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数字化平台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全程监管
2017年6月5日 08:3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谢瑜勤

  昨天上午,王江泾镇村庄整治办的小谢一上班就打开手机上的“智能环保”APP,点击“王江泾镇栋梁村芥字圩”,就可以每天对水泵风机运行、停止、故障告警等情况进行自动统计与分析;可以查看、记录每一处设施入口和出口的瞬时流速、水温、流量等数据;可以通过系统中的视频监控中心,查看设施现场的实时画面。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数量众多、类型多样、分布分散,设施监测的数据种类多、信息量大,而且涉及设计、建设、运维、管理等多家单位,如何解决农村生活污水问题,一直是农村环境整治的一个难点。记者从王江泾镇村庄整治办获悉,从2014年至今,王江泾因地制宜,采用地埋式微动力处理、德国PKA技术、纳入城镇污水管网和喷水织机管网进行集中处理等多种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截至目前,王江泾镇农村生活污水共完成治理26个村10754户,除了沈家桥、北荷、莫家甸、洪典、东荷5个村还在扫尾阶段,其余项目已基本竣工,并移交给浙江爱迪曼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运维。

  “按合同,未来10年的运营维护都由我们负责,各个环节的工程质量一点也不敢马虎,这样就能确保工程质量。”从最北端的双塔村到最南端的沈家桥村,负责王江泾片的俞工说,要确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得成、管得好、用得上”,其关键在于管理,也就是“三分建设、七分管护”和“建管并举、以用为本”。每个终端都安装监控设备,运用大数据、移动通信、物联网等技术,建立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环保远程监控运行管理系统。

  据了解,该套设备能远程实时查看每一台动力设备运行情况(包括运行、停止及故障告警),实时自动获取设施的运行数据,以站点的可用性监控为主线,构建统一集成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资源及运行监控平台,能够主动、及时地发现问题,并调度资源解决问题,形成运维管理主动服务的新局面。同时,厨房污水井等需要时常清掏,运维公司将派足人手,确保农户生活污水正常排放与治理。

  “把管网建设养护和终端运维管理统一由一家主体负责,避免了建设方和运维方之间的推诿、扯皮。”王江泾镇村庄整治办负责人徐胜强表示,运维是整个治污系统正常运行的关键,该模式实现了建管一体,为治污系统高效运行打下了基础。此外,数字化平台也将助力王江泾农村生活污水的全程监管。

标签:治水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