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文件精神 > 区级文件

关于开展“弘扬乡风文明,助推美丽乡村”系列活动的通知

2014年4月29日 10:44

  关于开展“弘扬乡风文明,助推美丽乡村”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镇、街道文明办、统筹办,区级机关有关部门:

  乡风文明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在农村的具体体现,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灵魂。随着我区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深入,农村经济迅猛发展,乡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巩固建设成果,进一步弘扬文明、健康、和谐的文明乡风,提高广大村民的素质,现结合我区实际,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弘扬乡风文明,助推美丽乡村”系列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宣传教育为主导,以构建平台为基础,以弘扬乡风文明为重点,着力在农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广大农民从我做起,从细节做起,全力助推农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共建美丽秀洲。

  二、活动主题

  弘扬乡风文明,助推美丽乡村。

  三、活动目标

  紧紧围绕“弘扬乡风文明,助推美丽乡村”这一主题,组织开展“五个我”系列活动,着重突出生活污水治理齐参与共监管,通过文明家庭评选、优美庭院评比、洁净村庄评优和各种宣讲、监督等形式,使讲文明、树新风和人人讲“四美”的观念深入人心。各职能部门要精心组织,广泛宣传,积极发动,最大限度地鼓励全区人民参与到活动中来,通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促进人居环境综合改善、人民综合素质和生活品质全面提高,最终实现“两富”现代化田园新秀洲建设的目标。

  四、活动内容

  活动围绕“乡风文明”和“美丽乡村”两大块内容展开,主要以“人的综合素质的提高”和“环境综合治理的改善”为最终评判标准。通过“五个我”系列活动,最终实现人的综合素质的提高和人居环境综合改善的良性互动。

  (一)乡风文明“我创建”。由区妇联牵头,区委农办协助,深入开展以文明家庭评选、优美庭院评比、洁净(美丽)村庄评优为载体的“我创建”活动。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最大程度地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家庭评选和优美庭院创建。同时,协调指导各镇加强美丽乡村建设,积极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参与“生活污水治理齐参与、共监管”行动,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民生活品质。

  责任单位:区妇联 区委农办

  (二)乡风文明“我参与”。由团区委、区教文体局和区新居民局牵头,深入开展以“学雷锋志愿服务”、“小手牵大手”、“共建和谐新家园”为主要载体的“我参与”活动。坚持“以实践促宣传,以宣传转观念”的思想,通过文明监督员上街、走村、进社区开展文明礼仪宣传,中小学生向家庭、向社会、向身边的人倡文明树新风,以及在新居民聚集区开展“共建和谐新家园”活动,引导全区人民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

  责任单位:团区委 区教文体局 区新居民局

  (三)乡风文明“我有礼”。由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牵头,深入开展以“文化礼堂忆乡风”、“道德讲堂促乡风”、“身边好人树新风”为载体的“我有礼”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全区农村文化礼堂和道德讲堂的作用,通过深挖当地传统文化资源,寻找身边最美秀洲人,开展各类有益于农民群众的教育培训和文娱活动,使文化礼堂和道德讲堂成为村民阅村史、议村事、讲公德、讲美德、树新风的“文化会客厅”。

  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 区文明办

  (四)乡风文明“我监督”。由区文明办牵头,区委农办协助,深入开展以道德评议、环境评议、乡风文明“红黑榜”为载体的“我监督”系列活动。活动以村(社区)为单位,建立由“两代表一委员”、老党员、村民组长等组成的道德评议员队伍,通过明查暗访形式,结合农民反映的突出思想道德问题和不文明现象,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评议活动;针对“五水共治”、农村环境卫生方面的突出问题和难点问题,以及农户、企业的保洁行为,进行监督评议活动;以村约规范、乡风评议为手段,倡导“好坏大家判”理念,设立“红黑榜”刊登村民中敬老爱幼、助人为乐、违法乱纪、破坏环境的人和事。

  责任单位:区文明办 区委农办

  (五)乡风文明“我传承”。由区文明办牵头,区教文体局协助,深入开展以“我们的节日”、“春泥计划”、农村文化体育活动为载体的“我传承”系列活动。活动以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为重点,引导广大农民广泛参与,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利用寒暑假、双休日组织学生参加村庄义务劳动,进行环保知识、生态文明建设科普知识宣传,从小培养未成年人艰苦劳动、热爱农业、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组织引导有条件的农村建立排舞队、业余摄影队等,利用现有的文化广场与文体器材开展农民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农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责任单位:区文明办 区教文体局

  五、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3月中旬前)

  1.对活动各项任务、指标分解落实;

  2.各部门上报活动实施方案;

  3.发放倡议书,启动“弘扬乡风文明,助推美丽乡村”活动。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3月下旬-11月下旬)

  各牵头部门根据活动方案分块实施。

  第三阶段:总结考核(12月)

  针对此次创建工作所取得的实效,进行评比。

  六、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组织开展乡风文明“五个我”系列活动的重要意义,作为提升农民生活品质,巩固村庄整治成果的重要抓手,摆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位置,融入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共同推进这项工作。

  2.强化群众参与。要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和主动精神,把群众发动起来,让群众参与进来,使群众成为乡风文明建设的主体。不断创新乡风文明建设活动的形式和载体,增强乡风文明系列活动的群众性、广泛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3.强化主题宣传。各镇(街道)、村(社区)开展文明礼仪知识宣传学习活动,通过板报、标语和各种会议的形式宣传文明素质提升、营造加强农村保洁的氛围,宣传报道典型、曝光不良行为。引导居民学习先进,摒弃不良习惯,自觉养成讲卫生、讲文明、讲秩序、讲公德的行为规范。

  附件1:“弘扬乡风文明,助推美丽乡村”系列活动实施计划表;附件2:“弘扬乡风文明,助推美丽乡村”倡议书。

  秀洲区文明办

  秀洲区委农办

2014年3月7日

附件1:

“弘扬乡风文明,助推美丽乡村”系列活动实施计划表

活动

牵头单位

项目

具体内容

进度安排

区妇联

文明家庭树典型

开展文明家庭评选、树立先进典型

全年性活动,3月中旬以后启动部署,10月份开始评选、总结,11月结束。

优美庭院创特色

新农村建设、美德在农家、绿色环保家庭、治理脏乱差、革陋习

区农办

美丽乡村建设

协调指导各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

全年性活动 

团区委

志愿服务在行动

文明督导队、村头街头、针对陋习文明宣传、开展洁净家园、门前三包

活动贯穿全年,年初启动,3月4日和5月4日集中推进,10月底开始总结。

区教文体局

小手牵大手

中小学、学校·社会·家庭、传播文明

寒暑假等节假日、特殊节点

区新居民局

共建和谐新家园

美丽乡村你我同行活动、自身做起、养成习惯

2014年2月下旬-3月中旬动员部署,3月下旬-10月下旬组织实施,11月上旬开展总结考核。

区委宣传部

文化礼堂忆乡风

乡村文脉复兴、农村文体队伍、农民教育培训

在春节、元宵、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等传统节日期间集中开展文化礼堂忆乡风活动

区文明办

道德讲堂促新风

引导村民自觉践行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和个人品德

每季度至少开展活动1次,市级以上文明村要求每月开展1次活动

身边好人树新风

开展“身边好人”评选活动

各村每年向镇文明办推荐好人至少1个

区文明办

道德评议活动

成立道德评议员队伍,对村里不道德、不文明现象进行监督评议

常年开展,日常开展监督,上、下半年各开展1次集中评议,召开评议座谈会分析研讨,确定红黑榜名单,年底进行优秀监督员的评选活动

区农办

环境评议活动

成立道德评议员队伍,对“五水共治”、村环境卫生方面的突出问题和难点问题进行监督评议

常年开展,日常开展监督,每月开展1次集中评议,确定红黑榜名单

区文明办

 “红黑榜”

在村务公开栏中设立了“乡风文明红黑榜”,并制定相关制度,刊登村民中敬老爱幼、助人为乐、违法乱纪、破坏环境的人和事。

“孝道红黑榜“每年公开两次:4-5月、11-12月;

邻里和谐、文明守法红黑榜每年11-12月评选1次;

“环境红黑榜”每月公开1次

区文明办

“我们的节日”文化活动

营造欢乐祥和、健康文明的节日氛围

在春节、元宵、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等节日集中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宣传活动;

区文明办

春泥计划活动

寒暑假学生义务劳动、知识宣传、自教

在寒暑假集中开展“春泥计划”活动

区教文体局

农村文体活动

农村文体演出,促进交流

晒村歌:征集歌词、作曲阶段(3—7月);晒村歌比赛(8—9月);
秀排舞:第一阶段在各自镇(街道)进行初赛;第二阶段各镇(街道)各推荐2—6支优秀队伍参加全区排舞大赛。全区排舞大赛时间:6月。
拍乡情:时间:3—11月,11月10日截稿。

 

附件2:

 “弘扬乡风文明,助推美丽乡村”

倡议书

    全区村民朋友们:

    为进一步弘扬文明、健康、和谐的文明乡风,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广大村民朋友的生活品质,秀洲区文明办、秀洲区农办向全区广大村民提出以下倡议:

    一、积极行动起来,自觉投身到美丽乡村建设中。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认真履行应尽的义务,自觉服从村镇的规划设计,美化净化村容村貌,参与到五水共治、整治生活环境、改善生活陋习活动中去,自觉争做美丽乡村的创建者和守护者。

    二、养成良好的道德规范,努力提高自身道德素质。树立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文明行为,自觉遵守和践行以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的社会公德,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和谐的家庭美德,自觉争做社会上的好公民、家庭中的好成员。

    三、积极倡导科学理念,争做田园秀洲新农民。倡导科学发展致富,学习和掌握科学知识、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反对封建迷信、好逸恶劳,积极参与各种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群众文化活动,自觉争做有一定专业技能、文明守法、移风易俗的新农民。

    村民朋友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大力弘扬乡风文明,努力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为加快建设“两富”现代化田园新秀洲贡献力量!

秀洲区文明办

秀洲区委农办

2014年3月


 

来源: 区文明办   作者:    编辑: 谢冬妹

 相关稿件
·关于公布我区获得2012-2013年度文明机关、文明单位、文明村、文明社区的通知
·关于表彰2013年度秀洲区 “实施‘春泥计划’工作示范村、先进村、先进个人、优秀辅导员”的决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文件汇编》外文出版
·李克强与卡梅伦共同见证中英合作文件签署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