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文明动态

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2011年4月1日 15:34

  广大城乡新旧居民:

  清明节是广大人民群众缅怀英烈、祭奠逝者、感恩先人的传统节日。为了发挥清明节在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内涵、倡导社会新风、弘扬传统美德的积极作用,我们倡议:

  一、文明祭祀。大力提倡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讲一段往事等健康时尚的方式来怀念先人,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以更加健康、文明的方式表达,告别祭祀陋习、倡导文明新风,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党政机关、公务人员、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以及广大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带头人,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居民。

  二、科学祭祀。摒弃焚烧纸钱、冥物等愚昧落后的祭奠方式,树立科学意识,倡导文明祭祀的新风尚。提倡网上祭奠、公祭悼念、家庭追思、放飞思念、网上祭故人、植树纪念、短信表深情等多样式、现代式祭扫活动,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用科学、健康的形式表达。

  三、环保祭祀。树立环保意识,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大力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自觉做到不在全区城乡烧纸钱、撒冥币、鸣鞭炮。

  四、节俭祭祀。遵守社会公德、崇尚尊老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提倡对在世老人尽孝心,多关心老人,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时,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五、安全祭祀。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违规用火。为保证祭祀活动的安全有序,尽量乘坐公交车辆出行。驾驶机动车辆出行时,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服从交通民警的指挥。杜绝各种不安全隐患的发生。

  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树立文明祭祀新风,让爱心沐浴秀洲,让科学烘托清明,用文明缅怀、关爱他人的实际行动,表达对先祖、先贤、先烈的怀念之情,表达热爱生活、建设秀洲的赤子之心,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争光添彩,为打造现代田园新秀洲做出应有的贡献。

  秀洲区文明办

  2011年4月1日

来源: 秀洲区文明办   作者:    编辑: 谢冬妹

 相关稿件
·文明祭扫平安出游 过一个“清明”的清明节
·让“清明”更文明 与传统文化的内涵更加高度契合 
·秀洲区:挖掘运用红色资源 组织开展九项红色系列活动
·用点滴的善改变庸常的恶 上海"11·15"重大火灾事故引发思考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