结花卉生产和休闲旅游开发的高品质特色小镇,成为打开全国花卉市场的入口。

  花卉小镇项目优势分析

  政策优势。《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年)》中,特别提到要鼓励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王店镇地处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带,具有较高的农业生产水平,粮食、农副产品的生产能较好满足需要,有较大地余力发展农业新型业态,处于政策支持范围内。

  市场优势。王店花卉小镇位于浙江省北部,不但交通区位优势明显,而且项目周边150公里内分布有多座人口百万以上的经济高度发达的城市,为高端花卉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丰厚的市场储备。本项目想从冷链物流入手打入花卉观赏植物市场,战略设计的重点将放在鲜切花等高端花卉产品上,常规的苗木种球产品暂不发展。

  生产优势。嘉兴及其周边地区并不是一个相对高产的花卉植物产区,但是,这里的鲜切花生产能力却不容忽视。浙江省花卉品种资源丰富,有着“东南植物宝库”和“花卉仓库”之美誉,拥有花卉植物1200多种,适宜的气候条件也有利于花卉苗木的种植生产。全市有花卉企业174家,其中大中型企业49家,花农2327户,花卉从业人员8832人,花卉专业技术人员约584人,并不断加大着科技投入。不管从花卉生产的种质资源、技术力量、资金实力还是产业基础来说,王店花卉小镇项目都处于资源的高度集中地,有较快地培养起鲜切花生产能力的条件。

  花卉小镇项目竞争力提升建议

  王店花卉小镇项目是综合性的农业项目,建成后,不仅是花卉生产的载体,还将集花卉加工、销售、储运、旅游和周边开发于一体。这种专业性农业综合体的开发思路在长三角,乃至全国都是十分领先的。在下一步的项目竞争力提升当中,要把这一优势最大化。

  产业化经营,提升花卉产品商品化程度。实施花卉品牌战略,通过各种媒体、渠道等方式加大宣传和展销力度,提高产品知名度,打造王店花卉区域品牌。实施“互联网+”农业战略,利用王店成熟的现代化物流手段,大力发展花卉产品网上销售、冷链配送,实现产销间的有效对接。实施花卉经纪人战略,发展花卉苗木配送企业,建立完善的花卉拍卖市场、批发市场和零售市场。发掘王店“梅文化”底蕴,将各类花事活动的内容注入到现有的品牌文化活动当中,吸引周边消费者的注意力。

  机械化操作,降低人力资源使用成本。花卉生产全程机械化的实施有利于减轻劳动强度、提高作业效率和防御自然灾害的能力,特别是降低生产成本,还有十分有利于花卉生产的增产增收。另一方面,实施全程机械化的生产技术有利于促进嘉兴王店花卉小镇项目提升产业的档次,实现高起点发展的意图,因而具有很好的社会效益。

  多元化发展,发挥农业综合体盈利优势。多元化发展是王店花卉小镇项目最大的竞争优势。要采取多种措施,延长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同时大力发展花卉周边产业。一是以花卉为原料,开发与之相关的产品,如植物精油、保健品、化妆品、工艺品等。二是对花卉生产的周边配套产业进行开发。如花卉种球、家用园艺肥等。三是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开发花卉文化创意园、花卉观光休闲园等现代服务业的多元化经营,大力发展温室参观、花卉采摘、特色餐饮、乡村旅游等周边产业。四是对本土的“梅文化”进行开发,将其打造为重点产品,增强王店花卉小镇发展的个性。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