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文件精神 > 区级文件

关于印发《2014年秀洲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4年4月29日 11:10

  关于印发《2014年秀洲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

  通 知

  各镇、街道、秀洲新区、秀洲工业园区文明委,区文明委各成员单位:

    现将《2014年秀洲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嘉兴市秀洲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2014年3月31日

  

  2014年秀洲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是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之年。根据全国、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和区委部署,今年秀洲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将紧紧围绕一条主线,结合三大测评,突出六个重点,培育三种风尚,确保一个目标,创新工作载体,巩固创建成果,提升创建水平,努力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和公民文明素质。一条主线是,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大测评是,以全国、省、市城市文明程度指数三大测评体系为杠杆,巩固提升文明创建水平。六个重点是,诚信建设机制化,志愿服务制度化,公益广告常态化,道德讲堂规范化,系列文明创建基础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系统化。三种风尚是,勤劳节俭,遵德守礼,孝老敬老。一个目标是,以市对区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为契机,着力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和公民道德素质,力争每季度文明创建各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为嘉兴顺利通过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实现2014年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作出贡献。具体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化学习宣传教育,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深刻论述。加强形势政策宣讲团、“德行秀洲”宣讲团等宣讲队伍建设,创新宣讲形式,增强宣讲实效。深化“微型党课”建设,积极探索“微讲堂”、“微教案”等载体形式,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开展“中国梦想•美丽秀洲”主题宣传活动,弘扬秀洲好风尚,讲述秀洲好故事。开展未成年人“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

  2.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倡导、24个字融入到宣传弘扬“秀善若水,厚德载洲”的秀洲人文精神和“勤善和美”当代嘉兴人共同价值观,巩固全区人民的共同思想基础。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广大市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开展好9月20日“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活动。

  3.常态推进“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以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代嘉兴人共同价值观和秀洲人文精神为宗旨,以中国梦、爱党爱国、传统美德、中华礼仪和“五水共治”生态文明为核心内容,以入脑入心为工作目标,深入持续做好公益广告宣传,加大面向未成年人的公益广告刊播力度。探索运用农民画、剪纸、动漫等各种艺术形式,推出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公益广告。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社会媒介广泛宣传,形成公益广告浓厚社会氛围。

  二、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大力倡导和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

  4.大力推进诚信机制建设。以社会征信体系建设为载体,大力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协同有关部门建立“红黑榜”发布制度。构建奖励诚信、约束失信工作机制,坚持依法惩戒失信。积极培育诚实守信文化,大力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环境,提高社会对诚信的认知度。开展“诚实劳动、诚信经营”创建活动,在企业开展“诚敬做产品”活动,在商场、市场开展创建“诚信经营示范店”活动,在农村探索道德信贷工程,引导人们诚实劳动、诚信经营。

  5.有效推进道德讲堂建设。推进“道德讲堂”建设,加强市级以上文明单位道德讲堂规范化建设;完善区、镇两级总堂建设,丰富主题内涵和规范宣讲形式;在食品、药品、窗口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广泛开设道德讲堂;强化道德讲堂示范点作用,全面形成全区“道德讲堂”工作交流、师资培训、资源共享的立体化网络;探索和实践道德讲堂生活化模式,结合农村文化礼堂、校园道德讲堂等建设,将老人寿诞、结婚典礼、成人典礼等融入讲堂。

  6.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深入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大力挖掘在秀洲的“最美现象”;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组织道德模范巡讲、巡演、巡展,营造全社会“学习道德模范、争做身边好人”良好氛围;完善关爱帮扶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办法,形成好人有好报的良好社会风尚;积极推荐优秀道德模范人物参加全国、省、市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浙江好人”、“嘉兴好人”的评选。

  7.广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积极开展节日民俗、文化娱乐和民族体育活动;积极培育勤劳节俭社会风尚,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探索建立实施褒奖劳动的制度措施,把节俭理念逐步融入城乡规划建设和管理。积极培育遵德守礼社会风尚,深化文明旅游行动,引导旅游从业人员和旅游者守法旅游、文明旅游;深化文明出行行动,积极倡导公民绿色出行、文明礼让。加强家庭美德建设,以“好家风好家训”为重点,积极培育孝老敬老社会风尚,把孝作为前提条件,深化农村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探索建立孝道“红黑榜”,将“孝”作为考核评价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

  三、强化志愿服务活动,着力健全和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

  8.加强志愿服务组织领导。形成文明委总体规划、协调指导、督促检查,各镇、街道文明办、团委、志愿者协会牵头组织协调各有关部门、社会各方形成合力的志愿服务组织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健全党员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文明单位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老年互助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推进文化志愿者进乡村学校少年宫。深入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规范化建设,拓展公共场所便民利民志愿服务站。

  9.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立足城乡社区,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等为重点服务对象,通过综合包户、结对帮扶、亲情陪伴、楼门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组织动员志愿者广泛开展关爱老幼弱残志愿服务活动。深化保护河流河道志愿服务活动,结合“五水共治”,积极发挥“保护母亲河”品牌影响力,组织志愿者参加植树造林、绿地认养、生态修复志愿服务。组织好春节、五一、国庆等重要节假日和学雷锋日、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纪念日的志愿服务,组织好车站、主要交通路口等重点场所的志愿服务。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周末示范岗”建设,定时定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10.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建立健全需求对接制度,搭建志愿服务对接网上平台。建立健全注册登记制度,做好志愿者注册管理信息系统指导工作,鼓励志愿者到社区进行注册,实行一人一注册。建立健全培训制度,设立培训场所,确保志愿者经过培训上岗。建立健全服务记录制度,全面开展志愿者星级认定工作。建立健全嘉许回馈制度,对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表现优异的志愿者进行表彰奖励,探索在升学、就业、就医等方面给予优秀志愿者优待。建立健全保险制度,为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提供保障。建立健全党团员带头做志愿服务制度,构建党员“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新机制。建立健全社工带志愿者制度,形成“社工+志愿者”的联动模式。

  四、抓实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推动和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11.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加强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完善文明创建督查跟踪督办制度、通报整治制度、考核评比制度等各项动态管理机制。以文明创建实事工程为抓手,加强对镇、街道和重点部门的工作督查。继续开展测评考核工作,做好区对街道(社区)及区级有关部门文明创建工作。扎实开展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各项工作,确保文明创建常态化运作。

  12.深化文明单位“六个一”创建。以“六个一”工作为核心,建好用好道德讲堂,建立常态化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设置与环境相融合的遵德守礼提示牌,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建立有效发挥作用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小组,开展市级以上文明单位网上风采展示活动,实行文明单位动态管理。发挥行业系统作用,引导交通、教育、卫生等行业、系统对文明单位创建作出年度安排,提出工作措施,督促检查落实,提升创建水平。

  13.深化系列文明创建活动。以“文明秀洲”专项行动为重点,以深化文明村、镇创建为载体,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深化“文明街道、文明社区”创建活动为载体,提升城市文明创建水平;以深化“文明机关、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为载体,提高文明单位创建水平;开展全区企业员工文明指数评价标准试点工作,提升企业文明程度;做好新一轮各级系列文明创建的申报、指导和考核验收等工作。

  五、深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推进和完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系统化建设

  14.广泛开展主题活动。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宣传,以友善、孝敬、诚信教育为重点,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继续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深入开展洒扫应对、认星争优、日行一善等经常性活动,培养孩子良好的道德观念和文明行为习惯;广泛开展“网上祭英烈”、“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网上签名寄语、童心向党歌咏活动、网上向国旗敬礼等集中性活动;做好“中华经典网上学堂”试点工作,发挥其教育传播作用,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深入开展“学道德模范争做美德少年”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未成年人“节日小报”创作评比和优秀童谣征集传唱活动。在社区开展学习雷锋、做“小小志愿者”活动。

  15.着力加强阵地建设。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并逐步推开城市学校少年宫试点;在“春泥计划”实施全覆盖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春泥计划示范点的作用,不断丰富活动内容,突出道德实践功能,努力提高春泥计划实施的质量;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体系建设,为拓宽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创造条件;充分发挥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和站点职能,积极推动社区心理咨询站、学校心理咨询室建设,探索“治未病”工作模式,提升未成年人心理素质,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16.大力营造良好成长环境。加大公平教育力度,采取有力措施,关爱帮扶困难家庭、流动人口家庭未成年人子女以及留守儿童、流动儿童、流浪儿童、孤残儿童等特殊群体未成年人。加大优秀未成年人作品的创作力度,普及推广优秀未成年人作品。深入开展“文明小博客”活动,推动健康网络文化进校园。以加强网吧管理、净化网络环境、整治校园周边、规范荧屏声频等为着力点,加大“扫黄打非”力度,坚持不懈抓好网络、手机、荧屏、声频净化和网吧、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六、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全力助推美丽秀洲建设

  17.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以建设农民群众共有精神家园为目标,围绕“四个坚持”,稳步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注重功能建设,做到高水平管理,完善农村文化礼堂的硬件设施。注重思想内涵,积极开展形势政策、思想道德、文明创建、文化礼仪等各项活动,丰富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注重工作结合,充分考虑地域特色,挖掘地方传统文化资源,把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与“春泥计划”、道德讲堂等结合起来,实现资源共享、共建共享。

  18.深化乡风文明建设。探索“德治”新模式,在全区农村创建“以规立德、以文养德、以评树德”的基层社会治理方式;结合“五水共治”、“中国梦想•美丽秀洲”主题宣传活动,突出移风易俗重点,从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卫生、治水治污、封建迷信、不良风气等问题着手,组织开展“五个我”系列活动,弘扬乡风文明,助推美丽乡村建设;探索道德信贷等做法,推动农村形成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风尚,着力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19.开展城乡共建文明活动。深化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的城乡文明共建模式,推进城乡文明统筹协调发展。以“双结对、创文明”活动为重点,深化文明共建内涵,实现双向共赢目标。发挥职能部门、文化馆(站)、社团组织和文化志愿者等作用,深入开展农村“送文化”、“种文化”活动。以新农村嘉年华、农村文化广场等为载体,积极开展城乡文化传播活动,着力打造新农村特色文化品牌。

来源: 区文明办   作者:    编辑: 谢冬妹

 相关稿件
·关于开展“秀洲好人”推荐评选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五水共治”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弘扬乡风文明,助推美丽乡村”系列活动的通知
·关于公布我区获得2012-2013年度文明机关、文明单位、文明村、文明社区的通知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