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文明动态

文明祭扫平安出游 过一个“清明”的清明节

2011年4月1日 13:37

  “清明寒食好,春园百卉开。”清明祭祀是我国的传统习俗,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即将到来,市文明办、市民政局联合向全体市民发出倡议:清明扫墓要文明祭祀,摒弃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拜祭活动,倡导集体公祭、种植纪念树、鲜花祭祀、网上祭祀等科学、健康、文明的祭祀方式;要厚养薄葬,丧事从俭,文明祭奠,做到“追思先人,俭朴为本”;要健康过节,倡导参加郊游、踏青和放风筝等民俗活动;要平安出行,自觉维护祭祀场所公共秩序,不违规用火。让清明节真正“清明”起来。

  全市禁止售放烟花爆竹

  清明扫墓烧纸、焚香、放鞭炮等习俗,在我市一些地区仍较盛行,这对森林消防来说是一大考验。

  “今年清明气候较干旱,森林消防形势十分严峻,我们会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市森林公安局局长梁寒生提醒市民,不要携带火源进山。

  今年我市加大禁火力度,发文明确3月26日至4月5日为森林禁火期,全市全面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有《烟花爆竹经售(零用)许可证》的经营场所,要一律停止销售并封存。

  无证经营场所和任何违反规定的有证经营场所,一经发现,一律依法从严查处。

  市殡葬执法支队开通举报电话

  这几天,市殡葬执法支队正在紧锣密鼓地安排清明期间的工作。“我们已经要求各县市区相关负责部门实行24小时值班制,通知各乡镇、街道办加强巡查力度,以确保清明期间扫墓活动的安全。”市殡葬执法支队支队长陈金森说。

  清明期间,市殡葬执法支队还开通了市民举报电话。“市民举报电话是88698290,在全市范围内,一旦发现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等不文明祭祀行为,都可以拨打举报电话。”陈金森说,各县市区的殡葬执法大队也开通了举报电话。

  台州清明节有一个习俗,叫做“前三后四”,祭祀扫墓的人群往往集中在清明节前后7天,甚至一大部分人会在4月5日当天前往扫墓。为此,陈金森提醒市民,尽量错开4月3日到5日的祭扫高峰期。

  这几种祭奠方式值得倡导

  清明节如何祭奠,才能既文明时尚又环保有新意?网友们通过本报的QQ通平台纷纷表达自己的建议,我们总结出这几种方式供大家参考。

  鲜花祭奠

  网友“静观浮华”:用鲜花寄托哀思,环保低碳,又不失典雅庄重。而且清明时节,正是山花烂漫的好季节,可以到大自然中采摘几朵鲜花,或捆扎成花束或编成一顶花环,敬献在墓前,更能表达心意。

  植树祭奠

  网友“菜花”:去年我和孩子在亲人墓前种下一棵松柏,让这株小树代替我们时刻陪伴着亲人。不仅安全文明,还能起到美化环境、绿化造林的作用,一举两得。

  网络祭奠

  网友“我心飞扬”:大家可以尝试一下网络祭奠,在一些网上纪念馆里,为逝者设灵堂、上香、献花、祭酒,还可以附上逝者的音容笑貌和生平简介,与现实中的祭拜并无两样。虽然网络是虚拟的,但对于一些在清明节无法回乡的朋友们而言,不失为一种很好的祭奠方式。

  相关信息

  交通

  部分公墓附近道路车辆限行

  清明期间,出行的市民势必会给交通带来较大的压力。椒江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李永龙介绍,学生流和回乡祭祖的人潮会在4月2日下午形成小高峰,届时将出动全部警力上路巡逻,以防出现道路拥堵情况。

  “椒江本地习俗是在清明节之后扫墓,所以清明期间以巡逻为主,我们也会根据公墓附近道路实际情况安排警力。”李永龙提醒市民,清明扫墓出行及时关注车流情况,有序停车。

  此外,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台州其它地区,尤其是北三县(三门、天台、仙居),由于扫墓人群相对较集中,交警将会对公墓附近道路实行车辆限行。

  天气

  今年清明雨水偏少,适合出游

  都说“清明时节雨纷纷”,不过,昨天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今年的清明节相比往年雨水偏少。除了4月2日和3日两天可能有小雨,其余都是阴或多云天气。

  气象部门预计,4月2日和3日的森林火险等级为3极,可以引起森林火灾,其余几天都为5级火险,属于极易引起森林火灾。4月2日,阴转小雨,气温10~14℃;3日,有时有小雨,气温6~12℃;4日,阴转多云,气温6~12℃;5日,阴转多云,气温6~19℃;6日、7日,天气多云转阴。

  今年清明小长假难得有好天气,大家在扫墓祭祖的同时,不妨趁着这个小长假出游踏青,舒张筋骨,放松心情。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    编辑: 谢冬妹

 相关稿件
·让“清明”更文明 与传统文化的内涵更加高度契合 
·秀洲区:挖掘运用红色资源 组织开展九项红色系列活动
·用点滴的善改变庸常的恶 上海"11·15"重大火灾事故引发思考
·爱心呼唤:关注西部学生“小餐桌”的大型公益活动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