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区人武部以演练提升抢险救灾能力
2016年6月13日 09:2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俞佩忠 嘉兴军分区报道组 时庆 刘应莎

    随着夏季汛期来临,6月初,嘉兴地区普降暴雨,为应对即将来临的汛期,秀洲区人武部又一次面临洪灾来袭的艰巨考验。转移群众、加固堤坝、水上搜救、伤员运送……近日,秀洲区人武部利用两天时间,组织60余名民兵进行了一场防汛抗洪演练,着力提升民兵队伍的抢险救灾能力。

  应急抢险分队干部骨干驾驶着舟艇,动作熟练地进行舟艇乘员转换、水面编队、逆风侧风驾艇、手动划艇和一般故障排除……在现场,记者看到的是一幕幕应急民兵们英姿飒爽的演练场景,今年刚入队的民兵小刘告诉记者:“按实战标准组织抗洪抢险演练,尽管训练异常艰苦,但这样才能练就真功夫。”此次演练有效提升了整个团队应急抢险能力。

  “加强专业技能培训,有利于我们提高灾害预防的决策科学,使预想预测内容更加贴近实际。”秀洲区人武部政委王厚明说。为此,秀洲区人武部结合当前防汛形势,未雨绸缪修订完善防汛预案,编实编强应急队伍,扎实开展防汛演练,全力做好相关保障,做到人员落实、训练有素、预案可行、保障配套。他们还组织民兵防汛分队参加上级机关组织的抗洪抢险培训,军地领导协同组织指挥抗洪抢险演练,为做好防汛抗洪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为提高防汛能力,秀洲区人武部与区政府联合出台了抢险救灾行动规范细则,群策群力研究确定防汛方案,按照应急救援分队分布区域,科学区分任务,促使救援分队依案搞好针对性演练和巡查防范。同时,秀洲区人武部还联合地方相关部门构建起“军地联合信息共享平台”,让防汛指挥中心、交通、水利、气象等部门的信息实现实时共享,为抢险救灾提供了第一手信息资料。

  据统计,近年来,秀洲区人武部驻地多次遭遇洪水、台风等自然灾害,每逢进入应急状态,民兵预备役人员都能够迅速正确地组织防范避险,按职施令、逐级指挥、依令而动,妥当处置面临的威胁,不仅成功地抵御了自然灾害的袭击,还多次支援地方抗洪、抗旱,疏散和救助群众近万人。

标签:部门 责任编辑: 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