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坚守基层医疗服务一线 成“靠谱”的代名词
2017年5月26日 11:34 来源:南湖晚报 N晚报记者 曹起铭 N通 讯 员 朱琴燕 朱佳丽

  “小曹说文明”第二站来到秀洲区王江泾镇寻访基层医疗服务的“螺丝钉”

  这期我们要寻访的“文明典型”是秀洲区王江泾镇振民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沈如医生。

  前往王江泾采访之前,我在搜索引擎里以“民和村”和“沈如”为关键词进行了搜索,在一家本地BBS上,一位网友热心地向寻求帮助的楼主推荐了“祖传看喉咙”的沈如医生。

  在浙江中医药学会官方网站公布的“民间特色医药技术信息汇总表”中,凭借“嘉兴沈氏喉科疗法”这一特色医药技术,沈如的名字位列其中。见面之前,一位医术高明的白衣天使形象已经在我脑海里生成。

  采访车从报社出发,在湖荡纵横的王江泾曲折穿行,心里越来越疑惑,这位在网络上大名鼎鼎的沈医生,为什么会在这样偏僻的地方工作?

  经过1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我们到达了振民社区卫生服务站,这是一个典型的农村基层医疗服务机构,不到30平方米的全科诊室里,十几位村民正在候诊,颇有点“人满为患”的感觉。

  看到我走进诊室,沈如点头打了个招呼,手里的活没有停,他正在研磨吹药药剂。正在等待治疗的两位患者是来自海盐的张云华和蒋金明,他们在同一家工厂里上班。当天他们专程从海盐赶到王江泾,就是因为听说沈医生在喉科治疗上的专长。20年前,他们的一位同事因患慢性咽炎,辗转找到沈如,结果药到病除,在同事的推荐下,他们专程前来就医。

  王林根老人得知我来采访沈医生,主动和我攀谈起来。当天,他是来社区卫生服务站做血压、血糖检查的。因为住得离社区卫生服务站不远,他经常会来做一些常规检查,每次都会得到沈如的热情服务,谈起这位社区责任医师,王林根竖起大拇指,在他的眼里,沈医生不仅医术高,而且对工作十分负责,每天早晨6点多就开门坐诊,晚上下班前还要到行动不便的困难户家里上门服务,一年到头都是忙忙碌碌。

  等到诊室里的患者越来越少,我向沈如说出了心里的疑惑,是什么让他一直坚守在基层医疗服务一线?沈如说,在王江泾,他家可以算是世代行医的中医世家。16岁初中毕业开始,沈如就跟着父亲行医,1995年开始独立诊疗,1999年开始担任振民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对于家门口的这片土地,他有着很深的感情。很多老年患者都是从沈如父亲早年行医时就认准了沈家的医术,沈如对于他们来说就是“靠谱”的代名词。

  沈如坦言,在基层医疗一线,固然可以坚守一份对家乡的情感,但同时也有很多无奈。首先就是人手问题,一名医生、一名护士,再加一名药剂师,就撑起了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全部工作,在求医需求日益旺盛的患者面前显得势单力薄。其次是难以同时做到“博”与“精”,在卫生服务站新设置的“中医角”,沈如指着针灸、推拿、拔罐等医疗设备告诉我,这些项目虽然都可以做,但因为平时太忙,没有时间去更精通这些技术。

标签:医疗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