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市场监管部门集体约谈医疗器械经营企业
2017年7月5日 08:5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严 晗

  倡导诚信自律规范经营

  先是打着免费体验的旗号,附加送点鸡蛋、面、油来吸引老年人听课,然后,展开温情攻势获取老人的好感,最后,忽悠老人购买高价仪器……近年来,市场上兴起了各种以老年人为目标对象的医疗器械推销手段,也成为众多消费者投诉的热点。近日,为倡导医疗器械经营企业的诚信自律行为,规范医疗器械企业经营行为,秀洲区市场监管局召集全区十余家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进行了集体约谈。

  集体约谈会上,首先播放了一起被媒体曝光的免费体验类医疗器械经济纠纷。在该起纠纷中,某医疗器械经营单位前期每天组织几百名老人,到店内免费体验一款号称能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某品牌电位治疗仪,在获取老人们的好感后,便向老人们推销这款价格高达上万元的仪器。

  “作为市场主体,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赚钱要有底线,要诚信为本,规范经营。”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针对这起纠纷说。

  记者了解到,在集体约谈前,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所有已备案的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开展了专项检查。集体约谈会上,与会的医疗器械经营企业代表签订了诚信自律规范经营承诺书。区市场监管局要求企业主动配合监管部门工作,如实提供有关证明资料,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认真制定并严格执行进货查验、在库养护检查、销售及售后服务等质量管理记录制度,确保医疗器械的可追溯性;一旦发现产品存在安全隐患,及时撤柜和停止销售,及时报告区市场监管局,并按规定予以处理。

  此外,针对市场上投诉较为集中的免费体验类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区市场监管局专门约谈了备案的5家“体验类”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并特别要求企业严格按产品说明书内容客观真实地宣传产品的适用范围和禁忌症,严禁将产品“辅助治疗”变为“主要治疗”,将只具有“缓解功效”变为“治疗功能”等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企业在销售产品时也应按照自身成本和正常利润合理定价,杜绝价格虚高,侵害消费者权益。

  那么,消费者如何才能避免掉进不法商家的“免费体验陷阱”呢?区市场监管局提醒,不要轻信商家的宣传,不贪图小便宜,不参加类似的活动,理性消费,谨慎购买。“当然,老年人容易受不法商家欺骗,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老人们缺乏情感关怀,所以,我们也提醒子女要关心父母,多与父母沟通。如果遇到涉及夸大宣传的医疗器械纠纷,应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这名负责人表示。

标签:监管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