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八面来风

山东省莱州市实施"4+1"思想道德建设工程调查

2011年6月15日 10:05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点工作和基础工程。一个社会是否和谐,一个国家能否实现长治久安,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体社会成员的思想道德素质。在改革开放日益深入、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新形势下,如何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进而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是一个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山东省莱州市对此进行了积极探索,通过组织实施“4+1”思想道德建设工程,初步走出一条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促进社会管理创新的新路子。

  “4+1”工程的主要内容和基本做法

  为了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紧紧围绕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规范相协调、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的要求,莱州市从2006年开始在全市范围组织实施“四德工程”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心灵工程”,即“4+1”工程。“四德工程”包括:“孝德工程”——以“孝”为切入点进行家庭美德建设,突出生活保障、精神慰藉、敬业回报主题;“诚德工程”——以“诚”为重点进行职业道德建设,突出忠诚事业、诚实劳动、诚信待人主题;“爱德工程”——以“爱”为核心进行社会公德建设,突出关爱他人、爱护环境、奉献社会主题;“仁德工程”——以“仁”为目标进行个人品德建设,突出知荣辱、懂感恩、尽责任主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心灵工程”,突出心灵沟通、心灵塑造、心灵保护主题。

  在实施“4+1”工程的过程中,莱州市坚持联系实际、积极创新,通过有效的载体和多样的形式,保证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一是创新宣传教育。把加强宣传教育作为实施“4+1”工程的基础性工作,在媒体开设《美德赞》、《和谐风》等专栏,广泛印发《感恩父母》等教育读本,编唱道德歌谣,设立道德图文浮雕,形成强大的舆论引导力量。二是树立先进典型。注重从日常生活、平凡岗位上发现先进事迹,每年从各镇街、市直部门、企业、学校等各个层面选树“莱州现代二十四孝贤”、“百面旗帜”、“感动莱州十大爱心人物”、“阳光少年”等各级各类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群众,使群众接受教育、陶冶心灵、升华境界。三是强化道德实践。注重构建灵活有效的实践载体,主要包括:签署以提高赡养父母标准、解决医疗费用、改善居住条件、提供精神慰藉等为主要内容的“孝德”责任状,制定各行各业自律守则,组织开展爱心救助、志愿者助残、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文明出行、家园保洁、环保监督等“十大爱心行动”,实施面对面的心灵沟通行动、心贴心的心灵塑造行动、手牵手的心灵保护行动。

  实施“4+1”工程带来的启示

  “4+1”工程的深入实施,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升了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在全社会形成了良好道德风尚,打牢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思想道德基础,为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和重要保障。莱州市实施“4+1”工程的实践探索,对于新形势下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有诸多启示。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须把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基础工程,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思想道德建设对于规范社会行为、维护社会秩序、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具有重要作用,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长期以来,尽管我们对思想道德建设比较重视,但在具体工作中仍然存在虚化、弱化、形式化等问题。莱州市实施“4+1”工程的实践探索表明,要抓好思想道德建设,党委、政府必须切实履行责任,像抓经济建设那样下大力气,像抓项目建设那样狠抓落实,真正把它作为基础工程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须遵循思想培育、道德养成的内在规律,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是一个潜移默化、逐步积淀的过程,需要坚持自律与他律的统一,把加强教育引导与加强思想培育、道德养成结合起来。莱州市从孝、诚、爱、仁等方面切入开展思想道德建设,就是从现实问题入手、从具体事情做起、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抓起,把解决现实问题的过程变成良好道德风尚养成的过程。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须与做好群众工作和改善民生紧密结合起来。思想道德建设是全民参与的系统工程。在新形势下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应与做好群众工作结合起来,采取入情、入理、入心的方式,多做给予关怀、增进感情的事情,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尊严、温暖和幸福;坚持思想道德建设的工作指向与人民群众的意愿和需要相一致,强化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理念,加大政府投入,提升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为良好道德的养成提供必要的物质条件保障。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张新起 王文灵等    编辑: 谢冬妹

 相关稿件
·编织青少年精彩人生 嘉兴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走出特色之路
·创建无烟环境 “肺”常行动
·秀洲区四套班子领导看望少年儿童
·让英雄精神永放光芒 磻溪小学成立英雄中队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