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秀洲产业转型升级
2017年7月27日 09:00 来源:嘉兴日报 区发改局课题组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改善供给、扩大需求、解决供需错配问题的根本举措。近年来,秀洲紧抓供给侧改革重点任务部署,突出产业转型升级主方向,在改造提升传动动能、培育发展新的动能领域取得了一定成效。本文试图就如何进一步厘清供给侧改革思路,促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提出对策建议。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简而言之就是要解决现有供给结构存在的中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供应不足等问题。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要怎么改、怎么做,建议从“1+2”来把握总体方向,其中“1”指的是关键在于在配置资源中的发挥市场这一决定性作用,“2”指的是坚持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大力化解过剩产能两手抓。

  由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当前工作的各方面、各领域,建议立足秀洲发展实际,针对产业的结构性、素质性、组织方式等问题,突出“高端、高质、高效”三高,着力从“前、中、后”三个方面予以努力,到“十三五”末,产业转型升级迈上新台阶,制造业实现高端高效发展,现代服务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增加有效供给

  助推产业路径选择“高端”化

  “前端”就是要增加有效供给,助推产业路径选择“高端”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目标是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最终的目标是落实到转型。

  突出招大引强,优化投资结构。有效投资永远是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既属于需求侧、又在供给侧;要顺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补好经济发展、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的短板,都离不开提高投资有效性。这其中,必须深入抓好招商选资“一号工程”不动摇。立足工业投资,近年来技改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从降低劳动力成本、提升生产效率角度来看,大力实施技改升级,推动“机器换人”仍需常抓不懈。

  突出产业引导,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积极提升发展动能,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中之重。秀洲产业发展存在着结构不合理、主导产业低端固化、企业持续创新和盈利能力偏弱等情况未实现根本改变等问题。优化产业结构,关键在于培育增长优势,坚定不移抓好主体培育,要顺应全省七大万亿、嘉兴八大千亿级产业发展重点,在新能源、智能制造装备、现代物流、科技服务业等领域形成竞争优势。同时,抓好特色小镇等载体建设,充分挖掘特色产业集群、历史文化等优势,结合新一轮信息技术和新业态发展趋势,加快规划建设光伏、智慧物流、智能家居、健康养生等一批产业、文化和旅游功能叠加的特色小镇。

  突出精致产品,优化产品结构。要加强优质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必须要在产品升级上下功夫,大力发扬“工匠精神”,通过实施“四换三名”等有效举措,逐步提高区域制造水平,进而打开销售市场,形成竞争优势。立足秀洲需深入实施名企、名家、名品“三名”战略,鼓励企业积极采用国际标准,以先进标准引领产品提升,支持企业和行业协会牵头或参与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的制修订,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名牌产品和企业,提升秀洲制造水平。

  健全保障机制

  助推产业服务保障“高质”化

  “中端”就是要健全保障机制,助推产业服务保障“高质”化。针对当前依然严峻的经济形势,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良好的发展环境、有针对性的有效政府服务举措,是提振企业转型升级信心,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

  全面深化改革,提升政府服务效能。通过改革强化制度保障,近年来秀洲立足区域实际主动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主要取得了投融资体制改革取得新突破、行政审批层级一体化改革提速增效、社会治理创新改革全面铺开等明显成效。今后一段时期,要着力以县域经济体制综合改革为统领,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加强平台建设,健全产业发展载体。发挥秀洲国家高新区引领作用,围绕建设“创新高地、人才特区、生态新城”的总体目标,力争到2020年整体实力进入全省国家高新区前三甲、全国国家高新区前50强。探索“泛孵化器”体系建设,建设“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模式。按照“规划统一、功能互补、产业互动、资源共享”的发展思路,通过整合特色产业资源和创新资源,加快秀洲经济开发区建设,打造以互联网为支撑的智慧物流和智能家居、智能家装等特色产业,形成“互联网+”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加大创新引导,夯实产业发展基础。着力加强对创新主体的培育力度,通过加快完善产学研合作等机制,积极分类培育科技创新主体。鼓励中小微科技型企业组建区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推动亿元以上工业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实现全覆盖。注重高端人才引育,深化招商选资与招才引智融合互动机制,构建以企业引才为主导的人才引育工作格局。

  优化要素配置

  助推产业要素使用“高效”化

  “后端”就是要优化要素配置,助推产业要素使用“高效”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校正要素配置的扭曲,要着力通过健全评价机制、淘汰落后产能等举措,进一步提高区域资源利用效率。

  健全评价机制,促进资源合理流动。目前全区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配套改革向纵深推进,下步要进一步以“亩产效益”为导向,健全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机制,健全“亩产效益”综合评价体系,构建客观合理反映实际情况、科学衡量企业效益的指标评价体系,并以此评价结果为依据,完善差别化电价、非居民用水超计划累进加价、用能总量核定和指标交易、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等制度,实现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

  淘汰落后产能,盘活低效资源空间。主要包括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继续淘汰落后产能、继续整治“脏乱差”小作坊等重点工作部署。从淘汰落后产能来看,该项工作是打造工业经济升级版的必然要求,也是经济新常态下为新兴产业发展,腾出土地、用能和环境等要素资源的有效途径,必须要常抓不懈。

  强化金融服务,提升资金使用效率。按照去杠杆、去成本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工作,合理防范资金风险,促进资金有效流动,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主要包括集中力量解决资不抵债企业问题、积极处置不良资产、积极推进货款结构优化、加快企业股份制改造等方面。

  (课题组成员:陈兴荣、王爱根、朱惠英、姚肖萍)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