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美丽乡村建设的思考与探索
2017年9月28日 09:21 来源:嘉兴日报 王江泾镇 杨征帆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新型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并首次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目标。在此背景下,2013年2月,农业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美丽乡村”创建活动的意见》,正式在全国启动“美丽乡村”创建工作。时至今日,“美丽乡村”从平实的文字跃然化为秀丽的风景,初具雏形。作为基层乡镇,在此项工作摸索推进中,累积了经验,也遇到过难题。

  王江泾镇美丽乡村建设优势

  区位优势明显。王江泾镇地处江苏、浙江两省的交界处,位于上海经济圈、杭州经济圈、太湖经济圈交汇点,南与嘉兴市区相连,北与江苏盛泽一桥相通,是浙北地区通往苏南地区的重要门户。京杭大运河、湖嘉申航道穿镇而过,07省道、乍嘉苏高速、申嘉湖高速公路贯穿全境,是浙北地区通往苏南地区的重要门户,实现与上海、杭州、苏州45分钟高速公路圈。

  文化底蕴深厚。王江泾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自古以来就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的美称。境内名胜古迹众多,旅游资源丰富。始建于明万历年间的长虹桥横跨大运河上,是京杭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点。相邻的一宿庵、一里古街与古桥、古河交相辉映,凸显浓郁的古镇气息。水域面积达3.2平方公里的莲泗荡风景区独具江南水乡风情,更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江南网船会的发源地,是国内罕见的水上庙会。

  湿地资源丰富。王江泾镇水域面积10万多亩,其中外荡面积5万多亩,湿地生态保护完好。依托这一优势积极发展湿地农业,莲藕种植面积突破2万亩,中国“田藕之乡”称号,青鱼主养面积达1.2万亩、年养殖量200万尾,市场供应量100万条、5400吨,年加工青鱼干20万条,被评为全国唯一的“中国青鱼之乡”。投入2000余万元,打造集种养结合、民俗风情、乡村旅游、休闲服务于一体的“荷塘叶色”农业综合体,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赏荷、品荷。投资9010万元,总规划面积11000亩的梅家荡现代渔业特色园项目被列入国家级“一县一特”试点。

  王江泾镇美丽乡村建设实践与探索

  近年来,王江泾镇以“乡村让生活更美好,未来乡村将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理念,融合美丽乡村“静、齐、绿、业、文”五大精髓,突出与“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重点工作相结合、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与特色农业发展相结合、与农房改造集聚相结合、与省级旅游度假区打造相结合,围绕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的主题,以景点的理念、景区的规划,着力打造沿线美、点上美的美丽乡村示范村。

  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2016年上半年,王江泾镇对全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进行了动员部署,以“两学一做”专题教育为统揽,结合“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春季环境大整治等重点工作,实施“十、百、千、万”(即十名领导牵头、百名干部主导、千名党员带头、万名群众参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

  在推进中,集中开展以村庄、庭院、厂区“扮美扮靓”、深化散养生猪“退养清零”、“公铁”沿线“粉墙黛瓦”、码头堆场“拆违治乱”和镇村低小散工业“退散进集”为重点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五大专项行动,加大治脏、治乱、治差工作力度,掀起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新高潮,通过100天的集中攻坚,有效提升了重点区域环境的整体水平。与此同时,通过宣传不断营造氛围,提升村民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并成立专门的考核评审小组,定期对参与家庭进行考核评分,评出示范户、合格户和整洁户并悬挂标牌给予物质奖励,通过评比机制来巩固创建成果。

  以精品示范建设为抓手,积极创建美丽乡村示范镇。一方面,打造美丽乡村精品线路。有机串联洪典、太平、古塘三个村,以水乡田园为背景,融合古运河等沿线景点,打造8公里的“金典古运河、精产新水乡”特色美丽乡村精品线(简称“运河水乡”)。整条精品线主要有三部分构成:“水墨洪典”,有水乡传统村落、荷花田、百官荡、名人文化广场等景点;外有莲泗荡AAA风景区。“金色太平”,有农村新社区、太平文化公园、滨河景观带、“荷塘叶色”等,外有京杭古运河。“七彩古塘”,有七彩沈家浜、体验菜园、古塘文化公园、印象古塘农庄、现代农业科技园等;外有“一宿庵”“长虹桥”等古建筑。本条线路不仅可以展示以上村庄、田园、景点的美丽景观,还能充分带动整体基础设施提升、人居环境改善、民居风貌优化、农业产业提升和乡风文明建设。

  另一方面,积极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在打造精品线路的同时,突出“灵秀虹南”特色,打造以生态农业为基础,乡村旅游为重点,休闲运动为导向的“美丽乡村”示范村。一是生态农业,以田园绿色景观、体验式生态景观为主题,推出垂钓、野炊、采摘等体验项目,让游客收获劳动果实的同时,感受生态农业。二是乡村旅游,围绕乡村农家,利用记忆景观、田园农家乐,建设田园农家乐体验基地,使游客参与农家生活,品味乡愁文化。三是运动休闲,充分发挥嘉兴市绿道系统作用,建设虹南村生态绿道系统,串联各个景点,让游客体验“绿在村中、村在绿中”的田园慢生活。

  王江泾镇美丽乡村建设难点及思考

  随着工作的推进,在取得成效积累经验的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难点:一是部分农户对美丽乡村建设认识不到位。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群众对土地、自留地等政策处理的要求比较高,容易产生较大矛盾,从而影响施工进程;二是美丽乡村建设点农业产业特色不够突出;三是美丽乡村建设过程及后期维护资金投入较大。根据市、区《美丽乡村建设资金补助办法》规定,美丽乡村建设投入资金市、区两级共补助80%,然而美丽乡村后期维护资金补助相关政策还未出台,已建成的美丽乡村后期维护费用均由各村自行承担,据初步估算,一个美丽乡村后期维护一年需约20万元,村集体经济压力大。

  因此,为持续推进“美丽乡村”,作为基层乡镇应进一步强化意识,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的政治任务来抓,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不断提升村庄环境品位;进一步加强宣传。利用各类宣传媒介,加大宣传力度,着力提高广大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与环境保护的意识,形成浓厚的美丽乡村建设氛围;进一步优化规划。重点优化居民生活区、工业功能区、湿地休闲区等规划,着力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品位。上级机关部门应进一步完善机制。建立完善美丽乡村后期维护相关政策,出台奖励办法,激发美丽乡村后期维护积极性,减轻基层村集体经济压力,同时健全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