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文明创建 > 基层_文明风采

高照街道高桥社区建设和谐农村新社区

2010年6月11日 10:54

  高桥社区,位于嘉兴市秀洲区高照街道高家桥集镇,是典型的农村新社区。社区户籍人口4000多人,常住人口8000多人。所辖的高桥花园安置了高照街道高家桥、荫家桥、陶泾、象贤四村和新塍镇陡门、大通、火炬、富园四村共1471户居民,户籍人口4135人。去年以来,随着新塍镇陡门村“两新”工程试点的推进,以及陡门花园、秀洲区老年活动中心等工程的开工建设,周边村租住人员以及新居民大量增加,对高桥社区的社会管理带来了新的压力。对此,今年以来,高桥社区以加强世博安保和秀洲区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城区为契机,以创文明、保平安、强服务、促和谐为着力点,开展了一个多月的综合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坚持加大投入与强化管理并举,提升社区安保能力

  加大治安投入,做到“三增”。针对偷盗和治安案件多发势头,在新乐路与新农路路口增设1个治安岗亭;增加治安巡逻人员,新塍镇和街道派出所各派2名协管员,加强夜间巡防;同时,增加新居民协管员7名,进一步加强新居民登记和管理工作。

  加强安防管理,做到“三强”。一是夜间巡逻进一步加强。派出所夜间巡逻次数、路线明显增加,通过巡逻,及时发现了一起火灾事故,查获盗窃案件2起。二是居民义务巡防进一步加强。积极发动居民组成义务巡逻队,组织开展“我为世博安保守一周”活动,做到专业队伍和群防相结合。三是交通管理进一步加强。社区现有中小学、幼儿园等各类学校4所,针对今年以来发生多起交通事故的现状,社区在落实校园安保的同时,加强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管理,增设限速限时和禁停等交通标志,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学生和家长的安全出行意识。5月20日,高桥社区还专门邀请区公安分局在高桥农贸市场门口召开公开审判大会,进一步营造了打击犯罪、维护稳定的良好氛围。

  二、坚持突击整治与长效管理齐抓,提升社区环境质量

  开展两项专项整治。一是开展加高公路高桥社区段集中整治。5月23日以来,城管执法高照中队对加高公路高桥社区段马路市场开展了集中整治,队员连续3天早上6点就到岗到位,秉着文明执法、和谐执法的执法理念,对马路市场无证设摊者进行宣传、教育、劝导,从而使马路市场现象得以有效控制,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二是开展了楼道杂物清理专项整治。针对近期小区租户增加,楼道堆放杂物增多,火灾安全隐患较大并明显影响小区环境的情况,社区开展了小区楼道杂物清理专项整治,发动居民清理楼道杂物,得到了大多数小区居民的配合支持。

  出台两项长效措施。一是城管执法高照中队增加3个编制,进一步加强高家桥区域城管力量,同时,调整队员勤务机制,实施早班制度,队员于每天早晨6时整抵达高家桥开展管理工作,确保巩固整治成果。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农贸市场的管理。社区和有关村配合,进一步加强对农贸市场停车、设摊、消防、食品安全等综合管理,确保市场内外安全有序。

  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加强卫生管理,在洪运路上增设垃圾箱,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在高桥花园小区所有楼道安装告示栏,确保文明宣传到楼道到住户;并及时做好主要道路破损路面的小修小补。

  三、坚持及时回应与主动上门结合,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强化便民利民服务。社区干部把深化社区服务、提升居民满意度作为工作中心,在办好一站式服务大厅的同时,采取多种举措搞好各项便民服务,一方面,通过召开业主代表、居民代表座谈会等多种形式主动了解居民意见建议,另一方面,对社区居民提出的问题、意见、诉求,努力做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及时回应;同时,社区干部通过新居民调查登记、户籍整顿等各种途径,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居民。针对今年雨水偏多,许多住户屋顶、墙壁渗水的情况,社区干部把“捉漏”作为社区的一项中心工作,对123户报修的业主,与业委会、维修人员一起,爬顶楼、登屋顶,逐一上门查看,制定维修方案,实施维修。一个多月来,已维修40多户,计划到6月底全部完成。通过“捉漏”,消除了这些居民心中的隔阂,拉近了居民与社区干部的距离。

  强化居家养老服务。为进一步提高社区居家养老的服务质量,在市、区民政局的指导下,高桥社区将建设全市首家居家养老服务站,打造全区首家居家养老试点社区。服务站总投资达到20万元,面积350平方米,建成后将集康复、学习、教育、活动于一体,可同时接纳入托老人15名。

  四、坚持体制创新与管理创新并重,提升社区管理水平

  由于高桥社区居民来自8个行政村,区域内行政主体较多,情况比较特殊。高桥社区自成立起就一直在探索适合自身的管理模式。经过多年的探索、磨合和创新,逐步形成了目前“集镇社区一体、管理重心下移、增强协调功能、强化资源整合”的管理模式。去年,社区成立了“1+8”联合党支部。今年4月,秀洲新区、秀洲工业园区委托街道对高家桥集镇、高桥花园进行物业管理,社区立即研究制定加强对业主委员会指导、对物业公司监督管理的办法,完善管理机制,提高社区物业管理的质量和水平。下一步,高桥社区将在总结完善“1+8”联合党支部运行机制的基础上,探索成立“1+8”社区事务管理委员会,以进一步整合资源,提升农村新社区的管理水平,建设和谐新社区。

来源: 高照街道   作者:    编辑: 俞佳

 相关稿件
·600余农户告别故土搬新家 嘉兴最大的城乡一体新社区迎来首批住户
·新社区管理人才 农村职业经济人才 5年内将新增技术人才1000名以上
·镇海区“五大和谐”推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
·关于开展区级绿色社区创建工作的通知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