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养老机构与卫生院签订医养结合协议
2017年7月17日 08:50 来源:嘉兴日报 记 者 陈 曦 通讯员 傅雪连 陈 颖

  让医疗卫生资源无缝对接养老服务

  7月14日下午,秀洲区举行敬老院、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医养结合工作会议暨签约合作仪式,进一步推进全区医养结合工作。

  会上,区民政局部署了各敬老院和照料中心医养结合工作,区卫计局部署了各医疗机构医养结合工作,并签署了养老机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医疗服务协议书,将医疗服务引入养老机构,为敬老院、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

  根据协议,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站与辖区内的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以及镇(街道)养老机构的每位老年人(户籍在本辖区内)签订责任医生签约服务书,责任医生每月到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服务至少一次,开展义诊、健康咨询和养生讲座等服务。同时,对居家养老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上门医疗服务和护理指导,确需住院的,按分级诊疗原则优先考虑安排至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并对就诊病人提供绿色通道、转诊服务等。

  此外,敬老院患者在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住院期间,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按规定享受相应的政策及医保相关政策。“启动医养结合,能实现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资源有效共享和无缝对接,让养老机构的老年人得到连续、适宜、规范、便捷的健康医疗服务。”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将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养老机构的管护水平。

  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是一种有病治病、无病防病、医疗养老相结合的养老服务模式。近几年,伴随着汹涌而来的“银发浪潮”,失能失智老年人的占比逐渐升高,现实中“养老机构看不了病、医疗机构养不了老”的矛盾使得医疗健康需求在养老服务中愈发重要。

  医养结合是秀洲2017年八大民生实事工程之一,秀洲制定了全区医养结合发展规划,已培训专职护理人员45人,4个医养结合项目陆续启用,增设护理床位280张。今年,秀洲区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基本实现城乡社区全覆盖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建立以签约合作形式为主,引进医疗机构等形式为辅的方式,为社区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提供必要的医养结合服务。

  “到2018年底,基本建立具有秀洲特色的医养结合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体系,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精准高效的医养结合‘20分钟服务圈’。”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全区将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老年人的能力,优化医养结合机构的养护服务。

  接下来,秀洲区也将立足全区城乡均衡发展的优势,走具有秀洲特色的养老服务业发展之路,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开放成果。同时,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创新服务供给和资金保障方式,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激发各类服务主体潜力和活力,提高医养结合服务水平和效率;加强部门协作,提升政策引导、服务监管等工作的系统性和协同性,促进行业融合发展。

标签:医疗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