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后建设时期的思考
2017年7月27日 09:00 来源:嘉兴日报 区教育文化体育局曹萍

  近年来,根据嘉兴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总体要求,秀洲区委、区政府将公共文化工作作为推进文化强区建设的重要抓手和载体,2016年,嘉兴市以东部地区第一名的成绩顺利通过示范区创建,也标志着秀洲区公共文化建设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近年来我区在公共文化上的财政投入稳步增长,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基本建立,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明显提高,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改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秀洲基本现状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2012年11月,秀洲·中国农民画艺术中心新馆建成开放,成为全市标志性公共文化设施之一。市图书馆秀洲分馆,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委托市图书馆管理,社会效益良好。2016年嘉兴文化艺术中心已确定选址在秀洲区秀洲大道西新塍塘路北区块,秀洲图书馆新馆和秀湖小剧场也列入了嘉兴文化艺术中心项目的建设内容。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建设步伐加大,取得明显成效。洪合镇创建成省级文化强镇,在今年示范区创建工作中,接受了国家验收组的实地验收并受到好评。新塍镇、油车港镇成功创建嘉兴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镇。围绕“文化地标,精神家园”的定位,加快建设农村文化礼堂,注重“建、管、用”并举,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受惠率和参与度。实施文体广场惠民工程,在秀洲国家高新区、中心镇、社区建设设施齐全、实用性高的文体广场,推进广场文体活动,满足群众文体需求。

  优化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开展“送文化、种文化、秀文化”三大系列群众文化活动,推进基层特色文化品牌建设项目,培育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项目。推进图书馆总分馆建设,全区实现镇图书分馆建设全覆盖,全面完成所有行政村的农家书屋建设挂牌工作,完成“一村一书屋”建设目标,实现每个农家书屋配置可供借阅实用图书不少于1200种、1500册,报刊不少于30种,电子音像制品不少于100种(张)。2016年电影放映1571场,村村通室内广播60156只、室外广播358只。推进农民画画乡建设,把农民画元素融入公共文化建设各个领域,面向群众举办农民画培训、农民画大赛、农民画展览进文化礼堂等活动,做好农民画的推广与普及。加强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建立了区级非遗名录项目。开展朱彝尊研究,弘扬地方名人文化。

  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保障。贯彻落实《秀洲区全面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和《秀洲区构建城乡一体化文化馆总分馆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提交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成立秀洲区文化馆理事会,推进“两员”队伍建设,区向镇(街道)下派文化员,配备村(社区)文化专职管理员,推进文化馆总分馆体系化运行,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显著。设立区级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不断加大公共文化财政保障力度。加大区、镇两级图书分馆投入,2015年起区图书分馆运行经费从每年40万元提高到70万元。保障“村村通”、“广电低保”维护经费、农村应急广播建设费、“2131”公益电影放映补助经费。

  下一步工作打算

  结合浙江省、嘉兴市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和秀洲区的实际,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为抓手,做好贯彻落实工作,以标准化促进均等化,努力实现城乡均等、区域均等、群体均等。全面推行文化馆总分馆制,构建“设施成网、资源共享、人员互通、服务联动”的文化馆总分馆服务体系,不断提升文化馆服务的标准化、均等化水平。推进农家书屋与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资源整合,建立农家书屋图书自动化管理系统,实现与公共图书馆业务管理系统互联互通,纸质资源的通借通还和数字资源的共享共用,切实解决农家书屋资源少、更新慢等问题。继续开展送文化下乡,加大对群众自办文化活动的支持。

  提升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主动对接,做好服务,加快推进嘉兴文化艺术中心、秀洲图书馆新馆项目进度,争取早日建成开放。加强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建设,健全运行管理和服务标准体系,提升服务水平。立足基层文化阵地“建、管、用”并重,以“七个一”为核心,提升村级文化服务水平。根据秀洲实际,切实做好“整合文章”,依托“文化有约”等平台,整理利用工青妇及其他条线的文化设施、场地和活动资源,推出一批优质服务项目,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逐步形成长效的管理运行机制。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和品质。加强公共文化服务绩效评估,以效能为导向,制定涵盖文化活动、文化场馆、文化服务、文化团体等方面的项目指标体系。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引导培育文化类社会组织发展,探索镇(街道)文化站、村级图书馆分馆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管理,和向镇(街道)下派文化员及村级文化专职管理员配备劳务购买机制,制定公益性文化活动政府采购目录。推动传统公共文化服务与互联网的融合,开展网络展览、网络演出、网络培训等活动,增加公共文化服务的普及性、互动性,吸引更多群体参与。挖掘地方特色文化资源,继续组织“讲好秀洲故事”主题创作展示活动。继续致力画乡建设,做好农民画的推广、创作、交流及理论研究,探索实施农民画事业与产业“双业并推”发展模式。

  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保障力度。结合“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将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纳入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文化强区建设内容,纳入科学发展考核体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工作落实。加大财政投入,按照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落实提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所必需的资金,保障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运行。加强基层文化站队伍建设,确保文化站专职人员不少于4人;继续推动基层“两员”配备的全覆盖、专职化,加强文化事业单位和基层文化专兼职人员的培训工作,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对业余文艺团队的管理和扶持,发展壮大文化志愿者队伍。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