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小论新塍古镇旅游开发的体会
2017年9月28日 09:21 来源:嘉兴日报 区住建局 严静

  新塍是一座具有1170多年历史的江南水乡古镇,有着非常丰富的旅游资源:以省级历史街区为代表的古镇文化资源;以新塍塘为代表的生态文化资源;以能仁寺、小蓬莱公园为代表的佛教文化资源;以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为代表的红色文化资源;以嘉兴运热一号井为代表的温泉文化资源;以新塍月饼、羊肉为代表的美食文化资源。

  2014年,新塍镇党委政府提出“打造长三角独具魅力的健康养生古镇”战略目标,古镇旅游开发产业作为新塍镇今后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接下来,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古镇的保护与开发。

  新塍古镇旅游开发的探索

  谋划发展定位,优化产业布局。镇党委政府深知规划引领产业布局的重要性,在围绕党委政府提出的“打造长三角区域独具魅力的健康养生古镇”的城镇发展定位,就“新塍是什么?新塍做什么?新塍怎么做?”编制《新塍镇发展战略布局策划》,明确了《新塍镇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建立了以温泉养生度假区、古镇老街区、蓬莱休闲园区、行政办公区、精品工业产业园区等五大产业功能区,理清健康养生古镇旅游产业定位。

  注入影视产业,错位旅游发展。新塍古镇要开发,在做好“三养”战略部署的同时,还需要依托特色,积极拓展思路,走有别于乌镇、西塘的错位发展之路。鉴于新塍古镇开发需要大量资金,在招商过程注重文化产业客商的对接,通过不懈努力于2014年初引进了从事影视旅游开发的水乡影视基地。

  通过以点带面,分片修复推进。考虑古建筑修复的特殊性,镇党委政府要求影视基地组建了由浙江美院影视制作专职教授牵头的规划设计团队,并依据老街区整体规划按照分步实施的原则推进。根据建筑不同类型特点,制定相应的策略,1688米长的老街区建筑分别有清末民国直至六七十不同年代的充满着历史年轮的故事。按时间年代建筑风貌等实际情况,分别进行拆、改、留等方式来还原古镇风貌。

  目前,以虹桥路为主轴的古镇新城互动格局已初具雏形,完成了蓬莱路古镇入镇口牌坊,重修了明清建筑屠家祠堂、修复了观音桥、陆家桥古桥风貌,提升了小蓬莱公园景观工程,完成了老戏院区域民国风情一条,启动了老丝线厂区域明清旧貌工程,逐步复原当年繁华盛况。小蓬莱公园通过提升改造,成功申报国家2A旅游景区,古镇旅游氛围逐渐形成。

  新塍古镇旅游开发的建议

  古镇旅游开发要走差别化发展之路。长三角地区,特别是江南水乡,同质化的古镇繁多,新塍古镇如继续沿袭乌镇、西塘的发展思路,已无先发优势可言。从新塍特有的优势着眼,大力挖掘能仁寺的佛教文化、历史悠久独具特色的美食文化等亮点,则大有文章可做,再辅以政府与民间资本共同出资利益共享的影视产业打造,则有望破解资金不足的瓶颈,实现古镇开发良性循环之路。

  古镇旅游开发要走以人为本发展之路。以享受慢生活为核心的短途休闲式旅游将成为一种趋势,新塍古镇现有的资源正符合这一理念,樱花林农家乐、新塍塘亲水绿道、美食小吃等等都将成为颇受青睐的卖点。这样的发展思路,一方面带动了古镇旅游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也真正为民众带来了福祉。

  古镇旅游开发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要切忌大拆大建造成面目全非的状况,而要在修旧如旧的基础上让人耳目一新。特别是在建设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更要剥茧抽丝循序渐进,宁愿在某一处、某一点精准发力打造精品,而不要全面铺开处处工地,最后形成一个烂摊子。慢一点问题不大,要做就要做精品。

  古镇旅游开发对外宣传必不可少。酒香也需吆喝声,特别是在古镇开发遍地开花的现状下,建立适时科学有效的对外宣传渠道尤为重要,一方面可以提升人气,另一方面可以更多的接洽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商。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