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浅论基层征兵工作
2017年7月27日 09:01 来源:嘉兴日报 高照街道党工委陆卫兵

  近年来,高照街道在区武装部的领导下,通过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征兵标准,严格执行征兵政策,按照区征兵办的步骤和程序,克服了征兵过程中的种种困难,圆满完成了征兵工作的目标任务。在征兵工作过程中,也遇到了常常使征兵工作陷入困难的问题和矛盾。

  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强化适龄青年及家长的国防意识。各级政府及职能部门首先应充分重视征兵工作,在各类教育工作中,特别在各村、社区居民开展政治思想工作中,应相应增加国防征兵工作内容,其次可结合初中、高中学生军事训练工作,以及民兵、预备役训练工作,增强广大学生、青年职工的参军愿望,结合每年的“八一”建军节、国防教育日等重大节日,合理引导学生以及广大社会青年树立必要的国防意识,营造良好的征兵工作软环境。

  健全法规,完善完备的奖惩机制。《兵役法》虽然有专门的惩处规定,但对执行主体规定模糊,缺乏具体的惩处办法和细则,操作和落实起来困难不少。因此,适应形势的需要,完善兵役法,将奖励惩处和优抚上升到法律法规高度,提高法规制度的可操作性,以便于遵循和监督实施,是做好征兵工作的关键举措之一。应尽量以法律形式固化征兵、优抚、安置内容,使征兵、优抚同时走向正规化、法制化轨道。

  适应市场经济规律,改革完善优抚政策。一些地方,对国家已有的优抚政策落实不到位,应征者的合法权益不能得到有效保护,优抚安置政策滞后于经济发展需要,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应征入伍的积极性。当前必须适应社会发展的大环境,调整完善优抚安置政策,尤其应大力纠正现有合理政策在落实方面的偏差。一是落实已有的优抚制度和政策。二是改革调整优抚政策,给予参军入伍以较优厚的经济补偿。比如,提高义务兵的优抚金标准,严格落实国家《兵役法》规定的“不低于当地平均生活水平”这一标准;为退役人员提供就业培训和指导,在成人教育招生、国家公务员招收及一些招工中给予退役人员优先录取(录用)等优惠;对退役军人待安置期间实施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解决应征青年和政府的后顾之忧。三是提高军人职业的社会吸引力。通过改善军人的待遇,提高军人的社会地位,提高军人的社会吸引力。

  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形成踊跃参军的良好社会氛围。近几年来,国家和地方对全民国防教育工作很重视,做了许多有利于国防建设的实事。但是当前部分地区的国防教育还处于表面化、形式化和浅层次状态,缺乏广泛性和针对性,广大适龄青年缺乏依法服兵役的观念,“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氛围渐渐失掉。为了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在社会形成“依法服兵役光荣,逃避服兵役可耻”的良好社会氛围,应加强国防教育的针对性,特别是加强兵役法规宣传教育的力度。整合各种宣传资源,改变目前兵役法规宣传普及工作仅在征兵期间的“一阵风”“运动式宣传”的做法,贯穿常年,坚持深入持久,做到家喻户晓;把《国防法》、《国防教育法》、《兵役法》的基本内容纳入全民国防教育体系,纳入学校思想品德课程,纳入领导干部培训。

  热爱人民武装工作,扎扎实实干好基层民兵组织建设工作。认真搞好民兵政治教育,不断提高全民国防观念,使街道广大群众及适龄青年积极支持和参加每年的民兵整组工作,促进了高照街道民兵整组工作的顺利开展。对于新调整的民兵干部,将采取以会代训的方法,进行政治和业务培训,以提高他们的军政和业务素质。为了合理调整民兵组织,精干民兵队伍,根据上级的有关指示和要求,严格按照组织落实、训练有素、制度健全、反应快速、召之即来、来之能用的要求,认真抓好组织整顿工作。严格按照民兵条件进行审查,确保民兵政治质量,做到人员落实,队伍纯洁。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