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5家医疗机构成立胸痛中心医联体
2017年6月14日 08:51 来源:嘉兴日报 记 者 张佳丽 通讯员 芮爱芳 潘玉芬

  胸痛中心网络医院见证生命的奇迹

  日前,洪合镇卫生院迎来首个胸痛中心网络医院培训班,嘉兴市第一医院心内科副主任胡惠林就胸痛中心如何打通“绿色通道”流程、胸痛中心信息共享平台操作使用、胸痛网络医院转诊响应机制等作详细讲解,洪合镇卫生院30余名医护人员参加了培训。

  记者了解到,洪合镇卫生院已成为嘉兴市第一医院胸痛中心网络医院,为心血管疾病患者打造诊治“快速通道”。5月的一天,胸痛中心网络医院临危受命,接受了一次实战检验。54岁的王先生突发昏迷20分钟,被家人紧急送往洪合镇卫生院。“当时患者情况比较紧急,心率才26次/分,血压50/30mmHg,心电检查后,初步考虑为急性心肌梗塞。我们立即启动了应急抢救流程,经抢救小组一系列吸氧、心电监护、抗凝等救治措施后,患者生命体征有所稳定,随即将他转诊至市第一医院接受介入治疗。”当时负责抢救的洪合镇卫生院内科主任林宣志告诉记者。

  “为赢得黄金救治时间,我们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将患者的生命体征检测信息上传至市第一医院胸痛中心,紧急进行心肌酶谱等检查,并对其进行各种对症治疗,备好急救药品。”林宣志说。随后,市第一医院胸痛中心专家快速启动远程会诊程序,通过电话沟通,远程指导抢救治疗。与此同时,各项术前准备等相关急救措施也同步启动,大大缩短了患者术前检查和准备时间,抢占了治疗先机。患者从进入洪合镇卫生院,到送达市第一医院胸痛中心,总耗时88分钟,并在到达市第一医院后随即接受“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术后,王先生恢复顺利,现又转回当地医院接受进一步康复治疗。

  “从王先生送至我们医院就诊,最后通过‘绿色通道’进入市级医院成功实施手术,这看似顺理成章的救治流程,其实并不简单。”洪合镇卫生院院长符雁翔说,以往,传统胸痛救治流程耗时长,许多患者错失了黄金救治时间。

  因此,如何能在最短时间内对患者作出准确诊断并实施正确治疗至关重要。“通过120将患者转至市第一医院胸痛中心的过程中,我们准备了插管器械、除颤仪等,并且可以完成一系列检查,为患者开通了‘绿色通道’。”符雁翔表示,胸痛中心网络医院的建立实现了救治流程向前延伸,基层医疗机构与市级医院实现无缝对接,挤掉了各项诊治的中间环节,为急性心肌梗死、肺动脉栓塞等急性胸痛患者提供快速诊疗通道,争取了救治时间。

  据悉,洪合镇卫生院签约成为市第一医院胸痛中心网络医院,为急性胸痛患者提供更好的救治服务,这仅仅是秀洲区深化医联体建设的一个缩影。目前,秀洲区新塍医院、王店人民医院、油车港卫生院、王店镇建设卫生院都与市第二医院签署了胸痛中心网络医院协议,这是新型城乡一体化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医联体建设使更多秀洲百姓受益的同时,加速了市、区两级医疗机构资源的纵向流动,促进了分级诊疗长效机制的建立,不但提高了基层医疗机构的应急救治能力,也整体提升了区域医疗服务体系的运作效率。

标签:医疗机构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