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八面来风

丽水全力冲刺文明城市创建

2017年8月14日 14:42

  盛夏时节,丽水的绿水青山更加俊秀,而处处可见的文明新风让这座城市愈显温馨舒适。在丽水市中心医院里,记者看见收费窗口和取药窗口前的队伍井然有序;斑马线前,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蔚然成风;暮色降临后,许多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做起了城市的“清道夫”……省党代会提出,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增进人民福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丽水上下正信心满怀地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全力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全国文明城市,每三年评选一次。丽水在2015年正式启动创建工作,2016年下半年在全国100座提名地级市的国家测评中,取得全国第三的好名次。

  丽水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正视诸多历史遗留问题:城区的硬件基础设施相对滞后,不仅老城区内大街小巷、城市管网、图书馆等建设落后,城中村“六乱”、出租车营运混乱、老旧小区外墙脱落等问题深受群众诟病,而且大街上常有机动车不守规矩……丽水市民的城市意识、文明意识、秩序意识与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

  奔着这些问题,丽水迅速展开了行动:4月以来,开展城中村“六乱”、出租车营运秩序和老旧小区外墙脱落整治“利剑”行动,目前已累计拆除落地违建29179平方米,此外,丽水目前已完成对市区所有外墙脱落老旧小区的摸底排查并已制发实施方案,近期将在全市老旧小区全面铺开。

  丽水千方百计把省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创建的全过程。比如丽水开发区的文明城市创建,就在探索如何更好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停车位、居民小区基础设施、市场临时疏导点等项目,反复考虑如何方便群众生产生活。

  比硬件设施的改造提升更具挑战的,是市民文明素养的提升。针对违法停车、非机动车闯红灯等十大交通违法行为,丽水出台了礼让斑马线等行为规范,实现城区不礼让抓拍系统全覆盖。广泛开展了“烟头不落地”行动,今年以来全市233家单位、89个市民小区、所有中小学校均开展了“无烟头”创建活动。党员干部和广大市民利用休息时间穿上红马甲,上街捡烟头,已成为丽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当下,丽水正全力以赴打造“最整洁、最礼让、最有序、最有爱心、最平安”城市,围绕省党代会报告要求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的目标,全力以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谢冬妹

 相关稿件
· 宁波立法促进文明行为 30类不文明行为要受惩戒
· 重庆背街小巷变身记
· 让志愿服务成为青年人的精神坐标 -- 吉林1400多名大学生开展医疗志愿服务活动
· 南湖区首次举办青年志愿者领袖特训营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